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C罗丢奖 梅西进不了前三 梅罗金球时代真要完了?

新浪体育

关注
FIFA年度最佳前三揭晓

FIFA年度最佳球员候选名单公布了!多半和往常一样吧,C罗梅西领衔……嗯?没有梅西?

最终的三人名单里没有梅西,这无疑是令人惊讶的。要知道从2007年开始,阿根廷巨星已经连续11次进入世界足球先生评选的前三名了。更何况在这次评奖的参考期,也就是去年7月3日到今年7月15日之间,梅西有着极其出色的表现:他率队获得了西甲和国王杯冠军,个人拿到西甲金靴和欧洲金靴奖。就算C罗和莫德里奇被视为奖项的主要争夺者,梅西进军前三应该还是没问题的吧?不过和欧足联最佳球员的评选一样,最终三位候选人是C罗、莫德里奇和萨拉赫。

要说梅西最大的减分项,自然就是欧冠1/4决赛遭到罗马史诗级逆转。在那场0-3的失利中,巴萨黯淡无光,表现平平的梅西也未能拯救球队。在欧冠的重要性被提到越来越高的情况下,在欧冠中的糟糕表现如今更容易被反复提及,何况是被实力不及自己的罗马打出这样级别的逆转。今夏的世界杯,梅西的表现肯定不是天神下凡,但也绝不能算差,输给最终的冠军法国队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而上赛季初并不被看好的巴萨能够轻松问鼎西甲,梅西功不可没。

相似的剧情在2016年发生过,当时也是巴萨拿到国内双冠,而皇马捧得欧冠奖杯。随着葡萄牙在那年夏天的欧洲杯上夺冠,金球奖的归属自然没了悬念。同样有国家队大赛的梅西在百年美洲杯上发挥出色,但决赛射失点球再次无缘冠军,又成了一大减分项。然而即便是这样的情况下,梅西依然以明显优势压过欧冠亚军+欧洲杯亚军+欧洲杯金球金靴的格列兹曼,在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均排名第二。如今不说要压过欧冠冠军+世界杯亚军+世界杯金球的莫德里奇,还落在了没有一个冠军进账的萨拉赫后面,只能说西甲冠军好像根本就不算个奖杯了。

等等!去年内马尔离开,巴萨度过了一个混乱的转会期之后,媒体的预测好像不是这样的啊。怎么到了赛季末巴萨夺冠了,又搞得好像理所当然、轻松简单呢?巴萨的西甲冠军来得绝没那么容易,36场34球12助攻的梅西居功至伟。当然,萨拉赫英超36场32球10助攻,全赛季52场44球14助攻的数据也非常杰出(梅西54场45球18助攻),但英超只是第四,除了欧冠高光之外,很难有哪里说压住梅西进前三。C罗有场均一球的效率、欧冠冠军和高光时刻,莫德里奇有俱乐部国家队双重荣誉,但要再论个人数据+团队成绩,想超过上赛季的梅西哪有那么容易呢?

在之前揭晓的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中,梅西也没有进入前三名。但这并不那么令人惊讶,毕竟这个奖项被认为是“欧冠奖”,欧冠发挥占的比重很大。2014和2016两个大赛年,巴萨都止步欧冠八强,这两次梅西都没有进入前三,进入前三的诺伊尔、罗本、格列兹曼和贝尔则都是在当年的大赛中有着出色发挥的球员。但这两次的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梅西都还是能获得第二名。巴萨10号今年在国内联赛表现依然抢眼、世界杯也没有大滑坡的情况下无缘世界足球先生前三,似乎也预示着评奖风潮的逐渐改变。

与梅西无缘世界足球先生前三相对应,莫德里奇在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的评选中击败C罗,也算是不大不小的冷门。莫德里奇确实有足以在评奖中击败C罗的资本,但要真的在梅西或者C罗其中一人夺得欧冠的年份还拿奖,此前并没有任何球员做到过。2012年和2013年,梅西C罗都无缘欧冠奖杯,奖项分别归属欧洲杯MVP伊涅斯塔和拜仁三冠王的核心成员里贝里,其中法国人获奖的那年优势非常明显,如果不是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合并,他本来是记者投票选出的“老欧洲金球奖”得主。如今的魔笛,也有不小的可能性争夺重新单飞的欧洲金球奖。从莫德里奇今年一路得到的极高风评来看,世界杯对评奖的影响力似乎又回来了。

在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和欧足联最佳球员这些奖项的评选中,近年来形成了一定的趋势,而这些趋势在今年似乎不是那么明确了。套用政界的词汇,今年的“选情分析”比往年要复杂,变数也非常多。按说以C罗的“评奖地位”,球队夺得欧冠+他夺得欧冠金靴就等同于拿到金球奖、世界足球先生和欧足联最佳球员,这在2008、2014、2016和2017年都成立。08年和14年这样的大赛年,大赛表现杰出的球员也没有对C罗产生什么威胁。因此在之前的分析中,虽然各方对莫德里奇评价颇高,但真正预测克罗地亚球星可以拿奖的并不多。

今年世界足球先生的最终三人是C罗、莫德里奇和萨拉赫,这意味着自2010年的伊涅斯塔之后,终于将有梅罗之外的球员闯进该奖项前两名。进前两名有多难?无论是攻击核心踢法的内马尔,还是中场大师哈维,都没能冲进过前二。在梅西C罗多年的超强数据对飚之后,评选方面逐渐重新开始给像魔笛这样很多作用都不体现在数据上的中场更多认可了。在今年欧足联最佳球员的投票团中,新加入了80位率队参加上赛季欧冠和欧联杯正赛的教练。这些教练员对投票影响多大,投票风格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的国家队主教练有什么不同,仍然有待观察。这个新的影响因素,也让欧足联最佳球员作为世界足球先生“前哨战”的参考意义有所削弱。

FIFA的这个奖项,综合了媒体、教练、队长和球迷四部分的投票,想要在这个综合性的投票中压倒梅罗,谈何容易?莫德里奇呼声甚高,但在球迷以及众多小国教练和队长那里有多受宠,还要打上一个问号。毕竟梅罗统治越久,投票就越有可能出现惯性,尤其是对FIFA这种投票专业度相对更低的评选模式来说。媒体投票是莫德里奇最有可能拿下的一块阵地,但另外三块阵地的情况如何,目前谁也说不好。按说C罗还是占优的一方,但他无缘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梅西又无缘世界足球先生前三,似乎在说明所谓“投票惯性”的弱化。如果更大一部分人不是自然而然地直接把梅西和C罗写在前二,那么其他人的机会就要大不少。

C罗33岁,梅西也31岁了,关于梅罗对金球奖的统治究竟何时终结,近几年的讨论也越来越多。但在之前三年的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评选中,那些被看好闯入前二的球员始终没能捅破这一层窗户纸。今年的世界足球先生前三不再是梅罗+第三人了,欧足联最佳球员奖项也不属于梅罗——不知道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的评奖态势,是不是到了发生重大变化的时候。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穆帅吃亏 皇马巴萨尝甜头 英超还不用VAR?

当皇马能给的尤文给不了 C罗怎么破生涯最大挑战

33岁C罗还能这么贵 愿接桑切斯的曼联越来越多了

俱乐部做生意 球迷的怒火到底值几个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