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C罗都戒了一样东西 不然不会一直这么强

新浪体育

关注

职业球员想要保持状态的话,必须严格要求自身,除了训练,还有生活习惯,包括饮食、睡眠等等。梅西和C罗能十年如一日的强,一是有过人的天赋,二是高度的自律。

C罗自律的故事我们听过很多。前不久埃弗拉就曾曝出过一则趣闻,在一档节目中他说:“我给你们一个建议,如果C罗邀请你去他们家吃饭,那你要直接拒绝。有一天他跟我说:‘训练后来我家吃饭吧。’我就去了,但桌子上只有沙拉、白煮鸡肉和一些水,连果汁都没有。吃完后他站起身来对我说:‘我们来踢球吧。’我只能和他踢了会儿球,然后他又拉我去游泳。”

后来C罗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了这件事,他也打趣地说:“他所说的事情,并不全是真的,因为我还给他准备了一些米饭。”除此之外C罗还告诉大家怎么保持身体状态:“总的来说,要有好的生活习惯,要去做有意义的事情,认真训练,认真比赛,还要保证良好的睡眠,这些都是影响最终竞技状态的基本因素。但我并没有那么偏执,那样反而不好,该放松的时候还是要放松一下。可以吃一些想吃的美食,和朋友或者家人在一起的时候会睡得比较晚。但在99%的时间里,还是要尽量保持自律。”

C罗的自律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西班牙媒体报道的一则新闻再次体现了这一点。去年夏天C罗为逃税案出庭进行自我辩护,其间口渴的他拒绝了法院工作人员提供的可乐,而是要了一杯水。其实,C罗年轻时也是可乐的爱好者。索尔斯克亚曾曝出过一件C罗在曼联效力时的往事:有一天,他一边喝着可乐一边去吃早餐,被大佬吉格斯撞了个正着。吉格斯当时就愤怒地把C罗摁到了墙上,说“别再让我看到你喝可乐”。现在,C罗已经完全戒掉了可乐,并成为了职业球员的标杆,这也是为什么,33岁的他还能保持这么出色的状态。

与C罗一样,梅西在以前也喝可乐,不仅喝可乐,他还吃甜食。今年梅西在接受采访时说饮食习惯的改变拯救了自己的职业生涯:“22、3岁时,我什么都不懂,不去考虑饮食方面的问题。我喜欢吃巧克力、太妃糖,喝汽水。不过现在我的饮食好了很多,只是吃些肉、鱼和蔬菜沙拉,偶尔喝点酒。我发现了改变,尤其是在呕吐的问题上。”

梅西也酷爱烤肉,以前他甚至不接受鱼肉。瓜迪奥拉执教时期,曾为梅西制定了严格的饮食规范,比如多吃鱼肉,少吃牛肉,这让梅西的身体强壮,不易受伤,但马蒂诺到来后,梅西又吃上自己喜欢的牛肉了,结果梅西不仅遭受一次重伤,而且那个赛季的场上表现也有所起伏。不过现在,梅西已经习惯了健康的食谱,只有在假期才会稍稍放纵一下。他也说过,吃到过最好的烤肉,就是苏亚雷斯家的。

要说烤肉,那真是南美人的最爱。梅西、阿圭罗等阿根廷球员,苏亚雷斯等乌拉圭球员,还有著名的巴西烤肉帮……除了烤肉,南美人还钟爱一种叫马黛茶的饮品。我们经常能看到梅西和苏亚雷斯有一个不离手的圆形小壶,那就是马黛茶的容器。南美以肉为主,高血压患病率却不高的原因就是他们有喝马黛茶的习惯。这种饮品有助于血液循环,并能起到降血压、促消化和新陈代谢的功效。

那么运动员的饮食究竟是什么样的呢?《镜报》就曾为我们揭秘过一名英超球员的日常三餐。早餐的重点在于摄入足够的碳水化合物作为能量来源,根据自己的体重,每千克所对应摄入1到3克的高糖分碳水化合物。比如一个70公斤的球员,140克的碳水化合物约等于一大碗的谷物配牛奶,两块搭配果酱的吐司和300毫升的橙汁。

午餐同样以碳水化合物为主,如意面、土豆、谷物,有时会吃一些三文鱼来补充蛋白质。一般比赛在下午和晚间进行,而在赛前最后一餐在距离比赛开始2小时左右进行,赛前球员们还会服下含有75毫克到150毫克咖啡因和22克碳水化合物组成的胶囊,提高在场上的专注度。中场休息时,应喝一点运动饮料,并再次服下一粒胶囊,但球员们通常不会管这么多,甚至会猛灌饮料,吃下一整条能量棒。

在比赛期间,除了能量饮料,球员们还有其他充电的方法。比如罗霍曾在比赛中吃香蕉,梅西也在球场上吃过小药片。

赛后,消耗巨大的球员们补充能量最好的方法就是喝一杯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盐的奶昔,不过俱乐部和球员也都会适当加餐。值得注意的是,像猪肉、披萨这样的高脂高热量事物,有些教练是严格禁止的。温格的自传中就曾经有过这样一句话:“如果经常吃猪肉,你踢球也会像头猪。”总的来说,就是低油低脂,荤素搭配。

找到一种科学、适合自己的的饮食方法,确实能够为场上的表现加个buff。2017年新年,利物浦主客场背靠背的赛程可谓恐怖,当地时间1月1日18:30他们主场对阵曼城,2日16:00就要客场踢桑德兰,而拉拉纳两场比赛共跑出了26公里,令人惊叹。事后他公布了自己的秘诀:一天吃八顿饭。

具体来说,与曼城比赛结束后他回到更衣室会吃一盘意面,到家大约22:30又会吃一盘意面,转天早餐吃吐司,上午10点用维多麦和香蕉补充,中午两个培根鸡蛋三明治,训练结束后吃意面、鸡肉和蔬菜,下午吃一些鸡肉饼和蛋白奶昔,抵达客场后再吃一个三明治和一点酸奶。少食多餐,在体能消耗后就进行适当补充。

所以说球员的辛苦也不仅仅在于年复一年的训练,如果想像梅西C罗一样延续巅峰状态的长度,那必须要戒掉一切不良嗜好。挣再多钱,也无法尽情享受美食,这也是一种折磨啊。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