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把球传给梅西就完了?这活哪有这么好干

新浪体育

关注

“进攻时把球交给梅西。”

这样一个简单的指令,会让你出现“我上我也行”的错觉,不就是得球后再把球传给梅西就行了吗?队里有这么一个bug在,剩下的事就交给他来做就好了。

但这任务还真没那么简单。

对于任何一位曾经执教过梅西的教练来说,如何将梅西的优势发挥到最大都是他们的重要课题。尤其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梅西的跑动能力和连续突破能力都不比从前了,需要让梅西尽可能踢得舒服,帮助他在最具威胁的区域拿到球。

能最大程度减少梅西的消耗,并发挥梅西威力的就是禁区前直面球门的这片区域,然而这也是所有球队防守最为密集的区域。尤其是针对梅西,对手必会时刻提防,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掐断传球线路,不让梅西轻松得球。

在这样的状况下,能让梅西舒服拿球本身就是一大挑战。这一点上,巴萨队内做的最好的还是布斯克茨。

近两个赛季,布斯克茨下滑明显。作为单后腰,他的意识越来越难弥补速度和对抗上的劣势,失误也逐渐增多,甚至被诟病为毒瘤。不过在某些场景下,布斯克茨的作用依然是不可替代的。

布斯克茨在护球摆脱、组织、过顶威胁球这些方面上的表现暂且不提,我们就看看他是怎么把球交给梅西的。

当布斯克茨状态不好,他甚至会在防守端送出致命的失误,但在进攻方面,他的贡献是很容易被人忽略的。在比赛中,并不只有创造出机会的传球才是好的传球。足球被称作战争模拟器,本质上就是用各种手段突破层层防线,将炮弹传送至对方腹地。

面对防线制造直接杀机的工作交给梅西等球员来做,而理想情况就是把球运送通过对方的中前场防线,让梅西在对方两条防线之间的位置得球。布斯克茨的一大特点就是用穿透对方中场防线的直传,将球给到梅西的脚下。

对比一下本赛季两场比赛梅西的平均站位,或许能看出一些布斯克茨的作用。对阵皇马,布斯克茨发烧缺阵,梅西不得不更多回撤帮助球向前场传导;而对阵多特,布斯克茨在场,梅西的站位就更加靠前,能更多在前场拿球。

当然,皇马与多特的压迫强度也不同,这样比较有些片面。再来看一下巴萨本赛季对阵塞尔塔这场比赛梅西上下半场的触球情况。本场比赛布斯克茨没有首发,而是上半场替补受伤的塞梅多出场。在上半场,梅西的触球点是分散的。而下半场,他的触球点集中在了中路区域。

而与塞尔塔的这场比赛中,替补出场的布斯克茨是给梅西传球次数最多的球员,达到了15次。与皇马的这场比赛,全队给梅西传球次数最多的是罗伯托,有10次。

那么再来看看国家德比中,当缺少了布斯克茨这一个中场枢纽,巴萨是如何将球运至前场的。

皇马的高位压迫强度很大,在门将特尔施特根拿球时,皇马球员基本一对一盯紧了巴萨的中前场球员。梅西回撤到中场接应,用长传转移或是持球与队友配合,让球打到了进攻三区。不过这样,他的威力就大打折扣了。

提起国家德比,很多人会想起17-18赛季巴萨客场3-0获胜的那场比赛,正是布斯克茨在由攻转守这一环节上,先是转身摆脱,然后直传找到了拉基蒂奇,后者才长驱直入,最后形成了破门。强队之间的胜负,有时就在这一脚创造出空间的传球,布斯克茨的作用仍是德容等人无法替代的。巴萨想要培养他的接班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