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脑洞-梅西大赛三连冠超老马!C罗命运反转贝利最惨

新浪体育

关注

主流足球比赛已经停摆多日,闲得无聊的各路媒体也是各显神通,回顾经典、大搞辩论撕X的同时也开起了脑洞。《露天看台》就搞了个狂想:如果你可以改变足球历史,告诉16岁的梅西一件事情,你会对他说什么?比如说,国家队该选西班牙啊! 

本着这一精神,本文也来开个脑洞:在俱乐部比赛成绩不变的情况下,如果每一届世界杯、欧洲杯和美洲杯的冠亚军颠倒过来,足球世界会是什么样子?

以下皆为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怎么样,梅西现在可以超过马拉多纳了吧!” 

梅西率阿根廷夺得队史第三座世界杯之后,《奥莱报》头版头条发出了霸气的宣言。没有什么比在死敌巴西的足球圣地马拉卡纳夺得世界杯更爽的事情了,而且击败的还是德国队。你们不是说,当年马拉多纳凭借一己之力掀翻了德国人吗?如今梅西也做到了!

马拉多纳的粉丝有话说了:你们看球晚的懂个屁!给你们这些新球迷科普一下,当年老马赢的那支西德,可是之前两届世界杯都夺冠的西德!在极其不利的局面下,老马凭借一己之力从四年前的对手那里把世界冠军抢了过来,还有比这更激动人心的励志故事吗?

梅西的支持者们反唇相讥:别以为我们不知道,两连冠西德的灵魂人物是鲁梅尼格,与贝肯鲍尔并称“足球皇帝”的鲁皇。人家86年夺冠之后完美收官了。你赢鲁梅尼格了吗?

这事儿也让马拉多纳耿耿于怀。多年后老马坦言:“老子这辈子最大的成就,就是把西德从他X的王座上踢下来。万万没想到啊,让鲁梅尼格这个混蛋跑了!”

而说起西德,多少年来,日耳曼战车可都是球王的试金石。欲成球王,先擒德国群狼。

1954年,踢法先进、潇洒纵横的匈牙利黄金一代在伯尔尼的泥泞中苦战击退西德,以整整四年没输球的无敌姿态成为世界足坛的初代霸主,也是历史上第一个两夺世界杯的球队。

1974年,又一支踢法领先时代的超级球队上门攻擂,这次全攻全守的橙色旋风在慕尼黑将东道主西德斩于马下。决赛中的第一个进球,从开球到破门,德国人连球都没碰到。

1990年和2014年,马拉多纳和梅西两代阿根廷球王又先后踩着德国人封神……

在直接对话中击败贝肯鲍尔,克鲁伊夫一代球圣功成,两人各拥一座世界杯,第一人之争悬念迭起。谁知两年后贝皇率领缺少头号杀手盖德-穆勒的西德首夺欧洲杯,四年后克鲁伊夫的队友们竟然在没有他的情况下成功卫冕世界杯,此消彼长,一时间克圣躺冠之声四起。

欧洲杯夺冠之夜,贝肯鲍尔动情地举起一件13号球衣,对着镜头高喊:盖德,this is for you! 

命运就是这么残酷,62场国家队狂轰68球的历史级杀手盖德-穆勒,在连续屈居72年欧洲杯和74年世界杯亚军之后,28岁就心灰意冷退出了国家队,谁知两年后西德就夺冠了。捧杯时刻,当年的老队友们纷纷感慨,军功章里应该有盖德的一半。

盖德-穆勒属实惨,但要论惨,贝利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1950年,巴西队在马拉卡纳球场20万观众的注视下不负众望首夺世界杯,成为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个夺冠的东道主。贝利深受鼓舞,他对父亲说:“我会为你赢得世界杯的。”谁曾想,这竟成了一个魔咒……

