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从不讲理到讲理的进化 这过人他像年轻了3岁

新浪体育

关注

在与乌拉圭的比赛中,梅西奉献了一次精彩的过人表演。在被数人围追堵截,还被撞倒在地的情况下,他还是能转身摆脱护住球权,并最终把球分了出去。

顶级的球感和平衡性,以及对球的执着,这一幕非常梅西。而即便是梅西,这样的过人在这两年也不多见了。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状况下滑,梅西的体力、耐力、爆发力都大不如前。这次在人堆里的过人,让梅西看起来好像年轻了3岁。

20几岁的梅西经常带来让人瞠目结舌的一条龙爆破,他蹬起来像一架小坦克,没人能拽的住。他的变向丝滑没有顿挫感,除了技术,这还得益于他优秀的身体素质。

30岁之后,梅西身体硬件的退化就让他有所感觉了,连续做动作的时候会感到吃力,由于速度下降,有时过了人会被再次追上。他踢球的方式也慢慢完成了转变,大刀阔斧的突破少了很多,但他对于足球的理解更上了一层。过去他踢球让人觉得不讲理,而现在,他给人的感觉是“讲理”了很多。

从数据上看,他甚至仍保持着进步。拿本赛季来说,自从他复出之后,每场比赛都有进球或助攻入账。进球方面,本赛季是他职业生涯近10年最高效的一段时间。这赛季在西甲,他28脚射门打进8球,平均3.5脚射门就能取得一粒进球。任意球方面,梅西西甲10次任意球尝试,已经打进了4个,转化率高达40%。

但梅西如此让人痴迷,从来靠的都不是数据。这两年的梅西,到达了另一种境界,操作更加微妙,更加令人意想不到,看他踢球,得到的惊喜太多了。

比如梅西对阵巴拉多利德这粒进球,背对球门情况下面对半高的来球,他直接用大腿停球转身后一脚射门入网,动作一气呵成且精准至极。同一场比赛里,他那次穿裆过人则一度摧毁了对方普拉诺的斗志。

梅西有时候依然能自己解决问题,只不过他解决问题的方式变了。过去梅西突破过人的最大武器是他快到让人看不清的频率,而现在,他更依赖于身体的晃动加上节奏的变化。

比如下面这球,梅西靠的是骗对手重心,对博阿滕的犯罪过人也是同理。当然,梅西变向的频率还是比其他人要快很多,只是对抗下的连续变向不比从前了。

还有像对马竞的这次停球+转身穿裆,又是一次极为精细的操作,甚至有些花哨。同样是对阵马竞,梅西在三人包夹下将球摘出来,看了回放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精妙的四脚触球,把困境化为无形。现在的梅西,比年轻形态的他技术更为成熟,进攻手段更多,更富有想象力。

可惜的是,梅西的身体已过巅峰,如果选出一个最好的梅西,那或许就是2014-15赛季的梅西。那时的他身体并未明显下滑,各项技术已几近完美,对足球的理解也日臻成熟。

梅西很少把自己扔进人堆里单干了,现在的他更多思考的是如何利用有效的带球和传球来创造空间。处在不同的阶段,他有着不同的踢球方式,可以说他的身体退化了,但同时他的足球哲学其实是进化的更加理性了。

就像他自己所说的:“每一年都会变得更加困难。现在我看起来像刚开始的时候一样,但身体可毫不留情。你到了这个年龄,不得不照顾好自己。在长途旅程、高强度比赛下,你的身体会有所感受。但你的一切是由大脑支配,而当你处在不错的精神状态,那就会容易些。”

当梅西踢的兴奋了,就会让他忘记年龄,奉献出对阵乌拉圭这样不讲理的过人表演。他倒地护球马上又弹起身来的一幕,让他看起来好像年轻了3岁。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