新浪体育 西甲

到处为梅罗打榜撕X!再不挑事 你就真忘记足球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有没有搞错?怎么又搞这种淘汰赛式的投票评选和PK啊!?

疫情危机导致主流足球赛事全部暂停,而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经典回顾和打榜PK无疑是延续足球话题的两大模式,其中前一种又可以包含在后一种当中。这类打榜PK,堪称一本万利:

话题简单又劲爆,候选也不难找。《马卡报》倒腾完史上最佳球员,就开始安排史上最佳过人。每次16个候选,总共16次投票PK,赛期差不多一周,周末轻松收割KPI;

比赛形式简单而内涵丰富,球迷参与门槛低,参与程度又高。点几下投票按钮毫不费力,但点完看到投票结果的那一瞬间,想吐槽乃至爆粗的人恐怕少不了。

要话题有话题,要争议有争议,要参与度有参与度,怪不得各路评选铺天盖地朝你袭来呢。

《露天看台》最新发起的一个投票,就是这种打榜PK的典型范例:他们挑选了21世纪至今足坛的32个名场面,要从中选出GOAT来。简单又意蕴丰富的画风勾起了人们的回忆,一组组名场面之间的对决也是好不热闹。人们回想起当初看到这些场面时的感受,并以此据理力争。

首轮比赛,梅西晃过博阿滕险胜格策世界杯决赛制胜球。德国,阿根廷,梅西,以及注定躺枪的C罗……七嘴八舌的评论区能吵成什么样子,想都不用想。

这吵架有意思吗?没意思。

烦人吗?当然烦。除了过过嘴瘾,刷刷老梗,根本就没有实质性的东西嘛。

理想的情况,当然是不要只顾着吵架,要静下心来去思考,去了解。比如评选史上最佳球员的时候去了解上古大神,再比如评选史上最佳过人的时候思考一下过人的精髓到底在哪里。

这种自我修行当然值得提倡,也可以作为主旋律。但时刻保持这样的通透和平静其实也不现实,挑事和撕X虽然烦人,但在如今这个特殊的情境下,倒也有特殊的效用。

什么特殊情境?那就是现在没有足球比赛可看,疫情和足球相关消息刷腻了,转会传闻编都编不动了,回顾经典瞬间和经典集锦基本上也没新意了。平时有比赛能够聊个没完的群,这一个多月消息骤减,大家就算想聊球,都没有一个依附的主题——

没错,这种打榜PK虽然也无聊,但至少给出了一个涵盖范围比较广,又很有话题性的主题。笔者将这个名场面的PK发到聊球群的时候,朋友们也算是难得积极地响应了一波。

自己一个人欣赏足球,品味足球,在足球的知识库里学习成长,这当然很妙。但作为一种爱好,它需要在人们的心中和日常活动中保持一定的活跃度和存在感,否则就有被遗忘的风险。而最直接的维系方式就是这种话题讨论和正面对决,哪怕有可能火药味儿十足。

疫情期间,人们有更多的时间宅家get新技能,没有足球比赛也让人们可以接触其他很多有趣的事物。这种情形下,如果没有点东西保持住足球这块的活跃度,谁知道它会不会冷却呢。

从主流足球赛事正式暂停算起,球迷们已经度过了40天没有新鲜比赛的日子了。而即便五大联赛中有望最早恢复的德甲真能如报道中所说在5月9日重启,那距离暂停也过了差不多两个月。到了那个时候,恐怕球迷们还得花点时间,才能勉强回忆起暂停之前的足坛形势是什么样子吧。

在这一两个月里,足球就像是突然淡出了你的生活一样,要找回这种激情也并非那么容易。想念足球的足球狗们,有时候真可能发疯似的就为聊几句球,什么话题都行,只要勿忘我。

于是在这个时候,哪怕是媒体没东西写了,去博眼球、赚流量、挑口水,看起来或许也会比平时日常比赛期间稍微顺眼一些。倒不是说这种事情的性质就变好了(还是很无聊、不提倡),但它至少给了你一个聊足球的主体,能满足你一些聊球的欲望,不至于进一步去遗忘。

我真的很想足球了,有时候恨不得没话找话也要跟球友们聊上一会儿球。因此某种意义上也要感谢这种“挑事”,至少让这个足坛无所事事的无聊时节,多少有了那么一点可说的事儿。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45岁老将敢跟C罗比肌肉!为什么人们只说C罗刻苦

于汉超被恒大开除冤吗?看看这些被开除的球员吧

足坛最难踢的位置!边卫难找 真不是因为人才凋零

利物浦英超夺冠?梅罗欧冠凉了?我真的想足球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