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他用一周改造巴萨!DNA回来了 有梦三那味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塞蒂恩执教巴萨的首场比赛收获了好评。比分只是1-0小胜,但从场面上来看,巴萨找回了那种久违的感觉。

塞蒂恩上任仅仅一周,就让巴萨发生了改变。这一周来,他的很多举措受到了关注。比如,他取消了球队原定的休息日,保持高强度训练,使得有些球员不得不推迟了商业活动。

通过巴萨的训练视频里,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些细节。像是在抢圈训练过程中,球员被分为了若干组,圈内负责抢球的球员在这一组抢球之后,要马上去另一组继续抢球。塞蒂恩的训练强度很大,西媒甚至称有球员开始喊累,为此教练推迟了部分训练内容。

那么到了正式比赛中,巴萨究竟表现的怎么样呢?即使是只看数据,也能了解,巴萨展现了全方面的统治力。除了下半场有一个阶段让格拉纳达有过起色,其他时间里,巴萨完全掌控着比赛。仅这场比赛来首,让人看到了巅峰巴萨的影子。那支梦三最恐怖的不是能打出多么华丽的进攻,而是对比赛滴水不漏的掌控,让对手连可趁之机都没有。

那么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传球、跑动、反抢压迫。今天的巴萨,传控质量比梦三当然差了一大截,但相比于巴尔韦德的巴萨,确实有所进步了。

首先,球队的跑动明显积极了很多。对于新帅的战术安排,球员都在很努力地执行。巴萨的球员也是世界顶尖的一批,只要有明确的指示,那不必怀疑他们的执行力。

在由攻转守这一环节上,仿佛又让人们看到了那个严格遵从6秒准则的巴萨。球权转换后,积极开展反抢,不管是不是抢回了球权,这样的改变都是积极的。

比如这一次,布斯克茨在自己丢球后一路保持逼迫,直到门将大脚将球开出了边线。而在门将开大脚的瞬间我们发现,巴萨的中前场球员们其实已经一一到位,各自看住了格拉纳达的球员。

防守本来就是依靠整体进行的,塞蒂恩让巴萨从前场就开始展开防守,这样减轻了后防线的压力,一定程度上也规避了布斯克茨现阶段的弱点。本场比赛除了格拉纳达一次抓住巴萨失误的机会击中了立柱,巴萨防线几乎没有受到冲击,这与以往巴萨门前风声鹤唳的情况是截然不同的。

进攻方面,巴萨最明显的改变就一脚出球更多了。在缺少苏亚雷斯这个正印中锋的前提下,塞蒂恩让梅西出任伪9,格列兹曼的活动范围不局限于边路,而是频频向中路靠近,发挥他串联做球的特点。

本场比赛,梅西的平均站位是巴萨最高的,这与他过去总是要承担回撤接球过渡任务的情况不同。巴萨整体性更强了,梅西的压力也小了很多,他可以将才能尽可能地在对方的危险地带施展。

巴萨的这粒进球就是本场比赛的缩影。在阿尔巴丢球后,普伊赫马上反抢回了球权,之后巴萨又由梅西发起,和格列兹曼、比达尔完成了精妙的传切配合,攻破了对方的球门。

当然,这仅仅是一场比赛,还远不能给塞蒂恩的能力盖棺定论,而且也确实存在一些隐忧。比如禁区内终结能力的欠缺,以及采取高强度踢法的体能问题等等。但至少塞蒂恩在他执教的第一周让人们看出了改变和希望。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