尽管天赋异禀技艺超群,但贝利与世界杯始终缘悭一面。瑞典、捷克斯洛伐克和意大利三支欧洲球队挡住了巴西队的去路,人们质疑巴西的激情洋溢终究敌不过欧洲的钢筋铁骨。

虽然他拥有1959年的美洲杯冠军,但史上唯一的世界杯三亚王、史上最大输家还是成为了贝利最大的标签,这位千年老二日后就连评球预测都成了笑料,喜提“乌鸦嘴”称号。

如今,巴西的5次世界杯亚军仍然是历史第一,桑巴军团更是在1998年之后就再没夺得过大赛冠军,去年本土美洲杯的决赛竟然爆冷输给了秘鲁,史称“马拉卡纳打击”。

又一次输掉决赛,巴西媒体赛后气不打一处来:“你们学谁不好,非学贝利!”

本土夺冠之后,巴西队只有1998年在举世无双的大罗带领下拿到过世界杯,此等劲爆表现和巅峰荣耀也让他成为毫无悬念的巴西历史第一人。虽然2002年卫冕失败,但那毕竟是连续遭遇毁灭性伤病打击之后的大罗了,输球也不能苛责,何况他还拿到了金靴奖。

此后无论是小罗、卡卡还是内马尔,他们始终都无法带领巴西队拿到大赛冠军,反复重蹈贝利的覆辙。愤怒的巴西球迷们打出标语:你们太他X的需要大罗了!

齐达内的逆袭同样精彩。2002年之前,齐祖几乎要和贝利肩并肩了:他输掉了两次欧冠决赛,一次世界杯决赛(还是本土)和一次欧洲杯决赛,30岁的他已经没有多少机会了。

经历了02年的受伤和04年被爆冷,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已经没多少人看好这位34岁老将的告别演出了,即便他是齐达内。谁知齐祖上演了大师级表现,小组赛磕磕绊绊的法国一路杀入决赛。齐祖惊天勺子点球破门,加时赛又用强力头球敲开了布冯的十指关……

在齐达内打入反超进球后,意大利后卫马特拉齐恼羞成怒,一头撞翻了齐祖,结局自然是红牌一张,马特拉齐走过大力神杯的一幕也成为经典。终场哨响,法国队手刃六年前的仇敌,第一次夺得大赛冠军!齐达内最佳球员!还有比这更完美的职业生涯谢幕战吗?

说到意大利,2006年的这支球队终究还是草根了些,与2000年的豪华之师不说是F1与卡丁车,差距还是肉眼可见的,输给状态爆棚的法国实属正常。1970年,伟大的左后卫法切蒂捧起了意大利首座世界杯;30年后,伟大的左后卫马尔蒂尼捧起了意大利首座欧洲杯。

输给法国,意大利媒体也有话说的:他们将这次失利与电话门事件联系到了一起,因为1982年决赛输给西德的那次世界杯,意大利足坛也处在类似的丑闻阴影中,这个晦气啊。

虽然错过了2000年欧洲杯,但布冯在2012年欧洲杯上还是圆了冠军梦。21岁的巴洛特利接连击杀德国和西班牙,皮尔洛尽显大将风范,坏小子卡萨诺也完成了救赎……然而这都不是重点,赛后各家都在关注西班牙——他们拿到了史无前例的欧洲杯世界杯三连亚。

终场哨声响起,托雷斯的女儿来到场地中央,看着爸爸脖子上的银牌。“这个颜色的牌子,我记得家里还有两块呀!对了,马塔叔叔家也有,他的还没你的多呢!”

德国,荷兰,意大利,三个不同的对手,西班牙一个也没打过。如今回忆起来,卡西咬牙切齿地比划着:“当年我要再把腿抬高一点点,罗本那厮的单刀能进去?”卡普德维拉在一旁补充:“唉,08年我怎么就没扛住施魏因施泰格,被他超车偷了后门呢?”

屡屡功败垂成,《马卡报》和《阿斯报》将矛头直指哈白布:俱乐部吹那么凶,国家队怎么不行了?我看你们在巴萨是抱梅西大腿吧!看看人梅西,在阿根廷能夺世界杯冠军!

