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出来看上帝的花式梅吹 和只会说牛X的废物罗密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当今足坛关注度最高的两大超级巨星,每当梅西或者C罗有杰出表现的时候,赞美之词肯定会如潮水般涌来,霸占各大社交网络的显要位置。无论梅西还是C罗,都有大量的支持者,他们会用各种各样的方式来称赞自己最喜欢的球员。而在对梅西和C罗的吹法上,人们可以看出很明显的不同。

如果要问他俩吹谁的花样更多,那毫无疑问是吹梅西。简直不是人类、他来自外星球这种吹法已经不知道说了多少回了,与足球上帝联系在一起的时候也不算少,应该被禁赛、超越金球奖范畴也算吹法中的一种。巴萨3-0击败利物浦一战,巴洛特利的这句话可以视作梅吹的一个经典表达:“为了足球好,别再拿梅西和尤文7号相比了。”

相比之下,吹C罗的说法不说千篇一律,确实是不及梅西这般花样繁多,怪不得一些C罗的支持者用所谓“废物罗密”自嘲,说自己只会说“我罗牛X”。虽然也有“欧冠=欧洲C罗联赛”这样霸气的说法,但夸C罗似乎总是离不开意志力、自律精神和战争机器这几个方面,更侧重比赛成绩方面的牛X,不似梅西那般直指足球的绝美,比较而言显得是俗气了。

这种区别其实是很正常的,因为梅西和C罗原本就不是同一风格的球员。梅西的足球技艺经常给人举重若轻的感觉,能够以绝妙的构思和处理球超出人们的想象,而最近一两年频频建功的任意球更是足球场上最富有美感的情节之一,进一步加深了这种超凡脱俗的光环。于是在梅西让人目瞪口呆之后,你还得感叹,下次他要再灵光一现,你也只有欣赏的份儿。

C罗让人目瞪口呆的方式则不一样,比如大逆转马竞时那两个暴力的头球,总让人有一种“好像防得住”的感觉,因为这更像是一种身体机能上的碾压,这种差距仿佛比意识上的差距更好弥补一些。换言之,C罗的高光时刻更像剧情饱满的超级英雄大片,梅西的则更像鬼斧神工的艺术巨作。于是前者你喊一句牛X显得很自然,后者你要光喊牛X老觉得单薄了点。

正因为C罗的这种风格“看起来”比梅西更容易企及,他似乎也更容易引起某种“不服”的感觉——我知道他强,可是他这一次怎么又做到了呢?努力防住他不行吗?然而,乍一看好像够努力就能成为C罗,但葡萄牙巨星的天赋结合职业态度,实际上也是根本难以复制的。队友什琴斯尼就说,不管下多大的决心,C罗这样的生活他只能坚持最多一周。这其实也是一种天赋,然而与梅西的游刃有余和天马行空相比,就显得不那么像天赋了。

而在这个信息高度发达的时代,梅西和C罗风格上的差异,又随着两人在新闻报道中“人设”的强化显得更为突出。梅西靠天赋,C罗靠努力,这是何等简单粗暴的一刀切,但就有很多人愿意做这样的概括。打个比方,梅西和C罗都进一个脚后跟,得到的评价显然会有不同;梅西和C罗都完成一场大逆转,媒体的说法也会不一样——你能理解不同在哪里吧。

有人将成功比作冰山,外界看到了成功这冰山一角,却没有看到其他推动成功的重要因素。而将梅西C罗获得的成功进行简单的概括并且形成对立,似乎才符合某种戏剧感,可以达到鸡汤的目的。其他项目也会有这样的情况,比如詹姆斯与科比,费德勒与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他们的性格与球风确实有区别,但很多时候区别并没有外界塑造和渲染的那么明显。就好比说努力也成不了梅西,但够努力理论上能成C罗——实际上呢?成不了的。

所以这还蛮有趣的,对梅西和C罗的吹法,其实正代表竞技体育当中“竞”和“技”的不同侧重。谈论梅西更多像是在说美学享受和神乎其技,谈论C罗则更像是竞争征服和战斗不息。这与人们看球的欣赏角度也有关系,不同的人对“牛X”的认知未必一模一样,有人更享受技巧,有人更执着胜利。这当然没有什么高下之分,倒是竞技体育的一大魅力所在。你是在美术馆的名画前感叹伫立,还是想要同袍一心上阵杀敌?想法不同,选择也就不一样。

无论是各路梅吹秀花式,还是“废物罗密”喊牛X,其实都很自然,也很正常。也要感谢梅西和C罗的存在以及他俩的差异,让人们在看待足球乃至体育的时候能有不同的切入层面。从这个角度来说,梅西和C罗争霸的这个时代,又多了更深层次的一种趣味。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尤文夺第一红人!他没吹的那么神 巨星相在这|gif

厕纸报!你又骗我!其实他们种树 真不是要逗你玩

梅西C罗的号码别人就不许穿?你看的是人又不是号

揭秘-她们称霸女足世界 不只靠赢中国队那场决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