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历史最佳的大悬疑!贝利真能拿7金球压梅西C罗?

新浪体育

关注

在金球奖的历史上,梅西和C罗都是5次获奖,并列历史第一。有评奖自然就会有讨论乃至争执的余地,更不用说金球奖存在一个给人留下太大谈论空间的话题——在1995年之前,只有欧洲球员有资格获奖,这意味着许多杰出的球星整个职业生涯都无缘参与到金球奖的评选中。其中名气最大的当然就是球王贝利,如果他能参选,会得多少个奖呢?金球奖的主办方《法国足球》杂志还真的给出过答案——7个!

原来这是在金球奖60周年的时候,《法国足球》杂志发布了一篇文章,在全球球员都可以参选的假设下,重新评估了1995年之前的所有金球奖。结论是贝利将会7度夺得金球,分别是在1958-1961年,1963-64年以及1970年。1962年世界杯贝利早早伤退,加林查成了巴西卫冕的最大功臣,“小鸟”也被《法国足球》重新评估为当年的金球奖得主。而如果贝利不伤,甚至有可能实现7连金球的壮举。在其他结果发生改变的重新评估中,马拉多纳拿到1986年和1990年两座,另两个世界杯年1978和1994的金球则分别归属肯佩斯和罗马里奥。

重排金球奖,从来都是一个经久不息的讨论热点,Goal.com在两年半之前也讨论过马拉多纳能够获得多少金球奖的话题。不管是实际发生的金球奖评选,还是加入贝利老马等人之后的重评,多少都会有优势明显的年份和优势不那么明显的年份。马拉多纳的时代离人们相对比较近,他优势比较明显的是1986年世界杯天神下凡带队夺冠,以及1987年率领那不勒斯首度问鼎意甲,而在1989年和1990年老马也有不错的竞争力。贝利的时代更久远,从数据和荣誉的角度考量,1963年和1970年是最突出的,1958年和1961年的表现也很好。

但在这样的重评当中,不可能每个人都持相似的想法。有人就指出虽然贝利17岁就惊艳了世界杯,但当届的最佳球员是另一位巴西球星迪迪,实际得奖者、法国球星科帕的西甲冠军+欧冠冠军+世界杯季军也很不错。哪怕是所谓公认贝利封王的1970年,也有人指出贝利未必就是毫无争议的世界最佳。其他年份中,有的年份有迪斯蒂法诺这样杰出的竞争者,有的年份贝利自己踢的重大比赛并不多,光是巴西国内的表现可能缺乏足够说服力。另外贝利的进球率也不算独一无二,像尤西比奥和盖德-穆勒也是场均1球水准的超级杀手。

一些历史原因,则让关于贝利的讨论更加复杂。1960年南美解放者杯开办,桑托斯在62年和63年连夺两冠。1966年的时候,国内联赛的第二名也被允许参加解放者杯,这引起了巴西俱乐部的抗议。而阿根廷与乌拉圭一些俱乐部野蛮暴力的踢法、赛事奖金无法填补客场花费、裁判纵容下的主场优势太明显等因素,让桑托斯拒绝参加了66年、67年和69年的三届比赛。因此贝利总共只参加过3次解放者杯,2次夺冠,15场攻入17球。如果有解放者杯的加成,贝利是否还有希望拿到更多金球奖?

但相比以上这些因素,联赛水平才是最根本的、也是从如今的角度最难理解的一点——在贝利那个年代,欧冠的级别远不像现在这样,而巴西联赛的水准更比想象中高得多。巴西12年间3夺世界杯,而加林查、雅伊尔津霍、托斯唐、里维利诺、迪迪、热尔松、卡洛斯-阿尔贝托等骨干成员绝大部分生涯或者是整个生涯都留在国内联赛中。那时候的洲际杯较量,欧冠冠军和解放者杯冠军基本平分秋色,乌拉圭的佩纳罗尔能够两回合总分4-0双杀皇马,放在现在几乎不可想象。如今欧洲绝对中心的背景下,很难想象还有一个并驾齐驱的美洲联赛和杯赛体系存在。

在这个方面,贝利与马拉多纳、梅西和C罗都不相同。马拉多纳21岁就来到欧洲闯荡,能和许多金球奖竞争者上演面对面的交锋。即便没有参评金球奖的资格,对他的重评也更接近人们现在的“欧洲观点”,评判方式与梅西C罗的时代更接近一些。而贝利那个时代,欧洲和南美的交流没有这么频繁,视频资料更少,关于“贝利有多强”,你很难得到一个具象化的认识。有人说应该相信当时见证过的人的说法,也有人说见证者们会更倾向夸赞自己那个时代的球员。这样的说法都有道理,而贝利到底是被吹过头了还是依然被吹得不够狠,其实也见仁见智。

你我都知道,在足球发展的不同时代,有很多因素都是不相同的。你可以说贝利老马面对的防守强度和体系严密度没那么高,也可以说梅西C罗受到了规则对进攻球员的更多保护和更完善的全队体系支持。球员个体的能力,整体能力水平,球队技战术成熟度,规则和裁判尺度,不同大洲的联赛和杯赛赛制,转会市场和足坛的全球化趋势……不说这些大环境,即便是金球奖本身,也经历了和FIFA世界足球先生合并又分离的过程,“投票风格”也发生了改变——别忘了,如果按照《法国足球》老金球奖的标准,2010年的得主是斯内德,2013年是里贝里。

要比较不同时代的巨星水平,原本就是一个很难得出确切结论的问题,更别说涉及到评奖这样投票性质的内容了。在你拿出一些论据认为贝利无法得到某一年的金球奖时,你对梅西C罗未必在用同样的评判标准;而就算你能保持同样的标准,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参考准则。再说就算你是世界最佳或者前二,也不必然意味着你就能年年金球奖或者年年包揽前二,至少斯内德和里贝里的那两年有一些老金球奖的观点展现出来。就像你说贝利配不上60年,61年和64年的金球奖,就会有人拿出别的论据说他应该拿到62年、65年和69年的。至于马拉多纳、梅西和C罗,当然也不可能逃脱这种讨论的漩涡。

《法国足球》搞这么个重评,当然不是要说贝利就以7个金球超过梅西C罗成了历史第一,毕竟贝利没有金球奖参评资格才是历史上确实发生了的,而梅罗并列历史榜首的5次获奖也是清楚明晰的。去探寻贝利到底能得几个金球奖,乃至去分析贝利和梅罗谁的成就更高、能力更强,都不是为了去得出一个确切的结果——更重要的是去了解那个时代,以及从那个时代到如今的演变,在老资料和老视频当中充实自己对足球的理解。你应该也会希望,四五十年后人们聊起梅西C罗的时候,不要只停留在“上古大神”这样的称号或者是简单的荣誉和进球数字上吧。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布冯小白温格……你要面对最陌生的新赛季了

曼联还相信穆帅的魔力吗 英超Big6主帅就他最惨

2亿时代把曼联皇马都吓退了?C罗式交易太难做了

金球摸不着 人设要崩 内马尔还是梅罗后第一人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