《世界体育报》和《每日体育报》不服,奋起反击:还好意思说,当年我们就写文章建议西班牙尽早做梅西的工作,把他挖过来,是不是你们皇马帮的人不让?如何问责!

2008年击败西班牙,也让巴拉克走上了职业生涯巅峰。在90年代末的黑暗时代过后,德国队先后夺得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巴拉克居功至伟,卡恩和克洛泽也无法掩盖他的光芒。在他离开之后,德国队虽然新人辈出,却再未夺得过任何大赛的冠军。

每次德国队大赛折戟,德国媒体都会拿出巴拉克来质问勒夫:为什么我们队里,再也找不到巴拉克那样的球员了?

其实在70年代的辉煌之后,荷兰队也沉寂了很久,即便是在AC米兰所向披靡的三剑客也没能带领橙衣军团夺得大赛冠军。直到2010年,荷兰队才时隔32年之后第三次夺得世界杯,夺冠次数仅次于4次的德国。斯内德给罗本的致命直塞,也成为世界杯决赛史上的经典。

四年之后虽然没能卫冕成功,但半决赛输给梅西的阿根廷也不丢人。罗本、斯内德和范佩西的三人组引爆网络,吸粉无数,“Who needs 三剑客”成了荷兰球迷们的口头禅。

两次欧洲杯决赛,C罗都流了眼泪,然而两次的滋味并不相同。04年主场夺冠,声名鹊起的小小罗喜极而泣;16年看着法国队主场夺冠,提前伤退的C罗心有不甘。其实04年他也是球队的重要成员,但他当然想要作为绝对王牌再拿一次欧洲杯。

C罗伤退的葡萄牙输了球,赛后各家的分析也都强调了CR7在队中绝对的重要性,感叹命运跟C罗开了一个玩笑。而就在那年夏天,梅西完成美洲杯两连冠,个人美洲杯第三冠……

美洲杯也引发了网友们的吐槽:这美洲杯到底几年一届啊?在线等,挺急的。

2018年夏天,克罗地亚队创造了历史,第一次夺得了世界杯冠军。人们争相传颂克罗地亚的奇迹,也遗憾当年的丹麦童话和希腊神话只差最后一步就能成功。这也是东欧足坛的又一次辉煌,上一次还要追溯到1996年黄金一代横空出世捧得欧洲杯的捷克队。

再往前翻,前苏联三夺欧洲杯,前南斯拉夫也有两座欧洲杯在手,如今网络上到处都有文章在假想,如果这两支球队不散,他们该有多么恐怖。握有两座世界杯和一座欧洲杯的捷克,也是国际足坛当之无愧的大户。瑞典有一座世界杯,比利时则有一尊欧洲杯。

当然……列举了上面一大堆球队之后,还是没有英格兰的名字,世界杯和欧洲杯冠军数都是大大的零。我看你就是在针对我大英!我堂堂现代足球发源地,好不容易有个1966能说道说道,你说颠倒就给颠倒了?还是本土啊!颠倒了我们聊什么去啊!

赫斯特老爷子嘟囔着:“我那脚射门明明进了啊!可恶的那个边裁叫什么夫的,愣说那球没进,这眼神怎么当的边裁啊?”

兰帕德叹口气:“唉,前辈,可别提了。我那脚射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真真切切地过线了,不还是有人没看到吗……”

温布利球场有一块时钟,一直记录着英格兰在国际大赛征战的时间,说是夺冠了就能把钟停下来。如今汉堡主场著名的德甲恐龙时钟都拆了,温布利的时针还在不停转动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从跟纳尼学花招到35岁还在争霸 想成C罗有多难?

别老为梅罗跟人吵架了 没球看?你该让自己更懂球

没比赛有多痛苦?看足球人变无聊之神 花式被逼疯

巴萨三大1亿先生悲剧!失内马尔之痛 皇马C罗也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