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一对一锁死梅西可能吗?

新浪体育

关注

怎么防守梅西?

梅西拿球时,他面对的局面往往是这样的:

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面对梅西,不惜一切代价阻止他,即使冒着失位漏人的风险也是值得的。梅西配得上这样的待遇。

不过多数情况下,全场滴水不漏地紧盯梅西太难了。通常来讲,防守梅西要靠针对性的体系,有的教练会派出一个人利用兑子战术严防梅西,但想要彻底兑掉梅西,是不可能的。

人们经常会发出这样的疑问:如何一对一防死梅西?

那恐怕只能指望梅西状态差或者战斗欲望不强了。

如果选出一个代表去和梅西一对一缠斗,那人们首先会想到坎特。法国铁人精力旺盛,跑动能力强,也足够灵活,说是当世最好的防守型中场也不为过。

然而,足球这项运动,在正面一对一的情况下,防守方本来就处于劣势。坎特在与梅西的几次交锋中,一定程度限制了梅西的发挥,不过也不可能做到全场冻结梅西。

2018年世界杯法国4-3淘汰阿根廷的比赛中,梅西送出了两个助攻。2017-18赛季欧冠巴萨与切尔西的两回合比赛,梅西3球1助。

坎特确实很难缠。虽然他没有全场跟随梅西,但在阵地战中只要梅西拿球,他都会马上贴过来,尽量让梅西不能舒服的出球。

主动寻求肢体碰撞,尽量将梅西逼向危险区域之外,缠住梅西的同时让队友协防……第一回合的比赛坎特对梅西堪称教科书式的防守,但后防的失误被伊涅斯塔和梅西抓住,就算神仙也救不了。第二回合又是在后防失误被打进一球的情况下,孔蒂不得不把坎特推上前场,结果卸掉束缚的梅西大放异彩。

综合几场看,就坎特个人来说,做的已经相当不错了。

坎特并不是时时刻刻盯着梅西,毕竟作为切尔西中场的核心球员,他还有很多任务要做。而在西甲赛场上,真就有这么极端的做法,一名球员在场上啥也不干,他唯一的任务就是死死缠住梅西。

上赛季西甲巴萨与赫罗纳的比赛中,赫罗纳方面派上小将马菲奥,从开场哨响的那一刻起,他就与梅西形影不离。他没有位置,梅西在哪他就在哪,梅西散步他也在梅西身边散步,还和梅西聊起了天。那场比赛梅西本身攻击欲望也不强,全场毫无建树。

马菲奥赛后接受采访时说:“我几乎整场比赛都在死死盯防梅西,他可是世界上最好的球星,如果你不紧紧跟住他,他随时就能取得进球。他问了我一些事,问我是不是从曼城租借来的,还问我几岁了,他的人很好。”

而在被换下场后,马菲奥还向队友透露:“你知道梅西跟我说了什么吗?他说‘这么踢简直就是狗屎战术!’”可以看出,对这样的盯防,梅西也十分无奈。不过那场比赛巴萨还是战胜了对手,毕竟他们不只拥有梅西。

还有一个防守梅西的范例,是在2010年世界杯上,希腊队的帕帕斯塔索普洛斯。那场比赛帕帕在防守时基本上只盯着梅西,防守效果也非常突出,算得上是个人防守梅西的顶级表现。

不过,巅峰期的梅西哪是那么好防的。那场比赛阿根廷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于梅西,他有几次差之毫厘的射门,还击中了一次立柱,而阿根廷第二粒进球,正是梅西射门导致门将脱手后队友的补射。赛后梅西也被官方评为了那场比赛的最佳球员。

所以,想要一对一锁死梅西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除了需要坎特这样难缠的个体,还要依靠团队的力量。但即使半支球队都来防守梅西,只要梅西自己在状态,或是能得到队友足够的支持,那他还是无解的。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