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老马大罗的球王境界啊 门将就是他们的玩具

新浪体育

关注

作为射手,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将球打进。进球的方式有很多,看似最稳妥的就是把门将过掉打空门,但这个本事可不是谁都有的。

处理单刀球是前锋的基本素质,1对1面对门将时,如果是亨利,就会弧线球推射远角,如果是巴蒂,那就会来脚大力轰门,如果是巴乔、大罗他们,那大概率会选择过掉门将了。

一般来说,门将是很帅的一个位置,但有时,门将也会被前锋们羞辱的颜面扫地,在优秀射手面前,再牛的门将也有狼狈的时候。

在法甲时期,本泽马灵气十足,还被称为大罗的接班人,而那时的本泽马无论是射术还是信心都非常强。看看这球,单刀面对门将,他不会选择横传队友打空门,而是用一个射门的假动作把门将晃开,然后再将球打进。

类似的操作桑切斯也有过,做出射门假动作把门将骗倒后再射门。这样处理,进球的把握会大一些,不过如果门将没有吃晃,那就尴尬了。

要是空间足够大,那人球分过也是一种选择。看看伊布、内马尔、梅内、卢克这几粒进球是不是如出一辙?其中最特殊的就是贝利这次著名的人球分过了,他甚至没有触球,依靠跑动就晃过了门将,可惜最后的射门差之毫厘。

很多球员在面对门将的时候选择把球挑过门将头顶,有的是挑射,有的直接是挑球过人。厄齐尔在欧冠上完成的这粒进球美到窒息,他先是优雅地挑过了门将,又从容地晃倒了回追的后卫,把球轻松推进了空门。这粒风骚的进球被称为“足球色情片”。

帕托在意甲也打进过这样的进球,门将的出击刚好让他有了挑球过人的空间,那时帕托在门前的嗅觉和灵感真是非常出色。同为巴西人,内马尔就更爱秀了,这次他在极其狭小的空间内连续两次挑过门将,但最后的射门还是被封堵了。

上面的例子中,门将虽然跌份,但还是保留了些颜面。而下面这些门将,可是彻彻底底地遭到了羞辱。最著名的就是奥科查戏耍卡恩的这一球,德国门神随着奥科查的舞步左摇右摆,还被晃飞一次,最终还是让对手把球打进,这下卡恩的脾气再爆,也没法发泄了。

范佩西和多斯桑托斯也贡献过羞辱门将的表演,门将在他们面前都被晃倒,倒下之后还想尽力捞球,却又让他们受到了二次羞辱……

当获得面对门将的机会,大多数人还是会选择直接打一个角度,和门将过多纠缠的话,一是可能会延误时机,让后卫获得更多回追的时间,二是有可能玩砸了,被门将破坏,那可就丢大人了。斯特林在世界杯上的这次处理,就是既没有把门将过干净,又贻误了战机。

所以说,能把过门将当作常备技能的球员,其要求是很高的。首先,就是过硬的技术,门将比一般后卫的防守范围更大,如果趟球的距离掌握不好,那可能一次机会就被浪费了;此外还要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在快节奏下电光火石之间做出选择的清醒意识。

大罗、梅西、马拉多纳等人被认为不是地球人,就是因为他们做到了正常人类做不到的事,他们的反应比别人快,精度比别人高,在他们的眼中,防守球员或许真的是慢动作。

过门将已经是大罗的一个标签了,据统计,大罗在职业生涯的正式比赛中共有61个过门将进球,而如果算上友谊赛和慈善赛,总计88个。几乎所有过门将的方式,大罗全都为我们展现过,挑过、晃过、趟过、盘过……即使是非常小的角度,大罗很多时候也会选择先晃过门将再打门。为什么?因为对自己的技术有十足的信心,根本不怕失误。有时我们看大罗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就把门将过了,感觉我上我也行,但真的上了还真的就不行。大道至简,这是一种境界。

马拉多纳也是一样,为何世纪进球最后还要过掉门将?明明已经有了射门的角度。因为他觉得过掉门将后进球的把握更大,他觉得能100%过掉门将,这不是正常人的思维。梅西复制老马的连过5人进球同理。

如果说大罗的动作让人有模仿的愿望,那梅西的很多动作看后人们就只能感叹:这我学不来。梅西玩弄门将的花样儿就更多了,门将的小门经常是梅西的瞄准目标,轻巧的挑射也让无数门将感到过绝望。如果他想过掉门将,基本上不会趟过对方,而是晃动。

其他球员挑球过门将,都是借着弹起的球,而梅西是把球从平地上挑起,这样的动作只在动画里见过。

最后看看这一球,如果从直播的角度看,所有人都会一头雾水:梅西好像什么也没做,门将为何自己摔倒了?而看了正面的回放才知道,梅西虽然没有做大幅度的触球变向,但他脚下的细微晃动就让门将坐在了地上。这可真是踢出了境界。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