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C罗都会限制队友 他们身边有受益者也有受损者

新浪体育

关注

与梅西C罗做队友,无疑会让很多事变的简单。他们能射进别人射不进的,能传出别人传不出的。当面对防守不知道该怎么办,把球交给梅西处理,或者向C罗的头上砸去。

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而对他们的依赖增大,那队友们的数据就会相对削弱。本赛季欧冠,C罗和尤文图斯止步欧冠8强,C罗包办了尤文4场淘汰赛的全部5粒进球,其中4粒头球1粒点球。同时锋线其他球员都没有取得进球。

在欧冠的重大比赛中,尤文进攻围绕C罗来打,全队为他做辅助。从数据上看,4场欧冠淘汰赛,每一场C罗的射门次数都是队内最多(其中有2场贝尔纳代斯基与他的射门次数并列第一)。而在联赛中,C罗本赛季也是尤文全队乃至全意甲射门数最多的球员。

于是尤文欧冠出局后,出现了一种争论:C罗占据了开火权,是不是限制了队友们的发挥?

先比较一下尤文锋线球员在C罗到来前后的数据。首先是迪巴拉,与2016-17赛季和17-18赛季相比,迪巴拉的进球数字有所下滑。上赛季联赛迪巴拉进过22球,本赛季目前为止意甲和欧冠加起来只进了10球。场均射门数方面,也比上赛季低。可以说C罗加盟之后,受其直接影响最大的就是迪巴拉。直观感受也是如此。

曼朱基齐在进球数字上已经超过了上赛季,助攻也比上赛季要多。而无论是在联赛还是欧冠,他的场均关键传球次数都比上赛季高,但同时,他的场均射门数也减少了。

可以说C罗的到来的确限制了其他锋线队友的开火权。迪巴拉受限明显,而曼朱的数据却有了提升,克罗地亚锋霸更适合与C罗共存,毕竟拉边打辅助这样的角色,他早在前几个赛季就已经适应了。

再看看失去C罗的皇马。本赛季,最为显著的一点就是本泽马挑起了进球大梁,C罗的离开让他的进球欲望得到了释放。本赛季他的西甲进球数达到了18粒,而上赛季只有5粒。射门次数方面,除了巅峰的15-16赛季,本赛季西甲本泽马场均3脚射门是他加盟皇马以来最高的一个赛季。没了C罗,他得到了更多开火权,少了很多做球的任务,助攻数也降低了。场均关键传球次数倒是和上赛季基本持平。

总的来说,C罗这样一位优势特点鲜明的球员,对队友的影响非常直观,他会限制锋线其他球员的射门数据,也能将队友的传球更多转化为进球。为C罗服务这种打法究竟是好还是坏,这无法做定论。影响比赛的因素太多,球员状态、阵容磨合等等……C罗确实没有让尤文实现突破,同时失去C罗的皇马也明显下滑了,虽然本泽马得到了解放,但他显然没有能力填补此前C罗一个赛季4、50球的大窟窿。

梅西在巴萨的情况如何呢?现在的梅西位置后撤,承担了更多传球组织的任务,不像C罗那么占据开火权。虽然在本赛季西甲场均射门次数上,梅西排在第一,但同时也要看到,梅西的场均关键传球次数也是第一,而且他的进球数和助攻数在五大联赛仍是独一档的。

再看梅西的队友。苏亚雷斯在利物浦是进攻线上的一哥,扛着球队走。在利物浦,他的联赛场均射门数据分别是10-11赛季4.2次,11-12赛季4.1次,12-13赛季5.7次,13-14赛季5.5次。而来到巴萨后,他各个赛季西甲的场均射门数都在4次以下。但要看到,虽然射门数少了,进球数可是一点没少。只统计联赛的话,在利物浦期间他110场打进69球,在巴萨期间他160场打进了130球,明显转会之后的进球效率更高。苏亚雷斯能与梅西产生化学反应,从梅西的传球中受益,当然,这也是因为苏神本身实力就超强。

在巴萨受限最多的,并不是锋线球员,而是像库蒂尼奥这样与梅西功能有重叠的球员。在利物浦,库蒂尼奥是进攻核心,有球权,有射门开火权,威胁传球、组织调度,什么活他都干,那也是他最舒服的踢法。上赛季,他前半程在英超的数据是7球6助,后半程在巴萨的数据是8球5助,可以说平分秋色。但本赛季,他被安排在了左边锋的位置,加上自身状态也不好,打到现在联赛只有5球2助。

来到巴萨后,库蒂尼奥不再能担任进攻核心,球权减少,传球和射门也少了很多,这点不仅从比赛的直观感觉,从数据上也看得出来。16-17赛季和17-18赛季上半程,库蒂尼奥在英超的场均射门数分别是3.4和3.9。来到巴萨后,场均射门数只有2次。另外,突破次数也有所降低。

传球数据的对比尤其明显。从英超来到西甲,他的场均关键传球次数从2.1、2.9下降到1.6、0.9;场均传中数从1.2、1.4到0.8、0.1;场均直塞从0.2、0.4到0.4、0.1。突破、传威胁球这些工作大部分都转交给了梅西。不过自我数据牺牲后,他得到了想要的冠军。

C罗和梅西无论在哪里,教练都会围绕他们打造战术,原因很简单,就是同样的工作他们做的要比其他球员好。换谁也不可能立库蒂尼奥为核心,让梅西给他打辅助,或是让C罗专心给迪巴拉做球。事实上不只是梅西C罗,凯恩、莱万、内马尔、阿扎尔也享受着这样的待遇。球队中有这样的球星在,战术势必会有所倾斜。也许这样做会在某些方面限制住其他队友,但也会在某些方面成就队友,这就要看主教练的权衡和调教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