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C罗的号码别人就不许穿?你看的是人又不是号

新浪体育

关注

“我绝对不会让他穿10号。J罗是一个天才,但他甚至连马拉多纳的百分之一都不如。”

前那不勒斯球员罗伯托-索萨的一番话,又引起了坊间对球衣号码的讨论。此事的背景是哈梅斯-罗德里格斯与那不勒斯的转会传闻,有媒体甚至表示那不勒斯准备拿出封存已久的10号球衣给J罗穿——众所周知,这个号码曾经属于马拉多纳。

另一件事情动静不大,但也有点意思:今夏以8000万欧元的转会费成为拜仁队史标王的法国后卫卢卡斯-埃尔南德斯选择了21号球衣,这可是传奇队长拉姆留下的号码。于是乎,有人对他的要求一下就提高了:别忘了这号码谁穿过,最好你能拿出名宿级别的表现来!帕瓦尔则选择了胡梅尔斯留下的5号,这也让一些还没有从胡梅尔斯离队中反应过来的拜仁球迷们有点愣神。选择了这两个号码,仿佛就意味着两位世界冠军将会陷入无休止的比较之中。

类似这样的话并不少见,谁又辱没了曼联7号,谁又成了巴西最水9号,AC米兰10号居然到了谁谁身上……不过就卢卡斯这件事来说,他随法国队夺得世界杯是穿的21号,上赛季在马竞同样是21号,难道因为拉姆就得在新东家换个号码?巴西9号这事儿就更没辙了,要知道阿根廷曾经退役过马拉多纳的10号球衣,而且2002年世界杯前还真的提交了一份没有10号的大名单。结果当然是因为FIFA规定世界杯球队必须穿1-23号,阿根廷这份名单没通过。

按说只要这个球衣号码没有退役,球员自然有选择穿这个号码的权利。只是从情理上来说,如果你支持的球队有一名功勋卓著的球员陪伴你走过了青春年华,你对他的喜爱和认同自然也会迁移到球衣号码上。仿佛那个号码只能属于他一个人,谁来都是新不如旧。因此当你看到一个所谓“屌丝”或者“小毛孩”接过这样的传奇号码时,心里多少会感到别扭。同理,也因为这种认知,如果新来的球员表现不理想,球衣号码很容易成为额外的攻击对象。

在场上踢球的终究是球员而不是号码,那些所谓的“号码传奇”也是一代代技艺高超的球员们打出来的,又不是只要穿上这个球衣号就能获取什么外太空神秘力量。卡卡穿个22号,也没影响他大杀四方拿金球奖。而说AC米兰10号都沦落到本田圭佑手里了,这其实代表的是AC米兰不行了——君不见皮耶罗离开尤文图斯之后,斑马军团的10号能从特维斯传到博格巴再到迪巴拉。你球队实力强,优秀的球员多,那些常用的号码自然水不了的。

当然,回到本文开头罗伯托-索萨的那段话,这又是另一种情形。以国际足坛目前的形势来看,那不勒斯几乎不可能再拥有一个像马拉多纳这样的巨星在巅峰时期为俱乐部效力了。要“请出”10号球衣,你说J罗的咖位还差得远,那也没毛病。卡利亚里很难有第二个里瓦,布雷西亚似乎也很难再有第二个罗伯特-巴乔,退役个别号码也是很正常的。而在传统豪门,马尔蒂尼、巴雷西和萨内蒂也得到了退役球衣的待遇(马尔蒂尼家族的成员还可以穿3号)。

但在最顶尖的豪门,退役球衣仍然是极其罕见的。米兰双雄各有两个退役号码,红黑是马尔蒂尼和巴雷西,蓝黑是法切蒂和萨内蒂,但众豪门除了这四位几乎就再没有案例了。还是那个最简单的道理,如果能持续屹立于足坛顶尖行列,又怎么会缺少杰出的球员呢?梅西穿了小罗的号码,C罗穿了劳尔的号码,那时候你能想到他们能如此出色吗?梅西如果一直穿19号,难道就会影响他的成长?俱乐部可以封存梅罗的号码,但不退役也没什么错。

号码的封存有意义,号码的传承同样有意义。就像内马尔还在巴萨的时候,或许你就会说梅西接过了小罗的10号,有朝一日内马尔再接过梅西的10号,这何其美妙。每一代人有自己的足球初恋,对一个号码有印象最深的那个人,这再正常不过了。但同样正常不过的事情是江山代有才人出,引领你入坑的偶像终有离开球队和踢球生涯的那一天。当你支持的球队中有新人接过了传奇号码,你对他的期待也不应该因为号码就发生什么剧烈的变化。

在接受采访时,小罗曾经提议,梅西离开后,巴萨应该让10号球衣退役以示尊敬。如果红蓝军团这样做了,那自然算一段佳话;但如果没有,那后来者也有选择10号的权利,并且10号球衣并不应该成为沉重的枷锁。没有人规定巴萨踢得最好的球员必须穿10号,梅西能超越小罗在巴萨的成就,也和他后来换了10号没什么必然联系。当主队有新人加盟,你期待或者关注的终究是这个人,而不是他背后的那个数字,那也没必要让号码动辄“躺枪”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揭秘-她们称霸女足世界 不只靠赢中国队那场决赛

曾是梅西噩梦的他们真老了 梅罗终有踢不动的那天

时光啊!梅西上一次吃红牌时 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梅西就算像马拉多纳那样开喷 你们也不会放过他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