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被遗忘的奖杯:阿森纳唯一的欧战冠军 大罗摇篮

新浪体育

关注

我们几乎已经淡忘了这个足球名词,就像“丰田杯”、“金球制胜”、“国际托托杯”一样,“优胜者杯”也成为了不可重现的历史。

这项赛事已消失20年了,自1960年创办到1999年期间,共举办了39届。很多球迷都听说过,但很少看过优胜者杯的比赛直播。这是一项神奇的赛事,虽然在当年,优胜者杯的地位等级不如欧冠,但论参赛队和比赛的精彩程度,并不逊色。

上世纪的“欧洲三大杯”时代,欧洲冠军杯是欧洲冠军联赛的前身,欧洲联盟杯是现在欧罗巴联赛的前身,还有一个赛事就是优胜者杯。

1960年,优胜者杯创建,并作为欧洲冠军杯下的次级赛事,那时还有一个欧洲赛事叫作国际城市博览会杯(Fairs Cup),是欧联杯的雏形,只不过还没有被欧足联承认。

想要获得优胜者杯的参赛资格,只有一个途径,那就是获得国内杯赛的冠军。在英格兰是夺得足总杯冠军,联赛杯冠军不能参赛。赛制成熟后,32支球队两两进行2回合淘汰赛,并通过一场在中立场地举办的决赛来决出冠军。

而在当时,只有联赛冠军才能参加欧冠,所以在优胜者杯中有很多顶级俱乐部参赛。欧联杯也是如此,无法参加欧冠的联赛第二、三名球队,有些能夺得杯赛冠军参加优胜者杯,有些则参加欧联杯。所以在当时,欧冠与欧联杯的水平和地位并不像现在一样差距悬殊。

与现在不同,在顶级球员眼中,球队的欧冠资格并不是必须考虑的因素,比如那个赛季参加优胜者杯的巴萨能买到最好的球员罗纳尔多,大罗也在1997年帮助巴萨获得了队史第4座优胜者杯冠军,决赛中他制造点球并亲自打进,这个赛季的非人表现也让他得名“外星人”。

优胜者杯是很多俱乐部和个人不可缺少的重要荣誉,阿森纳队史上唯一一次欧洲冠军就是在1993-94赛季夺得的优胜者杯冠军。当然他们也有苦涩的回忆,在1995年决赛上枪手与萨拉戈萨针锋相对,90分钟两队达成1-1,而萨拉戈萨球员纳伊姆在加时赛最后一分钟的中场吊射让希曼措手不及,他们最终输掉了这场决赛。这粒进球也成为了优胜者杯历史上的经典一幕。

弗格森在登陆曼联之前,也夺得过优胜者杯的冠军。1982-83赛季,他所执教的阿伯丁一路上淘汰了热刺和拜仁,并在决赛中2-1击败皇马夺冠,使阿伯丁成为苏格兰历史上第三支夺得欧洲冠军的球队,弗格森为此也获得了OBE勋章。

然而在九十年代之后,欧冠的地位进一步提高,电视转播和奖金收益的差距也不断变大。欧冠逐渐扩军,参赛资格放宽(联赛冠亚军都可参加欧冠),这让优胜者杯和联盟杯的参赛队质量急剧下滑。

比如在1998-99赛季,代表荷甲参加优胜者杯的海伦芬甚至都不是荷兰杯决赛的参赛球队,因为决赛的两支队伍阿贾克斯和埃因霍温分居联赛前二,都获得了欧冠参赛资格。

于是拉齐奥作为最后一支球队举起了优胜者杯的冠军,1999年欧冠扩军到32队,而优胜者杯则与联盟杯合并,含金量远远落后于欧冠。在豪门球队眼中,欧联杯也成为了鸡肋,如果不是冠军能获得欧冠资格,那他们也不会对欧联杯有太多重视。

优胜者杯永远成为了历史,曾经,集齐三大杯也是一家俱乐部的伟大成就,但只有5家俱乐部完成了这一成就:尤文、阿贾克斯、切尔西、曼联和拜仁。随着优胜者杯的停办,没能夺得这座奖杯也会成为一些俱乐部历史上的遗憾。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