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足球成为高考科目 中国队就能进世界杯了?

新浪体育

关注

想要提高中国的足球水平?那就把足球纳入高考吧!相信很多球迷都在网上看到过这个段子,但玩笑归玩笑,若足球真的成为高考科目,真能提高中国足球的水平吗?

让足球回归教育,回归校园,肯定是值得鼓励的。也许,让足球和升学、分数、高考挂钩,会让很多学校对足球重视起来,也能够让更多的学生走出教室,走向球场。另外,也许会有不少家长会改变自己的态度,送自己的孩子去踢球。不难想象,当足球和高考挂钩时,肯定会有更多的学生自愿或不自愿地参与到足球这项运动中来。

但是,将足球纳入高考,对中国足球的长久发展,对于素质教育的推行,真的是一件好事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

足球从娃娃抓起,并不等同于将足球和孩子们的升学考试联系在一起,如果足球成为升学的一种手段,成为了进入名校的敲门砖,那么让孩子们踢球的初衷,就变了味道了。兴趣应该是让孩子踢球的最初动力,如果这个动力变成了考试和升学,那么足球很有可能会变成新一代的“奥数”,更多的孩子恐怕感受到的都是足球和考试带来的压力,而不是踢球的快乐。

如果足球真的成为高考的必考科目,那么足球的考试要考些什么,才能反映出一个学生真正的水平呢?颠球?带球?还是射门?要知道,足球不像田径,我跑得快,跳得远,投得远就能证明我的能力足够优秀。足球是一个集体项目,只是单纯的考察某项技术,很难反映出一个学生的整体实力,这些只有在实战中才能反映出来。单纯的将足球考试拆分成单项,都很容易让其成为新的应试教育工具,而分组对抗,又太容易受到考官主观因素的影响,难以保证公平公平。

也许,在将足球纳入高考之后,我们看到的恐怕不是孩子们在各地踢球,而是家长们忙着给孩子报足球补习班,四处讨论自己孩子的足球成绩

“小明妈妈,你给孩子报足球补习班了吗?我下午去看了看,老师说现在一年级才学就已经有点晚了,我们可不能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了。老师还说,现在足球在高考中占150分,只要从小打好基础,考个120多分不成问题。数学理综想考120多分光努力还不够,孩子还得有天赋才行!但足球你只要射门准、传球准、带球不掉就能把单项的分拿的差不多了,所以千万不能落下啊!”

“小红妈妈,作为老师我必须说你两句了,我们不能因为孩子是女生,就不重视足球,你知道多少女生在高考时没考上985,就是因为足球成绩拖了后腿。虽说高考之后,足球对女孩子来讲没啥用处了,但这毕竟是进入大学的敲门砖啊!我们可不能放松对孩子足球的要求啊!”

若将来真有这一幕发生,那只能是中国足球的悲哀,也是孩子们的悲哀。未来的赛场上,等待中国足球的结果还将会是失败。

像巴西德国等足球强国,都有着十分广泛的足球群众基础。在巴西,在街头踢球的孩子们几乎随处可见,而让他们踢球的目的并不是考试,而是足球带来的那种快乐,就像一片土地,到处都是绿油油的小草和小树苗,自然也会更容易长出参天大树。

如果只是盲目草率地将足球纳入高考科目,虽然可以在表面上让中国学生踢球的人数得到增长,但这无异于饮鸩止渴。在考试的压力下,孩子们体验到的恐怕就不是足球带来的快乐,而是考试带来的无尽压力。踢球的那份快乐不见了,又会有多少孩子会真的加入到职业足球之中呢?当中国足球的小草和小树苗都被考试的压力压垮的时候,又怎么可能让人看到希望呢?

足球应该成为体育教育中的重要部分,成为学校教育的重要一部分,与其将足球纳入高考,“强迫”更多的孩子去踢球,还不如在校园内多留出一块足球场,给孩子们更多的课余时间去踢球,培养他们对足球的兴趣,这才是中国足球该走的路。

(西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