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踏进任意球大师门槛 他已不输齐达内等众神

新浪体育

关注

对巴萨的比赛,埃因霍温主帅范博梅尔采用了一种特别的战术来试图抵消梅西的任意球得分能力。范博梅尔的办法是在人墙后安排一人蹲着,以防梅西踢贴地任意球。不过这种聪明的策略最后只成为了花絮,因为梅西踢出的皮球从人墙上方飞过后进入了球门。梅西的第一次任意球射门就破门了。

西班牙《马卡报》在最新的报道中表示,现在可以认为梅西是历史上最好的任意球主罚者之一了,这么说不会出错。这个阿根廷人在职业生涯中已经取得了42个任意球进球,其中在巴萨36个,在阿根廷国家队6个。

他在主罚任意球时显现出的多样性,让他成为一个很难预测的球员,高球、低球、近距离任意球、远距离任意球、左路、中路、右路……任何角度、任何地点他都能破门。在梅西准备主罚任意球的时候,没有一位门将能感觉安心。

随着年龄的增长,梅西的任意球技艺也在不断加强。在巴萨的最初几年他处在罗纳尔迪尼奥和伊布的阴影中,哪怕获得任意球的机会,得分率也不高。他第一次取得任意球进球是在2008年对马竞的比赛中。之后要到2009年对基辅迪纳摩才取得第二个任意球。但最近几年,他的任意球效率开始提高。那发生了什么?

有一种说法是马拉多纳教会了梅西踢任意球。不过现在看来,这种说法并不靠谱。最早提出这种说法的是阿根廷国家队昔日的体能教练西格诺里尼。2009年2月的一天,马拉多纳看到梅西任意球不准,便指导梅西:“把球放在那里,你听好了,不要那么快地挥腿,因为这样皮球不知道你想要它做什么。”

然而从梅西的任意球得分情况来看,梅西的任意球技艺提升,并不是因为喝了马拉多纳给的“心灵鸡汤”,如果真是因为马拉多纳的指点他才提升,那这“心灵鸡汤”发挥作用的过程也太慢了。2008-09赛季梅西只打入1个任意球,也就是说,在听了马拉多纳的指点后,梅西的任意球技艺并没有明显提升。而2009-10赛季,他也只打入了2个任意球,马拉多纳“心灵鸡汤”的作用看上去并不大。到2010-11赛季,梅西的任意球进球又下降到1个,“心灵鸡汤”失效了?

从2011-12赛季起,梅西的任意球进球才开始增多,其中2011-12赛季3个,2012-13赛季4个,2013-14赛季3个,不过2014-15赛季又下降到2个。到了2015-16赛季,梅西的任意球技艺突飞猛进,一个赛季打入7个任意球进球。而2016-17赛季,梅西打入4个任意球,2017-18赛季,梅西打入7个任意球,本赛季刚刚开始已经打入2个。

不管如何,西班牙《马卡报》都认为,梅西已经进入史上最佳任意球得分手行列,可以与贝利、阿松桑、巴乔、皮耶罗、雷科巴、切尼、里瓦尔多、普拉蒂尼、舒斯特尔、罗伯特·卡洛斯、齐达内的球星并列。

卡洛斯在皇马打入过25个进球,任意球数量不如梅西。阿根廷人仅在西甲就有26个任意球进球,此外在欧冠4球,国王杯3球,欧洲超级杯2球,西班牙超级杯1球。他最喜爱的对手是毕尔巴鄂竞技,曾5次用任意球 攻破对方大门。

职业生涯梅西共打入42个任意球,包括阿根廷国家队的6个。本赛季,他的任意球得分率达到22%。

其他的任意球好手,皮尔洛共打入43个任意球。米哈伊洛维奇任意球进球超过50个,他曾在一场比赛中上演任意球帽子戏法。C罗取得过56个任意球进球,其中在皇马34个。他也是欧冠中任意球进球最多的球员,达到12个。

马拉多纳有62个任意球进球。贝克汉姆65个任意球进球,小罗66个,儒尼尼奥有76个任意球进球,济科有101个任意球进球。

当今足坛有球员任意球进球率也不低,但还没达到他们的高度,而梅西的任意球功力越来越深,他已经进入了任意球大师的行列。其实梅西任意球技能提升,更多还是来自自己的苦练。谈到梅西超高的任意球进球率,巴萨主帅巴尔韦德曾透露:“他经常在训练中练习任意球,也经常能进球。我不用告诉他怎么样取得任意球进球。”(伊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