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大罗满足了你对无敌的一切幻想 夸他哪还用数据?

新浪体育

关注

提起大罗的历史地位,坊间多认为这位巴西传奇巨星处于足坛神殿的第二层级,逊于贝马梅罗包括克圣这些位。

但在《马卡报》史上最佳大战的票选中,大罗斩获了仅次于C罗和梅西的第三名,更是在一对一投票中先后PK掉了贝利和马拉多纳两大球王。

梅西和C罗依然活跃在世界足坛顶峰,以他们的水准和成就,包括时代距今最近的这一条件,会师决赛倒不算太意外——至于谁高谁低,反正这话题从来也没停止过争吵。

这次投票真正的亮点,其实是大罗:他的“签运”可能是最差的,四个对手贝肯鲍尔、贝利、梅西和马拉多纳都是地狱难度。结果他83%得票率碾压贝皇,微弱优势先后击败贝马二王,半决赛输给梅西的劣势也很微弱。

印证了那句名言:巅峰大罗有多恐怖?只要看过他踢球的人,绝对不可能忘记。

关于这个问题,最夸张的评价来自昔日的场上对手、后来效力过曼联的南非名将福琼。

“他的身体状况是完美的,看起来就像神话人物。我爱梅西,我和C罗一起踢过很多比赛,也很欣赏他;内马尔非常杰出,小罗是非比寻常的;但如果你把他们结合在一起,你或许才能想到,那个赛季的大罗是什么样子。”

什么样子?你心目中对无敌的一切幻想,大罗几乎都可以满足。逆天的速度,残暴的身体,以及与之完美结合的技术和头脑——这哪里是人,简直是“禽兽”嘛。

在巴萨的那一年,加媒评论道,大罗是足球界一切宝贵特质的结合体。球员、教练、评论家和球迷们都惊呆了,他们从来没见过这样恐怖的球员,能在令人难以置信的超高速之下还能展现出高超的技术、惊人的创造性和精确度。

他迅速成为了西班牙所有报纸和电视台的风云人物,在成百上千的海外媒体那里也是如此。记者格雷厄姆-亨特就回忆了当年的情形,他在诺坎普看到记者们蜂拥而至,大罗只得一路肌肉开道杀奔停车场,还得说服记者们赶紧让他钻进跑车里离开。

大罗当时在巴萨的队友奥斯卡-加西亚回忆道:“那时候他全是肌肉线条,身体素质是完美的。这样难以置信的力量,匹配上他的技术能力,完全可以让他根本挡不住嘛。”

因此,当特内里费主帅海因克斯成功地限制住大罗时,主防大罗的塞萨尔-戈麦斯赛后被记者们的长枪短炮团团包围。不过他的感言是,防守大罗是世界上最难的事情。

“大体上我真是拼命祈祷,不停奔跑。我非常幸运,因为他没能太远地甩开我,甩开的时候则错失了进球。最后我完全筋疲力尽,就好像我刚刚踢了五场球一样。”

那要被甩开了呢?戈麦斯说了,大罗要是拿到球,距离你哪怕只有1米的空间,你就完了。他会开始带球戏耍防守队员,就像在操场上随便踢野球那样,他放飞了,你挡不住的。

就像那个著名的“外星人”时刻,肯定有人会说孔波斯特拉的球员们犯规还不够狠。但按道理说,拉球衣那下不是应该就能拉住了吗?这都没拉住,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何况在那个整体成熟度还远不如今天的时代,进攻端球星的个人作用其实是愈发突出的,依赖程度也相当高,震撼程度自然也很可怕。98年世界杯半决赛,在整体流畅度好得多的荷兰面前,巴西很难组织起成型的攻势,大罗的魔力不说唯一,也是至少90%的指望。

大罗自然是一拿球就寻求机会横冲直撞,弗兰克-德波尔和斯塔姆都做得很棒,后者更是有史诗级的防守表现——可惜荷兰防线就一次愣神,科库再想拉都拉不住了,大罗得手。

就像上面这两次根本没有道理可讲的横冲直撞一样,在1996-98这两年,当大罗拿球时,总是能够引起诺坎普和梅阿查的一阵骚动——这是一种期待:他又要做些什么?这次是哪个倒霉蛋又要遭殃了?看起来,他的身体能力足以击败任何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说实话,这种当场当时感觉到的期待和震撼,是事后再怎么看视频集锦或者听天花乱坠的描述都无法再体会的。这也是那一代人为什么会说,没看过就真的不知道大罗有多强。

到底什么叫做强?

在足球场上,强有很多种表现形式。有人技术超群,有人风驰电掣,有人钢筋铁骨,也有人足智多谋。有些强大是肉眼轻松可见的,有的强大则需要仔细分析品味。

巅峰大罗的恐怖之处正在于,他结合了几乎所有方面的强,身体、技术、速度、头脑,而且还能把所有方面的强用一种最原始、最清晰可见的方式直观地在你面前铺开。

这种直观的震撼,甚至可以让你把当赛季49场47球,西甲37场34球,四个帽子戏法,七个梅开二度这些干巴巴的数据都完全抛在脑后:要说那年的大罗有多强,还用这?

你能幻想到的,让一名球员无敌的几乎所有元素,都能在大罗身上找到。这足以让你抛开数据、荣誉这些世俗的评价标准,以近乎不讲理的方式,歇斯底里地朝着那些没看过当时大罗踢球的人怒吼:罗纳尔多就有那么强!你们没看过的,根本就不知道!也不会懂!

从这个角度而言,大罗的外号“现象”实在是不能更贴切了——如果你没有亲身体验过这种“现象”,你就永远没法知道它到底有多么激动人心,到底能让人们怎样为之倾倒。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脑洞-梅西大赛三连冠超老马!C罗命运反转贝利最惨

从跟纳尼学花招到35岁还在争霸 想成C罗有多难?

别老为梅罗跟人吵架了 没球看?你该让自己更懂球

没比赛有多痛苦?看足球人变无聊之神 花式被逼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