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球迷刷票逼金球官方删稿 蔡徐坤也能拿金球

新浪体育

关注

追星,本质上都是一样的。无论是追娱乐明星还是体育明星。粉丝滤镜也都存在,大家恨不得自己的偶像完美无瑕,不能接受丝毫玷污,也不能被别人的偶像压过一头。

这么多年,梅西和C罗的球迷各执一词,谁也不服谁,当然,其中理性的球迷认为两人都是足球的宝藏,承认对方的强大。但这些年来骂战也不少,通过诋毁一个来抬高另一个,这只会招来更恶毒的报复。

都知道娱乐追星族会因为爱豆和别人在网上撕X,为爱豆打call,买爱豆周边,帮爱豆刷票……渐渐地,这种文化在体育圈也流行起来了。

撕X这些就不说了,球迷对喷可是太经常了。先看看最近这件事。

金球奖的举办方《法国足球》杂志在他们的官网上发起了一则面向球迷投票:你认为今年谁应获得金球奖?这里要说的是,这个投票仅仅是起到一个民意调查的作用,给大家投着玩的,并不能左右金球奖的最终归属,因为金球奖完全是由媒体记者们投票选出的。

你觉得这个投票的结果会是什么?梅西C罗不相上下,莫德里奇萨拉赫紧随其后?错了,投票放出后一天内,以绝对优势占据得票榜第一的,是萨拉赫,梅西的得票落后了他大约10%。再看C罗的得票率,只有2%。

目前C罗的ins粉丝超过1.4亿,是体育明星中粉丝数最多的,C罗在这个投票中与别人差距那么大,只能说明知道并参与这个投票的C罗粉丝少,而热情最高的是萨拉赫和梅西的支持者们。

萨拉赫得票数为什么这么高,大家都懂。今年的普斯卡什奖就让人大跌眼镜,萨拉赫进球的精彩程度距离“年度最佳进球”这样的头衔差了十万八千里,甚至在当月英超最佳进球的竞争中都输给了迪福,但还是顺利当选,原因就是普斯卡什奖是完全由球迷投票选出的。

看到这样的结果,梅西球迷不甘示弱,在投票上开始发力,最终仅仅1天时间就顺利反超萨拉赫,成为了得票率最高的球员。像《世界体育报》等媒体也报道了这件事,表示梅西是球迷心目中的金球奖得主。

但是随后,《法国足球》官网删除了这个投票,更是有球迷发现,原投票网页点进去后,有梅西税务事件的新闻链接。这让梅西球迷非常恼怒,认为《法国足球》不仅仅是否认了梅西的得票,还放出梅西黑料,觉得《法国足球》方面是怕金球奖最终结果与民意相差太多自己砸了自己的脚,所以删除了这个投票。

不过《法国足球》今天在官网上发表了声明:“因为大量由恶意软件创建的虚假账户影响了调查结果,我们被迫删除了昨天发起的投票。我们想要告诉大家的是,这次投票只是一个民意调查,不会影响金球奖最终的结果,奖项是由专业记者选出。”

人们这才明白,原来是粉丝为球员刷票,才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其实早先就有媒体发现,几十上百万的票数与网页阅读量是存在矛盾的。因为这项投票中,甚至无需注册,只要打开网页,随便谁都能投上一票,而且只需清除cookie,就可以无限刷票,用软件刷起来非常方便。按这种投票机制,如果有个国足球员在列,岂不是能教梅西C罗做人?如果由基数众多、组织有序的娱乐明星,诸如鹿晗、蔡徐坤的粉丝来投,那屠榜更是不在话下了。

事实上,如果单纯比拼人气,那梅西也不会输,在其他媒体发起的投票中,梅西也是得票数最多的。但在《法国足球》官网的投票中,梅西球迷,包括萨拉赫球迷确实也存在刷票的行为。

这样的支持方式,很有“饭圈”的风格。娱乐明星的粉丝经常会在某些评选中帮偶像打投,其实,体育圈也是一个“人多势众”的地盘。

体坛也有不少情况要依赖群众投票,比如上面提到的普斯卡什奖、球队的月最佳球员、NBA全明星首发等等,甚至FIFA的足球先生,球迷投票也占了一半的比重。

还记得2002-03赛季,那是姚明的新秀赛季,也是NBA第一次引进全明星的网络投票机制,也恰逢互联网在中国逐渐铺开的时机。中国媒体、球迷努力地为姚明拉票打榜,最终新秀姚明得到128.6万张选票,排在全联盟第五,西部仅次于科比,把奥尼尔都挤到了替补。同年还有乔丹被投出全明星首发的事件,也让人们意识到了球迷投票的局限性,之后更是争议不断。于是NBA在2017年进行改革,球迷投票比重被压缩至50%,增加了球员和媒体投票。

今年的世界杯,更是让我们见识到了球迷的疯狂。微博上面发起了一个“球队势力榜”,该榜的初衷是让球迷们为支持的球队助威投票,但到小组赛结束后,这个榜就变了味。人们发现,得票数排在前几名的球队,比如像德国、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都早早淘汰出局了,这个榜成了“毒奶榜”,得票多者就要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于是球迷们开始为对手投票,最初是英格兰球迷集体为哥伦比亚、瑞典投票,巧合的是两队真的相继被英格兰淘汰。而克罗地亚也闯进了4强,半决赛两队将会相遇。

这时,与莫德里奇、拉基蒂奇、曼朱基齐相关的皇马巴萨拜仁和尤文球迷开始给英格兰投票,而英格兰球迷甚至找来了鹿晗的粉丝助阵。这也让本来都抱着凑热闹乐呵乐呵的球迷之间有了一些火药味。

就算皇萨仁的球迷集合起来,战斗力也比不上娱乐圈粉丝啊,最终克罗地亚的票数被投到了比英格兰要多。但比赛毕竟还是要靠成绩说话,克罗地亚战胜英格兰打进了决赛。

这才让我们知道,在体育和娱乐圈,追星其实没什么不同,只是程度上的差别。我们听到过追星族为明星跳楼自杀,有各种粉丝帮派明争暗斗,有粉丝彻夜不眠为偶像打投刷票……事实证明,真爱粉、脑残粉,在体育圈都有。

刷票,是真的单纯出于对偶像的支持,还是出于自己不想输给别人的较劲,或者是,把努力转嫁给偶像,觉得他努力了就是我努力,他成功就是我成功?有些人能理解,有些人不能理解,只能劝各位,理性追星。

(斧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