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别被表面数据骗了 它们无法完全体现梅西的伟大

新浪体育

关注

2场欧冠,梅西已经打进了5粒进球,作为历史最出色的球员之一,梅西已经习惯将各种纪录甩在身后。但有的时候,进球、助攻这些表面数据并不能完全体现梅西的伟大。

今天的比赛中梅西打进了2球,对于球队来说,没有这2球巴萨就无法从温布利球场带走3分,但对于梅西个人来说,这2球是锦上添花,即使没有这2粒进球,也无碍他的出色表现。

吹梅西,最直观的方法就是上数据。不服?西甲历史进球纪录、国家德比进球记录、年度91、连续10年进球数40+……随便哪个纪录拿出来都够吹。人们赛后关注一场比赛,往往看的就是他有没有进球,有没有助攻,但这些数据无法将立体的梅西展现出来。

拿今天的比赛来说,梅西对球门的直接威胁全部来自于下半场,他打进2球,还打中2次立柱。但从上半场来看,梅西的数据就是0球0助0射正。如果不看球,那这个数据就可以被人拿来当作黑点大做文章,但确实是看球的才知道,梅西的贡献有多大。前2粒进球全都是由他策动,传出过顶的穿透性传球,才有的射门机会。

上半场他的回撤很深,推进过渡很依赖他的传球,而前45分钟他的传球成功率是100%,这些都是非常值得关注的表现。同理,苏亚雷斯今天没有进球和助攻入账,但梅西的2粒进球都与他关系很大,两次机敏的漏球为梅西创造出了射门的机会,但这不会为他增加任何数据。

还记得2014-15赛季欧冠八分之一决赛巴萨主场1-0战胜曼城的比赛,梅西0进球,但得到了满分。那场比赛只要他拿球就是威胁,过人、传球无所不能,只是哈特的数次扑救让梅西急的直打滚,最终没能取得一粒进球。不过那场比赛却可以成为梅西职业生涯的代表作之一。

在这个时代,数据是至高无上的,尤其是在梅西与C罗这两大数据刷子的影响下,人们越来越唯数据论。数据确实不会撒谎,但不完整的数据会蒙蔽双眼。当梅西没有进球,没有直接助攻,他还有威胁传球,还有制造出助攻机会的倒数第二传,还有精彩的停球、配合串联……这些内容你也许看不到数据,但只要看了比赛就能知道。

看球的乐趣也在于此,如果不看比赛,只是看进球集锦,用进球数据打嘴仗,那就太无聊了。足球吸引人的不仅仅是进球,而单看数据就想全面了解一名球员,那是不可能的。也许是梅西把自己的标准提的太高了,除了进球,球迷们还想看到他每场比赛N次过人,N多漂亮的威胁传球,有撞墙配合,有新技能展现……比起梅西的进球,这些才更令人期待。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