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两代王朝的最强9号!梅西小罗身边还有个他

新浪体育

关注

2004年对于巴萨来讲,是一个变革的年份,那个夏天除了小罗和中卫马克斯之外,巴萨所有的非青训球员全部离开球队,与此同时,红蓝军团也进行了大规模的引援,那年他们最贵的引援并非作为核心带领波尔图拿下欧冠冠军的德科,而是出自皇马,在马略卡效力的埃托奥。

1997年,年仅16岁的埃托奥加盟皇马,但他并没有得到重用,到2000年,他先后三次被租借,在皇马一线队也只得到了3次出场机会。埃托奥在自传中曾回忆那段时光:“当时皇马根本没和我商量,就决定把我租借出去。那是2000年的夏天,我向弗洛伦蒂诺提出质疑,他却回答:‘你以为你是什么人?我们是皇马,我们对你拥有所有权力。’”被皇马如此轻视,让天生不服输的埃托奥怨恨上了这支豪门。

2000年夏天,埃托奥正式转会马略卡,而那个赛季,他就打进11球并帮助马略卡拿到了西甲第3名的好成绩。2003-04赛季国王杯1/4决赛次回合,埃托奥更是上演了手刃老东家的好戏,他的两粒十分精彩的进球,帮助马略卡4-0大胜皇马,并最终一路前进夺得国王杯的冠军。

这样一位皇马杀手,巴萨并没有错过,直接砸下2400万将他招致麾下。但一个没有在豪门球队证明过自己的前锋,究竟能不能担起巴萨复兴的重任,不少人都表示怀疑?但事实证明,在巴萨的5年,埃托奥足够伟大!

在巴萨的第一个赛季,埃托奥就火力全开,在西甲打进24球,帮助巴萨时隔6年之后,重新拿下西甲冠军。在夺冠庆典上,埃托奥说出了那句:“马德里的混蛋们,快来向冠军致敬!”尽管这让他被罚款1.2万欧元,但却让很多巴萨球迷彻底爱上了这头非洲猎豹。职业生涯20次面对皇马,埃托奥打进11球,是当时皇马最为痛恨的杀手。

身后有哈维、德科、小罗这些传球大师坐镇,埃托奥的进球天赋得到了淋漓尽致的释放。哈维等人的传球,加上他超快的启动以及盘带速度,成为了那支巴萨屡试不爽的致命武器。防线实力强劲的米兰,同样被埃托奥用速度轻松抹过。

而代表巴萨第一次对阵皇马,埃托奥就取得了进球。卡洛斯和卡西后场配合出现失误,埃托奥就真如猎豹嗅觉敏锐,出击迅雷,他瞅准时机在两人之间断下球,随后轻松推射破门。

这样逼抢对手后卫和门将,利用对手失误的进球,嗅觉敏锐的埃托奥还进过很多。次回合的国家德比,同样是皇马后卫解围球不及时,埃托奥闪电般杀入禁区,挤开卡洛斯,众人还在错愕之时,他已将球捅进球门。专门找后卫和门将失误这招,就连老辣的布冯也差点被他偷袭。

2006赛季,埃托奥和巴萨都登上了顶峰,他凭借26球成为西甲射手王,并拿到世界足球先生的第3名,并帮助巴萨一举拿到了西甲和欧冠的双冠王,正式建立巴萨的梦二队王朝。

而那年的欧冠决赛,埃托奥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功臣,是他接小罗传球突然杀出,让阿森纳门将莱曼吃到红牌;随后,他还在禁区内又一次停球转身射门击中门框,动作流畅程度同让让人叹服。而他的进球同样让人拍案叫绝,在高速插入禁区的同时,在角度极小的情况下找准了近角唯一的空隙将球打进,吹响了巴萨反击的号角。

埃托奥曾多次被球迷诟病浪费机会多,但关键时刻他从不脚软,埃托奥在关键时刻(欧冠淘汰赛、国家德比等)的处理球上非常有细节,射门非常讲究,细处见功夫。2009年欧冠决赛的进球同样堪称经典,一个不算是机会的机会,埃托奥却硬是给变成了进球,他扣过维迪奇,随后抢在卡里克铲球之前将球捅入近角。两粒欧冠决赛进球的迅捷反应和射门脚法拿捏,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05年踢皇马埃托奥还打进了一粒堪称经典的进球。梅西带球内切线路和埃托奥的跑位出现重合,就在两人即将撞上的时候,埃托奥反应迅速伸脚将球拿下,随后面对三人防守没有停球而是直接转身冲入禁区,随后用特别隐蔽的捅射打了卡西一个时间差。很多人记住了随后小罗的两粒精彩进球,但却忽略了埃托奥这球同样堪称经典。

在经历了2006年的重伤之后,埃托奥也渐渐开始转型,个人突破开始减少,更多开始寻求和队友在禁区前进行短传配合,扯开对方防线。或者依靠站位和启动时的爆发力,在禁区内制造杀机。2009年的那支梦三巴萨,尽管瓜迪奥拉不喜欢埃托奥,但不可否认的是,埃托奥依然是梅西身边巴萨最强的锋线杀器,各项赛事打进36球,只比梅西少了2球。

转会国米之后,埃托奥再次随队拿到三冠王,成为目前足坛唯一一位背靠背拿到三冠王的球员。在穆里尼奥手下,埃托奥踢过多个位置,中锋、边锋,对阵巴萨时他甚至踢起了边后卫,但他的进球效率却并未因此下降。在国米的第2个赛季,埃托奥各项赛事总共打进37球,刷新了个人单赛季进球纪录,并打破了罗纳尔多保持的国米单赛季进球纪录(34球)。

因为埃托奥的速度太过出众,再加上身边有着小罗和梅西这样的过人狂魔,人们往往会忽略掉埃托奥的脚下技术,但实际上埃托奥同样有着不俗的过人能力。面对多人包夹,他轻巧地闪转腾挪,总能找到射门的路线。

为巴萨出战199场比赛,打进130粒进球。梅西和小罗是两代巴萨王朝的进攻核心,而埃托奥就是他们身边最锋利的矛。去年,埃托奥正式宣布退役,那只在绿茵场上驰骋多年,辅佐了巴萨两代核心的非洲猎豹,停下了他前行的脚步。如今堪堪前行的巴萨战车,会不会时常怀念起,这道黑色的闪电。

(林登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