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罗最后巅峰就这样被浪费!被巴萨尤文花式坑哭

新浪体育

关注

C罗梅西还能火几年?

这样的问题,人们其实都懒得谈论了。虽然一个已经35,另一个夏天就满33,但两位巨星仍然拥有着华丽的数据单,贡献着颇具影响力的场上表现,还在倔强地试图去满足坊间对他们最严苛的要求。他们仍然在对抗着岁月,也还能继续全力维持着最后的巅峰状态。

然而与梅罗的老而弥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人所在的俱乐部巴萨和尤文身处的窘境。说来也巧,缠斗了十多年的梅罗,就连在生涯逐渐走向结束的阶段,都要掉到同一个坑里。

他们比以往都更需要帮助

梅西和C罗如今的状态当然令人叹服,但毕竟岁月不饶人,一路追随梅罗十多年的球迷们如果场场比赛都看的话,不可能感觉不到梅罗各自出现的下滑。是,他们还能拿出逆天的表现,但出现这种事情的频率在下降,逆天的程度也在下降。以这个年龄作为标准,梅罗的表现肯定好得吓人;但以他俩的顶峰作为标准,那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

更不用说足球本来就是团队运动,即便强如梅罗的巅峰期,两位巨星也需要合适的配置和良好的支援。如今梅西不能再那么频繁地一过三,C罗的射门状态波动更大了,就更需要一个运转良好的整体——最好是没有他们也能有不错的整体战力,甚至能允许他俩一定程度上划水乃至躺赢,以把那种越来越宝贵、越来越难激发的“一己之力”留到最重要的场合。

梅西和C罗,比以往都更需要帮助。然而残酷的现实是,两人被各自的俱乐部坑得苦不堪言,以至于两队还能有目前的表现,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只有这两位巨星还能勉力支撑。

错乱的阵容:别被名声骗了

第一个要说的坑,就是巴萨和尤文的阵容问题。有人不明白了,巴萨和尤文哪个不是名将如云,这配置还不好?但你要弄清楚一个问题,球员名气、身价和阵容结构是两码事,就像阿根廷坐拥N大神锋的时期,中后场的劣势反而导致其阵容的合理性和平衡性不如看起来星光黯淡的葡萄牙。再比如尤文中场没一个能持球的,你屯10个会前插的有什么用呢?

巴萨和尤文的阵容都极度缺乏运动能力,这在高速高强的足坛趋势下就已经算是严重的结构性问题了。你要再具体点,还能从巴萨的中后场,尤文的中前场挑出相当多的毛病来。这种明显的结构性缺陷,其实比皇马这种结构完备只是进攻欠缺点犀利的情况还要糟糕。老、慢、不经打、提不起劲……说到巴萨和尤文,两家的球迷可能都会有这样的感受。

就像范加尔前几天说的,德容和德里赫特的转会都很重磅,两人也都是很棒的球员,但从需求的角度而言,似乎都去反了地方,尤其是尤文其实没有必须引进德里赫特的需求。

尴尬的教练:他们填不了坑

阵容有结构性问题,怎么办?最好的办法就是主教练扬长避短,合理地调兵遣将,激发球队斗志,尽可能把球队最好的表现展现在最关键的场合。但巴萨没有找到最合适的教练,尤文则亲手送走了最合适的教练。你不能说巴尔韦德、塞蒂恩和萨里一点能耐没有,但他们的声望和经验根本不足以做什么大刀阔斧的改变,更不擅长指挥你死我活的单场大决战。

人们或许爱说,巴萨和尤文的好牌被巴尔韦德和萨里给打臭了。但更准确的说法是,巴萨和尤文的牌没有你们想得那么好,而两位教头也不是打牌高手,更使唤不动麾下的战将。萨里不止一次说练得挺好比赛打不出来,巴尔韦德无法大幅对阵容换血恐怕也未必全是因为他自己怂。总之,在残缺的阵容下,两队都没有足以去驾驭和激发球队的主教练。

一个巴掌拍不响。你不能光说这两队球员坑,也不能光说教练坑——但很明显,光靠这俩教练,填不了这个坑。

混乱的高层:越建队越挖坑

那你要说巴萨和尤文阵容又有缺陷,教练又有问题,两个俱乐部的高层自然难辞其咎。阵容有短板那就得补强、得换血,教练能力不足那也得做好调整预案。然而巴萨和尤文却给了人们类似的印象:转会操作急死人,一帮功臣换不掉,球队规划乱糟糟,队内暗流少不了。瞎蹭热点,恐慌买人,重复建设……转会市场那点儿毛病,一个没落下。

于是你看到梅西罕见地公开回应阿比达尔,看到内德维德与阿莱格里的离任之间不得不说的联系,再比如巴萨被曝出的高层雇水军丑闻,比如帕拉蒂奇在转会市场上糟糕的一系列操作。本来任免教练、更新阵容这样的事情就极其需要精准的判断力和惊人的魄力,但两家看起来都是该下手的下不去手,不该动的地方插手搞得乱七八糟。

所以你发现,尽管两家在转会市场上动作不算少,但球迷们依然会嚷嚷着还需要更多的补强——因为结合转会费和薪资,两家看似轰轰烈烈但收效甚微的转会,真的数不胜数啊。

更绝望的是,这是一个死结。

你说从哪下手?高层大地震没那么容易,换教练基本也是换汤不换药,阵容的重建和翻新还要时间,而时间恰恰是把梅西C罗逼得最紧的东西。更令人悲叹的是,正是有梅西和C罗的存在,这两家暗流涌动、问题重重的俱乐部倒还有了遮羞布,能在场上拿出大体上还像点样子的表现。而当岁月也让他们没法频繁遮羞的时候,你才发现他们被拖累成了什么样子。

可敬,梅西和C罗在各自的年纪,依然倔强地展现着最后的巅峰状态;可叹,两人宝贵的最后巅峰还在被浪费着,而且这种勉力遮羞的日子,暂时还看不到尽头。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VAR会废了因扎吉?笑话!他的伟大才不怕高科技

遍地半吊子的尤文 配不上逆生长C罗的绝不只萨里

换恋人容易 要换主队却很难?你看球像谈恋爱吗

萨里的悲剧:只会做题不会考试 怎么上清华北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