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33岁C罗还能这么贵 愿接桑切斯的曼联越来越多了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夏目前为止最重磅的转会,自然是C罗从皇马转投尤文图斯。而在转会市场火热推进的这几天里,和C罗类似的“大龄球员”们成了主角。30岁的伊瓜因转投AC米兰,31岁的博努奇回归尤文图斯;巴萨有望截胡31岁的比达尔,国米则把目标瞄准了32岁的莫德里奇。在转会市场上,这些“熟男”们常常容易陷入很尴尬的境地,但到了今年夏天,情况似乎不太一样了。

在谈到足球人才流动的时候,“熟男”往往指的是那些年龄达到或接近30岁大关并且名声在外的球员。由于出色的表现,这些球员有资本也有理由追求一份大合同;但如果从买方的角度考虑,给出高薪合约又没那么容易,毕竟买方需要承担合同后期转手不出去的风险,球员年事渐高之后的状态也难以保证。球迷们在讨论买谁的时候,球员的年龄、年薪和合同年限肯定是重要的考虑因素。“他都30岁了,还要税后600万欧元年薪的4年合同,不值当吧?”其实你也知道给成名球员的薪水不能少,但多少还是会犹豫。

名气大,拥有一定的市场估价;年龄大,薪水高,给长约的时候又要仔细思量。对熟男们来说,他们面临的情况往往是有价无市。潜在的买家不是不知道你的实力,但对于你有没有那么好,值不值得多年大合同,多少还是会有所保留。比较极端的例子是桑切斯,大家都知道他的合约只剩一年了,但对新合约的薪金要求特别高——按说如果能以自由转会或者低转会费得到桑切斯的话,无疑是对球队的一笔补强;但问题在于,桑切斯真的能有配得上那么高薪水的发挥吗?一个29岁的球员要这么高的薪水,真满足了的话,会不会影响队里的气氛?

在桑切斯这个事情上,曼联最终满足了智利球星的大合同需求。你可能会觉得这样的“接盘”只是特例,但现在30岁左右的球员要找到下家,确实没那么困难了。至少对米兰双雄来说,这样的球员都很有吸引力。国际米兰刚回欧冠,AC米兰还在重回欧冠的道路上,而以目前欧冠越来越封闭化的趋势,能进欧冠的要保住,进不了的越不努力就越难挤进去。伊瓜因肯定便宜不了,薪水更是高,但如果以提升意甲战绩为目标,小烟枪是不是非常合适的人选?如果不搞他,搞谁?如今市场资源有限,有机会下手做成的交易,还不赶紧去做?

按今夏转会市场展现的态势来看,没经过欧冠考验、年龄相对较小的潜力股也要两三千万欧元,名气稍微大一点、有一定欧战经验的就是五六千万欧元了。这一点在巴萨自己的引援当中也很明显,朗格莱、阿图尔和马尔科姆哪个名声都不大,但也没哪个低于3000万欧元。除了阿图尔之外,蒂亚戈和拉比奥特谈判难度很大且价格不菲,弗兰基-德容这样的目标也要三四千万。相比之下,31岁的比达尔是不是更稳妥的选择呢?他仍然能够带来许多帮助,价格也不高(最多3000万欧元),如果给一份3年合同完全可以承担得起风险。

从中场补强的角度而言,如果能做成格雷茨卡这样的交易(年轻、德国国脚、免签)是再好不过了,但球员本人并没有选择巴萨。接下来再要找中场,除了青年才俊之外,能够吸收一些熟男也未必是坏事情。至少从明面上看,很难想象比达尔加盟会对巴萨有什么负面效应。尤文球迷们非常讨厌博努奇,但俱乐部想要补强中卫,转了一圈发现并没有比他更合适的人选;30岁的伊瓜因拿着将近1000万欧元的税后年薪,但AC米兰想要补强前锋,似乎也没什么别的好选择。更不用说C罗这样的巨星,如果真的有交易可行性,不可能不去尝试的。

C罗当然是个特例,他的转会费也比同年龄段的球员要贵得多,尤文引进他的欲望也是非常强烈的。但纵观整个“熟男”军团,他们有价无市的现象也缓解了很多:一方面引进年轻球员的花费都越来越高了,更不要说稍微有名气点的转会目标就是五六千万起步;另一方面随着训练备战手段的进步,球员在30岁上下有望更好地保持状态,哪怕合同年限从30-34岁,依然可以提供不俗的输出。伊瓜因28-30岁期间在尤文图斯表现很好,没道理觉得他30岁去了米兰一下就会不行。纳英戈兰30岁,比达尔31岁了,但如果能在市场上平价拿到这样的中场,多半是好买卖。

在这个军备竞赛越发疯狂的年代,各大豪强都想捂住自己的核心资源,同时尽可能搜刮尚未进入豪强圈子的优质资源,或者是从豪强圈子内部淘一些宝。核心资源和潜力新星不可能放,那如果要精简阵容或者换取转会费,“熟男”往往是会被优先考虑的对象。就像在31岁的比达尔、27岁的蒂亚戈和21岁的桑谢斯之间,中场臃肿的拜仁最倾向于听取对比达尔的报价。同样的问题拿去问巴萨皇马等豪强,答案也不会有什么分别。有时候对熟男的青睐,也是一种先拿下再说的态度:小妖不确定性大,优质资源贵或者不给放,能买个熟男就先买到手吧,再不买没了。

比达尔在尤文图斯待了4年,在拜仁也已经度过了3年时光,如果此番加盟巴萨,可能还会有三年的红蓝生涯。而且他的两次转会都很“和平”,没有什么意外变故,都是年数差不多意思就转会离开。而就C罗目前的情况来看,在他辉煌的曼联和皇马生涯过后,还有希望延续一段成功的尤文生涯。对老一辈的球星而言,这样的生涯模式似乎并不多见,他们要么在熟男的年纪才完成生涯唯一的重大转会并且终老,要么在生涯后期离开豪门之后就辗转中小球队去了。经历最接近比达尔这种模式的菲戈,从皇马去国米的时候也是自由转会。如今,熟男的流动性高多了。

你希望自己的主队引进“熟男”吗?对这个问题,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看法。不过从市场的整体趋势来看,很可能会有更多“熟男”阶段的交易产生。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俱乐部做生意 球迷的怒火到底值几个钱?

曼联这辣眼脚法我也能行?这游戏你能比国足强吗

真香!那些被打脸的转会flag 亨利+拜仁铁卫领衔

历史最佳的大悬疑!贝利真能拿7金球压梅西C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