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尤文两大1亿帝星噩梦!真是梅西C罗坑他们?

新浪体育

关注

有这样两名球员,他们具备极强的实力,身价也是1亿欧元级别的,但这个赛季的状态和反映出来的作用与人们对他们的期待并不匹配。他们在球队中处境尴尬,乃至被离队传闻所围绕。

你可能猜到了,这两名球员是库蒂尼奥和迪巴拉。你说他们多差吧,其实也没有那么糟糕;但你说他们多强吧,现实真没有纸面上或者说理想中那么美好;把他们放到转会市场上吧,怎么看也便宜不了,但你要说真掏个8000万欧元、1亿欧元的给买过来,那还得仔细考虑一番,而且多半是不太想出这个钱。

在巴萨本赛季的征程中,库蒂尼奥的状态并不好,遭到了多方的质疑和批评,还遭受了诺坎普球迷们的嘘声。在西媒看来,斥巨资引进的这位巴西球星已经成为了红蓝军团的问题。迪巴拉的情况虽然不至于此,但他踢得也很挣扎,关键比赛打不上主力,进攻端发挥的作用也不明显。由于两名球员在梅西和C罗身边作战,自然会有分析称梅西和C罗的存在对库蒂尼奥和迪巴拉带来了影响乃至限制,或者说他俩是梅罗身边受影响最大的球员。

其实,围绕梅西或者C罗打造战术的话,两人对身边的队友带来影响,这是很明显的一件事情。原因很简单,就是同样的工作他们做的要比其他球员好。换谁也不可能立库蒂尼奥为核心,让梅西给他打辅助,或是让C罗专心给迪巴拉做球。球队中有这样的球星在,战术势必会有所倾斜。也许这样做会在某些方面限制住其他队友,但也会在某些方面成就队友,这就要看主教练的权衡和调教了。

而库蒂尼奥和迪巴拉的特点,会让他们在主教练的权衡和调教中,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不难发现一些相似之处:两人都有威胁巨大的一脚远射,但射门的倾向都太过于明显;两人具备拿球组织的技术能力,但缺乏速度和爆破力,穿针引线的持续性也不够;什么技能看起来都有,但造成的威胁都是不大不小。打边锋不如登贝莱(道格拉斯-科斯塔),打中场不如再加个纯正中场——就连在队内的评语,他俩还差不多都能对得上。

不过具体来说,库蒂尼奥是功能和梅西重叠的部分比较多,迪巴拉则是并不能完全承担起前腰的角色。无论是带球摆脱的能力还是推进节奏,阿根廷球星在高强度防守下和快速进攻中的表现都会有明显的下滑。在尤文客场对阵马竞的比赛中,他和格列兹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法国球星在高节奏下处理球非常简洁,能做出连贯的突破结合传球,有时候一次触球就能直接打开缺口。而如果格列兹曼来到巴萨,他的适应性也会明显比库蒂尼奥更好。

从最近十来年足坛的发展趋势来看,前腰这个位置越来越难踢了,对长时间持球的中路攻击手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果他们的威胁球和直接攻门产量不足以打疼对手,那么球队可能就要承担一定的“副作用”,比如拖节奏和防守覆盖相对不足。即便是梅西这样超卓的球员,他的跑动任务也是需要填补的,但阿根廷巨星有球时的威胁太大,巴萨完全能“承担得起”让梅西在场上展现他的魔术。但梅西加库蒂尼奥?强度上会不会就跟不上了呢。

其实目前被租借到拜仁的J罗,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哈梅斯脚法出众,传威胁球能力强,这是毋庸置疑的,对他的担忧也从来不在技术这个层面。而按照拜仁主帅科瓦奇对足坛目前趋势的解读,如今你必须踢出很高的速度,必须用速度来加倍提升你的技术能力。在这个结合方面,哈梅斯就没有那么符合科瓦奇的要求,而且他也不能像穆勒那样直接进入禁区去和莱万形成双人抢点。没人否认哈梅斯技术很好,但如今必须与强度和节奏相结合。

在如今足坛愈发高速高强的趋势下,球员在快节奏和逼抢下稳定处理球的能力非常关键,技术能力和跑动能力都要跟得上。那些“艺术范儿”的球员,完全有可能被看起来只会跑、只会抢的所谓“工兵”耗得够呛。你能否保持强度,能否创造和利用空间,能否跟随乃至带动球队的高节奏,都会决定你在进攻端能否有重要的作用。无论库蒂尼奥、迪巴拉还是J罗,在一些方面都是有欠缺的,队中攻击线位置上也有能比他们做得好的球员。

强度,整体性,节奏,平衡,如今的足球比赛愈发讲求这些。如果在高强度、高对抗下持球时间太长而进攻输出不足,很可能影响到球队进攻的强度和快速流转的节奏,不足以支撑跑动的情况下又会影响到整体性和攻守平衡。这样的话,要么会有更直接的空间型攻击手替代你(穆勒),要么会有对抗更好或者爆破更强的突击手替你(登贝莱,道格拉斯-科斯塔,贝尔纳代斯基),要么就直接加一个中场巩固防线(尤文去年4-2-3-1变4-3-3)……

库蒂尼奥,迪巴拉,哈梅斯们的日子,确实是不那么好过了。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让拜仁叫板梅罗的黄金双翼!追风十年有多美|gif

欧冠就像追女神!光看攻略玩套路没用 感觉对才行

瓜帅打破了英吹的神话 才让英超终于有得吹了

你喜欢C罗的真性情吗?赢了就狂不服就干有何不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