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年轻人职场困境 20岁身价过亿他和你有同样烦恼

新浪体育

关注

年轻球员在豪门立足,难的不是能力,难在心态。他们有身体、有爆发力、有无限的进步空间,但意识、经验都有所欠缺。像姆巴佩一样成熟完整的年轻球员实在不多见。

法国有三大年轻天才,23岁的马夏尔、21岁的登贝莱和20岁的姆巴佩。三人风格特点和个人境遇完全不同,目前来看最出色的倒是最年轻的姆巴佩。马夏尔在曼联糟心的时间多于顺心的时间,好在最近有了上涨的势头;登贝莱则还在称赞和指责中挣扎。抛开天赋,这三个人都有共同的特点——年纪轻轻就以高昂的身价登陆豪门。

现在巴萨的登贝莱是个最典型的例子。年轻球员的挣扎和矛盾在他身上完全体现了出来,拥有肉眼可见的天赋,他又被骂态度不端正。少跑一步都会被指责,这也正常,毕竟他的级别还不像梅西一样能在场上散步,年轻球员就是要输出体能。世界杯之后,度假中的登贝莱在社交媒体上被球迷群攻,说他世界杯根本没怎么上过场,有何必要休假,还不赶紧回巴萨训练。最后登贝莱还是提前归队了。

身价包括了自身的价值和附加价值,像登贝莱,他自身的价值也许不到1亿这么多,但他的附加价值就包括了未来期望以及巴萨高层的危机自救,毕竟他们刚在内马尔转会事件上出尽了洋相。一个多赛季了,登贝莱肯定是还没有踢出身价,而他的心情与那些处在职场困境中的年轻人们是一样的。

用本周欧冠对阵国米的那场比赛为例,登贝莱在巴萨的境遇就是如此显而易见的矛盾。巴萨的第一次有威胁进攻就是由他前场反抢后靠个人能力完成打门;之后登贝莱还有一次得球后在禁区内一扣晃倒了国米两名球员,只是后来的射门被苏亚雷斯挡了一下;下半场登贝莱左脚扣球后右脚射门造成脱手,苏亚雷斯补射偏出……这些都是十分亮眼的表现。

他的速度和无逆足的特点就是他肉眼可见的先天优势,但球迷们对他并不满意,不仅仅是因为他传球频频失误,还有他无球时与球队不合拍的原因。

本场比赛登贝莱很少在边路等球,而是向内收,这就导致了中场球员持球时,右路缺少接球的点。也许这是巴尔韦德的指示,在梅西缺阵的情况下,让登贝莱内收来冲击肋部,右路则交给罗伯托插上,但登贝莱显然没有与罗伯托形成默契。他自己也不是很习惯这样的踢法,在这个位置他不知道怎么跑位接应,但作为新人,教练下达了什么样的指示,他只敢照本宣科的做。

比赛中曾出现这样一幕,苏亚雷斯想要传给登贝莱,两人没能联系上,而苏牙对登贝莱的跑位表现的很不满。这时登贝莱心中一定满是委屈,明明大部分责任在于苏牙传大了,自己却被训了一顿。但无论是从球队地位、能力、贡献上看,登贝莱都无法与苏牙相提并论,所以只能灰溜溜的跑回去了。

登贝莱越是失误,就越是焦虑,越想证明自己。上头了的他闷头盘带,效果当然不好,最终都以丢失球权告终。

结果,替换他上场的马尔科姆取得了进球,此刻登贝莱会有心情庆祝吗?对于他来说,这是最坏的剧情了。马尔科姆进球后也掩面而泣,这其中不只是所谓的什么梦想成真,还有压力的释放。同样作为年轻球员,相比于登贝莱,马尔科姆可是连出场时间都得不到。

回头再看登贝莱,或许很多正在职场打拼的年轻人都会从他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毕业后备受看好进了一家企业,有些能力也做出了些成绩。当洋洋自得,谈下高薪跳槽到一家大公司,才发现人才济济,自己这点干货确实还不够看。同时又有很多喝着“年轻人不加班就没前途”毒鸡汤的人指责你不努力,逼你早来晚走。

最别扭的就是领导让你做的是你不擅长的工作,小组的工作没做到位,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就被前辈甩了一口锅。比你晚一年进公司的同龄人此时站出来解决了问题,看着全组人围在他身边一通夸赞,你的心里不是滋味……

如果你像登贝莱一样,拿着千万欧元以上的年薪,在巴萨这个世界前三的俱乐部工作,那你的压力也会被进一步放大。表现不好,媒体骂你,全世界球迷骂你。就算是身价过亿,他也仅仅是个21岁,未经风浪的年轻人。面对职场的不如意,努力提高能力是一方面,调整好心态才是最重要的。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