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别老为梅罗跟人吵架了 没球看?你该让自己更懂球

新浪体育

关注

大家都快憋疯了。

没有比赛的日子仍然在持续,而且在可预见的未来暂时看不到尽头。如同拜仁中场格雷茨卡所说,如果可以看到通道口的亮光的话,那对走过剩余的路途是有帮助的——然而很明显,目前还没有这种亮光。

现实中没有比赛进行,名宿们接受各路访谈,能说些什么东西呢?很简单,一曰揭秘,二曰对比。自己踢球时候的奇闻轶事拿来说一说,对各个时代各位大神的看法潇洒提一提。

随便翻翻各大媒体,此类新闻比比皆是:《马卡报》邀请穆里尼奥、安切洛蒂、伊布评出了各自生涯最佳阵容;里瓦尔多说小罗当年吊射希曼的惊天神球是有意为之,鲁尼说德赫亚刚来的时候他觉得西班牙门将还配不上为曼联踢球;当然还有无穷无尽的比较,梅西、C罗、大罗、贝利、马拉多纳……

就在今天,《马卡报》发起了“史上最佳大战”活动,将会组织一系列的投票,让读者们来决定谁是史上最佳球员。16强已经列阵完毕,大战一触即发。

当然,这样的大战可能已经在各种论坛帖子和新闻的评论区热火朝天地打了好些天。哪个名宿稍微点个炮就是一番腥风血雨,更别说连球王贝利都谈起了这个劲爆的话题。足坛历史上那些鼎鼎大名的球队和球员基本上难逃魔掌,有一个算一个,全都被拉进了撕X旋涡中。

为了梅西C罗贝利老马吵架,这根本不是什么稀奇事,吵个没完的时候多了去了。如今没有正常的联赛和欧战进程可供分析评点,转会市场也受到疫情影响变得捉摸不透。各路足球人都被逼成了无聊之神,除了适度的插科打诨开拓副业之外,怀旧和探讨也是必然的选择。

但吵架归吵架,如果只是纯粹斗嘴逞一时之快,未免错失了这些话题引出的好东西:你拿着枯燥的数据单跟人争梅西和马拉多纳,你真的足够了解马拉多纳吗?未必吧。

比较不同时代球员的一个难点也是争议点,就是你得放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来审视球员所获得的成就和场上的表现及作用。笔者看球时间十七八年,不算短,也算不上特别长,最近回顾了一些90年代经典比赛的全场录像。你会发现,当时的比赛画风和如今的区别很大。

总结2018年世界杯大势时,笔者曾经提到别指望梅罗封球王了。因为如今的国家队环境下,早就不是什么事情都指望一个巨星一把抓了。但放在二三十年前,整体性未必这样好。

这也是看以前比赛的全场回顾的一大收获,只有观看足够长的时间,才能对比赛的全貌和趋势有一个整体的把握,这一点是看集锦做不到的。如果以这些争执的话题为切入点去更多地了解足球,得到更多的看球体验,丰富自己的足球知识,这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和成长。

这段有很多时间宅在家里,想必大家也会去点亮一些新技能,学点新的做菜手艺,学学乐器,学学语言,多读几本好书,这都挺好的。而看球,实际上也是一种技能。

笔者有没有自己喜欢的球队、球员,有没有自己崇尚的一套足球观念?当然有,以前为这些没少跟人争辩,如今看到一些言论虽然不会反驳,意难平也是难免的。不过随着看球经历的累积,如今看球更像是一种修行,希望去拥有更丰富的体验和更全面的了解。

如此说来,这次疫情危机倒也算是提供了一次全新的机会,让人们在节奏超高的现代足球中拥有了难得的空闲,就好像平日里工作忙得不可开交,突然有时间好好看本书了。

没球看的日子,无聊和憋屈再正常不过了,只要别太过分,跟人争论几番也没什么。但这种争吵的目的如果只是分胜负的话,那倒显得无聊呢。没有比赛可看,借着这些话题去了解了解老球员、老比赛,乃至尝试一下体验对方辩友的思维方式,其实是不错的选择。

没球看?与其到处吵架,不如增进了解,让看球这颗技能树上多结出一些果实,也让自己变得更懂球吧。宅在家里本来就是get新技能的好机会嘛,看球技能当然也算啦。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没比赛有多痛苦?看足球人变无聊之神 花式被逼疯

巴萨三大1亿先生悲剧!失内马尔之痛 皇马C罗也懂

有钱人的隔离生活是爽 但球星们的痛苦和你我一样

欧洲杯被绑架!推迟是为活着 疫情再凶马戏也得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