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大哥还是球霸?如果伊布是你队友 你会不会自闭

新浪体育

关注

伊布的言行举止都透露着王霸之气。至少在公众面前,伊布时刻展现的都是唯我独尊的桀骜气质。很多人因此喜欢伊布。

但作为队友,伊布这样的性格有好的一面也有坏的一面。

众所周知,无论效力哪支球队,伊布与队友之间都会出现摩擦。有些矛盾日后能一笑了之,有些则让队友一直挂念。

比如伊布在洛杉矶银河的前队友列赫特接受采访时就仍对去年比赛中的一幕念念不忘。那是一次任意球防守,伊布和列赫特在排人墙。而伊布一把推开了身旁的列赫特,叫他去盯人。

“向队友做出这种事情一定是疯了,这个动作暴露了他的本性。”列赫特在回忆起这一幕的时候表示。

以他的感受,伊布简直就是队内的毒瘤恶霸:“吃饭时从来没有人和他坐在一起。和他踢球是不自由的,太难熬了。在场上和伊布对垒很难,但做他的队友更难,你甚至想马上脱掉球鞋,离开球场。”

可以看出,让队友对伊布心生怨念的不仅仅是排人墙的这一推,在伊布身旁,你会经常感受到压力。

单论这个动作,不同人的看法也不相同。有些人觉得伊布这样做缺乏对队友的尊重,凭什么你能对我吆五喝六的?有些人会认为伊布这是对比赛专注的表现,在精神紧绷的情况下,怎么想的就怎么做出来了。

无论如何,伊布这个动作确实对列赫特造成了心理上的伤害。列赫特说的也没错,如果伊布这只是个无心之举,那更说明他平时就跋扈惯了。而一般,这样的人被称作“球霸”。

不只列赫特,瑞典国家队的队友也表达过对伊布的不接纳。2016欧洲杯后,伊布退出了国家队。而在瑞典打进世界杯后,伊布说“没有他的世界杯是不完整的”。对此,瑞典国家队的门将约翰松表示:“主教练将作出决定,但我们在没有他的情况下进入了世界杯。如果他回归了,我们的所有战术都会因此改变。我们是一个集体,团队作战,而兹拉坦作为球员和人都是个人主义者。”

伊布我行我素让不少人看不惯。一般球队小弟或许不会和他起冲突,但当碰到硬茬子,也够伊布喝一壶。

伊布的自传里曾揭秘过2010年的一段往事。当时伊布的米兰队友奥涅乌公开指责伊布废话太多,而在训练中,伊布一次亮鞋钉的飞铲引爆了两人的矛盾,二人扭打在一起,在这次斗殴后,奥涅乌向上帝跪地流泪,而伊布断了两根肋骨。伊布的自传作者承认书中某些桥段有夸张成分,不过与奥涅乌打架这件事是存在的。

阿贾克斯时期,伊布与好友米多也发生过矛盾。一场失利后,伊布在更衣室里对米多大喊大叫,在拆绷带的米多顺手把剪子朝伊布扔去,剪刀从伊布的脑袋旁边擦了过去。不过几分钟后,两人就和好了。

有不少像伊布这样的大佬,爱对他人指指点点。克莱门特回忆自己的执教生涯时,曾透露伊布经常对队友发飙:“在巴黎时,我记得他对队友挺狠的。我从没见谁对队友的要求那么高。有些人能接受,比如马克斯韦尔,伊布在比赛和训练中都会刁他,告诉他怎么跑位。但有些球员内向敏感,伊布一发飙,他们腿都发抖,我很同情他们。”

除了伊布,我们有时也能看到其他球队大佬“欺负”后辈的新闻。比如拉莫斯在训练中因不满雷吉隆的动作而两次将球踢向了队友。随后拉莫斯在社交媒体上晒出赢球小分队的合影,并写到:“尽管你们不这么认为,这样的状况在训练场上的确是很常见的。不过这不是借口,我的反应不该如此。我们一直都是在全力以赴,对吧,雷吉隆。最后我和雷吉所在的小分队赢下了队内赛胜利。就此打住,为了明天的比赛全力以赴,加油马德里。”虽然拉莫斯这番致歉看上去并不诚恳,但雷吉隆还是转发表示了支持,谁让人是大哥呢。

但当大哥的人自有当大哥的资本,无论是伊布还是拉莫斯,其地位都是由实力和贡献决定的。在场上,也需要这些有精气神的大哥来带动和凝聚球队。即便如此,一些行为在队友看来也许真就有点无法接受。

一次训练中,伊布抬腿踢了米兰队友斯特拉瑟一脚。那会儿伊布是队内头牌,而斯特拉瑟则初出茅庐,在被踢到后,斯特拉瑟转身怒视,但敢怒不敢言。或许伊布只是开个玩笑,可对于斯特拉瑟来说,玩笑开重了。

伊布自己也被开过类似的玩笑,被拜利偷袭后,他第一反应也是去还击,不过笑笑就过去了,两人后来的关系也没有因此而受到影响。

开玩笑还是要讲个度,即使是好哥们儿之间。MSN的友谊众人皆知,但也因为开玩笑而拉下过脸。苏亚雷斯和内马尔,包括皮克这几个人喜欢相互打闹,多数情况下他们不会生气。但有一次内马尔真的黑脸了。

他把脚踩在足球上弯腰系鞋带,旁边的苏牙一脚把球捅走,让内马尔来了个趔趄差点摔倒。一贯开得起玩笑的内马尔那一瞬间也向苏牙露出了生气的表情。心大的皮克也曾因为自己猝不及防被泼了一脸水而生了气。虽然总的来说朋友之间的情谊不会被这些小插曲影响,但玩笑开过火惹急了别人总归是不太好的。

所以,与伊布、拉莫斯、苏亚雷斯这样的球队大哥相处,也不是件轻松的事。大哥场上刁你,场下跟你开没轻没重的玩笑。外向的人或许笑一笑就过去了,像列赫特那样敏感的人就不好过了,当伊布离开球队时他一定松了口气:在他身边自闭的日子终于结束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