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他们都有颗球王的心 但足坛也就只有一个梅西

新浪体育

关注

足球越来越强调整体性。球员为球队服务,有时还要为球队做出牺牲。“球王”这一个人主义色彩浓厚的字眼今后恐怕再也不会出现了。

哪位足球少年没有一个球王梦呢?但纵观当今足坛,能在豪门球队以核心踢法带队的,也只有梅西了。

对于球员来说,豪门球队的舞台更大,展示机会更多,待遇更好,获得冠军的概率也大些。相对来讲,登陆豪门算是一个阶段性的成就。

我们在很多次一级或是中下游的球队中能发现一些“球王”,但他们在那些球队里能做球王,在豪门却未必能够成功。

这里所谓的球王指的就是球队大腿,比如很多人称扎哈为“扎球王”。之所以他被这样称呼,是因为进攻中他的存在感很强,在水晶宫这样的球队,他给了人们一种无所不能的感觉。

确实,扎哈的踢球风格吸睛,单打独斗能力强,属于为数不多可作为突破点的球员。本赛季英超他的过人次数排名第一,成功率第二,是能靠个人能力打破平衡的稀缺类型球员。而具体到对球门的直接威胁,他28场比赛3球3助攻。

扎哈很强,在水晶宫他是球王,但他在豪门是否能如此突出?首先,他不具备在豪门当核心的能力。如果在一支以争冠为目标的豪门球队,作为边路球员的他被给予很多球权,但联赛只有3球3助攻,这个数据恐怕无法让他立足。

与扎哈同样是技术型进攻球员,马赫雷斯在曼城经常被批评踢得太独了,且与全队的体系不搭,而本赛季他的数据是15场7球8助,这是一个能够让他立足的数据。

那么扎哈在豪门能否改变踢球方式,成为一名顶级辅助呢?这是个问号。因为作为核心与作为辅助型球员的踢法是完全不同的。前者自动被分配球权,后者则要更多无球跑动。

与扎哈类似,德乌洛费乌也是中下游球队的大腿级球员,在AC米兰他的表现也不错。但在巴萨,他只能是被无情淘汰的人物。

在皇马、巴萨这样的豪门站稳脚跟可不是容易的事,能在其他球队当大腿,并不意味着肯定能进入豪门。想要成器,要么你够牛,牛到能让那些豪门的龙凤都服你,愿意都把球交给你;要么就转型,去做一个拼图。不过先决条件就是自身能力过硬。比如拉基蒂奇,在塞维利亚和克罗地亚国家队是核心级球员,但在巴萨,他做出了很多牺牲。虽然他并不像哈维伊涅斯塔一样完全契合巴萨,不过他的能力足够全面,最终也适应了球队。

现在来看,在豪门球队中,只有梅西,能作为轴心,通过自己的处理球来牵引球队的进攻。这个概念具体是什么样的呢?可以看一个例子:

这次进攻中,梅西中路持球,面对的是曼城落位的防守。他通过与伊涅斯塔配合和自己的推进,将球运送到禁区前,然后分给了插上的内马尔,最后跑位接球,又一次通过配合让自己获得了在威胁区域得球的机会。整个过程中,全队都以他为轴心,通过他的持球摆脱和传球形成进攻。当然,能为他舒服做球的伊涅斯塔也是难得的球员。

之所以梅西踢球给人一种“球王”的感觉,不只是因为他过人如麻,也不只是因为他能传出上帝视角的威胁球,球员教练评价梅西说他能决定一切,这或许指的不光是比赛结果,而是他在哪里,场上的重心就在哪里。

与梅西一样,里克尔梅也是核心型的球员。他的踢法同样是通过自身持球和传球来引导球队的进攻方向。很多人认为里克尔梅不适应现代足球,就是因为他需要全队以他为核心,而且他节奏偏慢。其实里克尔梅的慢只是相对的,在阵地组织中,他不是快速穿插撕扯空档的风格。但在反击中,他的传球并不拖沓,只要队友跑出位置,他都会及时送出传球。而且在跑动上他并不懒散,经常会在接球位置上。

然而强如里克尔梅在巴萨也没有成功,反而在比利亚雷亚尔和弗兰、塞纳一起带队历史性地进入了欧冠四强。这足以见得在豪门想作为绝对的核心成功有多难。不是里克尔梅不强,而是没有强到梅西的程度。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