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大师神作!皇马巴萨的双面人 瓜帅:欠他一座金球

新浪体育

关注

金球奖是对一名球员来说是最好的肯定,但没有获得过金球奖,不代表他不是一名伟大的球员。至少在很多人看来是这样,比如瓜迪奥拉:“他是世界上最好的球员,我不敢相信他从来没有获得过金球奖。”

瓜迪奥拉所指的这个人就是他在梦一时的搭档——米歇尔-劳德鲁普。人们对这个名字肯定不陌生,至少知道足坛有一对著名的劳德鲁普兄弟。从场上位置来讲,哥哥米歇尔劳德鲁普是组织型核心,而弟弟布莱恩-劳德鲁普是个人能力很强的前锋。

相比来说,弟弟小劳德鲁普的镜头似乎更多,这或许是得益于1992年欧洲杯的丹麦童话。那届杯赛里,大劳德鲁普由于和主教练尼尔森之间的矛盾,没有代表国家队出战,而小劳则作为领军人物风光一时。

1998年世界杯上,劳德鲁普兄弟又带领丹麦队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在8强战中2-3憾负巴西。这届大赛之后,大劳德鲁普也宣布退役,结束了自己的职业生涯。

劳德鲁普的俱乐部生涯中,最著名的经历就是作为梦一巴萨的核心,又直接转投皇家马德里。登陆西甲之前,他在19岁时加盟了尤文图斯。但由于意甲队外籍球员的限制,他被尤文外租给了拉齐奥2个赛季,回到尤文之后,他跟随球队获得了意甲冠军,而在意甲的最后3个赛季,他饱受伤病困扰。

在难言辉煌的意甲生涯后,大劳德鲁普在1989年加盟了克鲁伊夫执教的巴萨。在这支梦一队中,大劳逐渐成为了球队的核心人物,在巴萨效力的5年时间,他共获得了4个西甲冠军,1个国王杯冠军,2个西班牙超级杯冠军,1个欧冠冠军,1个欧洲超级杯冠军。

1994年,劳德鲁普从巴萨直接转会到了皇马。而他来到皇马的第一个赛季,就帮助球队打破了巴萨对西甲冠军4年的垄断。在大劳转会之前的1993-94赛季,巴萨在国家德比中5-0痛击皇马,而在转会之后的1994-95赛季,比分反了过来,5-0大胜的变成了皇马。

即便有这样的经历,大劳德鲁普也依然受到两家俱乐部球迷的喜爱,虽然也有很多巴萨球迷恨他,但巴萨官方认可他是俱乐部的名宿。

看大劳德鲁普踢球,很难不为他着迷,就像克鲁伊夫说的:“当他踢球时,就像一场梦,一场魔术般的幻觉,世界上任何一名球员都无法接近他的水平。”

很多人认为大劳的踢球风格与伊涅斯塔有相似之处,擅长细腻而富有节奏感的盘带,以及令人惊叹的传球功力。劳德鲁普的身材高大,身体更加强壮,在球场上,他的想象力天马行空。

“我小的时候很喜欢齐达内,因为他踢得非常漂亮,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劳德鲁普,无论他有没有进球,看他比赛对我来说就是种享受。”伊涅斯塔的偶像正是劳德鲁普。就连他的标志性技术动作“油炸丸子”也是大劳所惯用的过人技巧。

大劳德鲁普最让人叫绝的就是他的传球技巧,他的球感、脚法、视野加上想象力,令他成为了历史上最好的传球手之一。萨莫拉诺曾评价劳德鲁普的传球能力说:“不像普通人一样,劳德鲁普仿佛长了三只眼。作为前锋,你必须时刻注意,因为他有可能无中生有地为你创造出机会,你必须为那一刻做好准备。”的确,观看劳德鲁普的一些传球我们会有这样一种感受:有一些传球线路,即使我们这些处在上帝视角的观众都看不出来,而他却能洞察对方阵型的缺口和队友的跑位,送出意想不到的致命一传。

大劳在巴萨时期的队友斯托伊科维奇也表示:“我打进100球的话,其中能有50球都是劳德鲁普送出的助攻,和他一起踢球真是太容易了。”大劳的顶级能力绝不仅仅限于最后一传,从first touch,到摆脱过人,到持球推进,再到传球,他的处理球都很扎实且赏心悦目。除了送出威胁性极高的传球,大劳还是整个进攻的发起点。

大劳传球的想象力也不仅体现在传威胁球,你会感觉他在球场任何位置,任何情况下,无论对手逼的多紧,他都有办法把球拿住并送出去,有时还会用一些非常规的脚法。推、挑、搓、弹、磕、捻、左脚、右脚、正脚背、外脚背……他都玩得来。在视频网站YouTube上,有一个长达83分钟的大劳德鲁普传球集锦,这83分钟里几乎没有回放,也不会让人看得乏味,而是沉醉其中。

罗马里奥、劳尔、萨莫拉诺等人都曾说大劳德鲁普是他们合作过的最棒的球员,贝肯鲍尔也曾表示:“贝利是60年代最好的球员,克鲁伊夫是70年代最好的球员,马拉多纳是80年代,而劳德鲁普则是90年代最好的。”而克鲁伊夫却说,人们所见到的大劳并不是最强的大劳:“当他发挥出80-90%,他已经是最好的了,而我想要他拿出100%,他却很少做到。”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