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噩梦根源是草皮or地壳?这难关是他的心魔

新浪体育

关注

点球是梅西的噩梦。虽然梅西强到不像人类,但还是要承认,他存在软肋。

最近一篇地质学家的科普文章引起了讨论,《每日体育报》进行了转载,标题写着:“坚硬的岩层是梅西点球不力的原因?”

足坛对梅西的点球有过很多分析,地质学角度还是第一次见。那么这位学者的结论和依据是什么呢?他对梅西在诺坎普的失点情况进行了统计,数据截止到2015年,梅西在北看台方向罚丢了10粒点球,而在南看台方向只罚丢了1粒点球。

他搜集了巴萨的诺坎普扩建计划文件,其中包括超过60份诺坎普下地质的研究调查。据地质学家表示,诺坎普所在的是巴塞罗那市内地质情况比较复杂的一片区域。这座球场兴建于上世纪50年代,历史上,这片地区位于Riera Blanca河(发源于科利塞罗拉山脉)流域,河道后被人工用红土、硬黏土填平。南看台的地下主要由时代较近的蓝黏土组成,而北看台下则主要是古生代板岩、石灰岩等坚硬岩石。

最后地质学家得出结论:梅西罚点球受到地质影响,他的噩梦是深层的古生代地质,而在黏土地上他的罚球感觉要好得多。

这其实只是科学家一篇科普性的文章,打趣地用上梅西点球的材料,达到吸引读者的目的,诺坎普的地质和梅西的罚点情况并没有被证实确切相关。

那么,梅西给人点球命中率低的印象到底是怎么产生的?根据《转会市场》的数据,梅西职业生涯到目前为止共104次主罚点球(常规时间,非点球大战),其中80罚命中,罚丢24粒,命中率约为76.9%。这个数据对于梅西这样的顶级球员来说虽然不是很低,但也的确不算高。比如在优秀前锋中,C罗命中率为83.7%,阿圭罗则是79.5%,内马尔78.9%……

另外,梅西踢丢的点球有些是在重要场合,让人们记得比较牢。像美洲杯决赛踢飞点球痛失冠军,2012欧冠半决赛面对切尔西丢点导致球队遭淘汰,包括友谊赛对阵巴西在鸟巢点球罚失,给中国球迷的印象尤其深……

去年世界杯小组赛对冰岛罚丢点球后,梅西的点球缺陷被无限放大,而扑出梅西点球的冰岛“导演门将”则成为了热门人物。有些人把罚点前的梅西与对阵西班牙最后关头主罚任意球的C罗作对比,说两人的眼神一个迷茫一个坚毅,反应了心态上的不同。

这虽然是从结果倒推的马后炮,但也不是完全无理。点球就是罚球者与门将的心理博弈,梅西丢点率高也有心理因素,只不过罚球队员的表情并不一定能预示结果,性格内敛的梅西他一直就是这幅表情。

观看点球大战的时候,导播往往会给出罚球人的脸部特写,我们也经常会开玩笑说:“这人表情就不自信,一看就不行。”但这招并不总是灵的。比如F-席尔瓦在美洲杯决赛点球大战上的这个表情,你看他苦大仇深,都快哭出来的样子,结果他一脚劲射,让智利成功卫冕。(相关阅读:为什么梅西罚点球的时候 你会觉得他罚不进?

梅西2018年打进了10粒任意球,2014年来他的任意球进球数甚至比其他所有球队的全队任意球破门数还多,而2018年他只打进了2粒点球,并罚失了2粒。外界戏称梅西的点球还不如任意球靠谱,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明,梅西点球的问题不是出在脚法上,更多还是心理原因。

点球给梅西带来的阴影不小,在被问到还有哪些希望提高的时候,梅西直言不讳:“罚点球。我希望自己的效率能更高一些。提高点球命中率是非常难的。在训练中练习点球,和在比赛中罚点球完全不是一回事。你可以事先做好计划,或者想好怎么罚,但是真到了罚球的那一刻,要比看起来困难多了。如今的守门员,能够救出一些在过去救不出的点球,不过,是的,我希望自己的点球能罚的更好。”

也许对于梅西来说,相比与门将摆开架势,在凝固的空气中一对一单挑,他更愿意在比较包容的气氛下踢球。想要提高点球命中率,他只需克服心魔,战胜自己。他也分析过在主罚点球和任意球时心态的不同:“在点球面前,门将是更具有心理优势的一方,他们更放松,而前锋的压力更大。在踢任意球时,你并没有必须要进球的压力。”

有人评论梅西的性格内向,不擅长承受压力,但他也曾有过在需要打破僵局时寄出勺子点球的纪录。性格对于点球的结果究竟有多大影响呢?印象中,比较外向的球员像C罗、博格巴、巴洛特利、伊布、吉鲁的点球都很靠谱,不过像莱万、莫德里奇等性格并不张扬的球星点球命中率也很高。

就像球员说的,影响点球的因素有很多。现在地质学家都已经出场,还有种种悬疑,就要看未来有没有心理学、社会学、气象学、营养学专家们来研究论述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