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这绝技堪称艺术!就这1瞬间他已击败你|gif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作为当今足球技术最为出色的球员之一,被许多人被视为处在足球史上个人技术巅峰的绝世高手。人们往往惊叹于梅西无与伦比的带球步频、令人眼花缭乱的盘带过人、万花筒般的进攻手段、精准制导般的传球助攻,而他的一项绝技却相对被忽略,那就是——触球。

触球,对于一名球员来说一定是必备的技能。无论终结比赛的前锋、承前启后的中场、扫荡拦截的后卫还是左挡右扑的门将,都要从最简单的接球、触球练起。然而触球这项技能看似简单平庸,却是最考验一名球员个人技术的项目之一。梅西,正是这项技能巅峰的完美代言人。

作为当今足坛最优秀的球员,梅西总是要受到对手加倍的盯人和防守,“不让梅西接球”“包夹梅西”往往是对手战术中最重要的环节,“盯死梅西”“防住梅西”“抢断梅西”也总是被防守者们视为终极目标。在这样的情况下,梅西触球的难度大大提高,但另一方面,这种情形也逼迫梅西要展现更强的触球水平。

面对凶狠的上抢、逼抢,面对“狗皮膏药”式的贴防,梅西往往要在触球之前掌握对手的站位和动势,也要在触球的刹那感受皮球的运行轨迹和状态,更要在这一瞬间飞速计算,判断出最合理、最有利的处理球方式,再用他完美的技术实现自己的设想,这样复杂、精密的动作,要在短短一瞬完成,其难度可比看起来简单的“触球”两字更大。

如果说来自地面的传球,对梅西来说算是“难度太小”、“常规操作”,那么梅西在接高空球方面的技巧,更是令人叹为观止。或许踢过球的人都明白,想要将高空球停好,需要极佳的球感和技术:停高球的一瞬间,脚腕不能太硬,不然皮球会弹离身体;脚腕也不能太软,不然卸不下皮球下坠的冲势,错过停球做动作的时机;卸球动作不能做不能太早,不然容易让球漏过;卸球动作也不能做太迟,不然皮球很可能会脱离控制……但对于梅西来说,完美卸高球就如吃饭喝水般容易,无论是又高又飘的挑传,还是来势极快的长传,他都能用出色的技术完成触球、拿球。

除了卸高球本身,梅西对高空球的处理往往还能附带更多的作用,他能让触球、卸球变成过人的前置动作,在一瞬间完成卸球+过人两项任务。

除了地面球、高空球这些“日常项目”,梅西的触球也时常能贡献非常规的精彩操作。

当然,如果触球天赋只用来过人,梅西的才能无疑是被浪费了,这位天才当然不会让这种事发生。对于梅西来说,触球这个动作,可是能玩出很多花样的,触球变妙传,正是其中之一。

短传助攻只是梅西触球的一个稳定输出,有时在皮球运转不利的情况下,梅西触球一瞬间的精准长传,更是能为球队打开局面。

另外,除了长传短传,射门也可以是梅西一次触球的终点。在触球变射门的这一下里,更多地体现的是梅西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对于梅西来说,触球只不过是他完美技艺中的一个小小的组成部分,但对于我们欣赏足球、参与足球的人们来说,这样精彩而伟大的瞬间,却是一种财富和美好。在我们未来欣赏梅西那些华丽动作之时,不妨也留意一下他那出神入化的触球动作,他也一定会给你带来更多极致的享受。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