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现场-哈维的最后一脚直塞 吹空调看世界杯这感觉

新浪体育

关注

卡塔尔酋长杯决赛进行到最后时刻,1-4落后于阿尔杜海勒队的阿尔萨德已经无缘问鼎。队长哈维中场得球,向右路搓出一记精准的小斜线过顶球。队友恰好在边线附近接住了球,不过并没有转化为威胁进攻。这是这位中场大师在卡塔尔赛场的最后一次直塞球,线路依然精准,脚法依然巧妙。世界杯新球场揭幕的这个夜晚,哈维也将翻开职业生涯的新篇章。

这是卡塔尔正式投入使用的第二座世界杯球场,也是第一座从零开始修建并且正式落成的2022年世界杯球场。一年半之前,笔者参观了正在建设中的阿尔贾努布球场,当时还是一身安全帽加防护服的装备,如今再次前来已经可以观看比赛了。这座球场可以容纳4万人,并且会举办2022年世界杯直到1/4决赛阶段的比赛。

在世界杯之后,球场的上层还可以移除,并且捐献给需要体育基础设施的国家。如此一来,就不会出现世界杯之后座位大量空置的情况,能以一个合适的容量作为卡塔尔联赛阿尔瓦克拉队的主场。

虽然本场比赛的开球要到当地时间晚上10点半,卡塔尔联赛的观众人数也不算特别多,但这毕竟是世界杯球场的揭幕战,又有萨德和杜海勒两支明星云集的卡塔尔最强球队,关注度还是非常高的。有不少人在开赛前两小时就来到球场,准备进场观赛。在目前地铁仍在修建,接送观赛者的接驳巴士也没有使用的情况下,球场附近还是略显拥堵的。

在开球之前半小时,阿尔贾努布球场进行了盛大的揭幕仪式。仪式以收集全世界的梦想以及不同语言和文化的聚集为主题,结合高科技手段打造出梦幻般的图景,现场气氛达到高潮。球场的设计灵感来自传统的阿拉伯三角帆船的帆,旨在突出阿尔瓦克拉地区的渔业和珍珠业传统,揭幕仪式也是阿拉伯文化与世界融合的一个体现。在典型的阿拉伯音乐与庆祝球场正式投入使用的焰火中,现场气氛达到高潮。

在介绍球员名单时,哈维自然得到了巨大的欢呼声,杜海勒这边最受欢迎的要数阿勒莫兹-阿里,他在年初包揽了亚洲杯的金球奖和金靴奖,是卡塔尔夺冠的最大功臣。阿拉伯风格的乐团和小合唱团登场完成国歌的奏唱,球场基本上座无虚席,比赛一触即发。从呼声来看,萨德队的支持者要更多,球迷们也短暂打出了TIFO为球队助威。

刚一开场,哈维就传出一记绝妙的低平弧线球,绕过两名防守球员找到队友,可惜这个半单刀没能转化为进球。不过几分钟后,又是哈维在逼抢下及时分球右路空当,随后的传中制造进球,萨德队迅速取得领先。这也让场内的火热气氛得以延续,掌声和鼓点也烘托着比赛的热潮。不过杜海勒队扳平也很快,他们的进攻比萨德队更犀利,冲击力也更强。

谁知第25分钟风云突变,焦点人物之一的阿勒莫兹-阿里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在那之后多打一人的萨德队占据主动,缺乏你来我往的势头也让现场气氛冷却下来,球迷们似乎没有一直保持那样的观赛热情。上半场以0-0结束,下半场刚开始的时候气氛一度遇冷。虽然过了几分钟又活跃了些,终究是比上半场热度低多了,空座也更多了些。现场播报员还报错了杜海勒队中场的换人,看了几个球才发现,阿尔阿拉比换下的是中岛翔哉而非马迪博。

笔者心想也是,1-1打平而且少一人的情况下,要是半场就用前锋换下后腰,那杜海勒的胆子也太大了点。不过阿尔阿拉比的出场确实改变了比赛,杜海勒的冲击力越来越强,萨德则缺乏进攻的手段。在萨德后卫因为破坏单刀机会也吃到红牌之后,杜海勒彻底占据了主动,下半场连入三球。第80分钟的一球很有意思:哈维精妙的小斜线穿过几名球员,可惜还是稍微传大了一丁点;反过来杜海勒大开大合的反击命中,彻底杀死了比赛。

双方的进攻应该说各有特点,不过杜海勒防线有前尤文中卫贝纳蒂亚领衔,要比对手稳固得多。随着杜海勒完全占据优势,现场气氛基本上冷淡了下来,即便最后双方发生争执,萨德被罚下两人只剩8人作战,也没有激起太大的波澜。现场的观赛人数达到38678人,但火热程度其实和预想中差距不小。作为队长的哈维依然很拼,还有在中场飞身铲断的镜头。他的思考依然清晰,脚感依然曼妙,但有些球的跑动和反应也表明,他毕竟39岁高龄了。

卡塔尔天气炎热,现场看球的体验自然需要制冷系统来保障。阿尔贾努布球场的制冷技术是极其先进的,拥有超过100个空气通风单元,还有8个冷却场地的单元,都是均匀分布在球场中的。在场内你可以感受到有风吹来,低风速也让人感觉比较合适。而在体感上,开场前温度适中偏高,中场休息时还算比较舒适,不过多少有些“冷热交替”的现象,有时候会在舒适的体感中突然吹上两三秒微热的风。高温是挡住了,稳定性上似乎还可以提升。

总体而言,与一年半之前相比,再访卡塔尔的笔者看到了球场建设和基础设施配套方面的提升,卡塔尔方面修建球场和地铁的效率都是很可观的。而与此同时,在距离世界杯还有差不多三年半的情况下,卡塔尔在基建和球场方面也有不少工作要做。阿尔贾努布球场的揭幕战非常精彩,当然也留下了一些“槽点”,这既说明卡塔尔拥有办好世界杯的决心和能力,也表明这种努力还要在未来几年坚持下去。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发自卡塔尔多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