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瓜帅都把英超打服了 梅西还用去英超证明自己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当瓜迪奥拉以风卷残云之势虐遍整个英超,以创纪录的100分拿到英超冠军之后,那个曾经被多次提及的“瓜迪奥拉敢不敢来英超证明自己?”的话题,也再也没有人提起了。看过瓜帅的曼城在英超统治级的表现之后,另外一个话题也人们被提及:梅西还要不要去英超证明自己?

在很多人看来,相对于西甲,英超的比赛节奏更快,比赛更加密集,对抗性也要更加激烈,因此对于梅西这样的技术型球员来说,身体对抗并非他的强项,而且梅西的体能状况也是一个硬伤,他要想在英超立足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但是,瓜迪奥拉在曼城的成功,却证明了技术型踢法也是能够在英超生存的,甚至可以打遍英超无敌手。在曼城阵中,不管是中场双核大卫-席尔瓦和德布劳内,还是锋线上的萨内、热苏斯,都不是以身体对抗见长的技术型的球员,但是当他们遇上那些英超的“肌肉棒子”时,却用自己的灵动和意识全面碾压了对手。瓜迪奥拉用当初巴萨的方式,让所有质疑技术足球不能在英超立足的人闭上了嘴。

实际上在瓜帅来英超之前,就有不少西甲的技术型球员就在英超踢出了名堂,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曼城的大卫-席尔瓦。当2010年这位瓦伦西亚中场转会曼城时,很多人也都在谈论,身形瘦弱的他能不能在英超站稳脚跟。

席尔瓦和哈维、伊涅斯塔等西班牙球员一样,都是靠技术以及头脑踢球的球员,他们确实无法连续进行高强度的身体对抗,但是却能用自己细腻的技术和出色的预判,避免了很多无畏的身体对抗和跑动。在2011-12赛季曼城夺得英超冠军的那个赛季,席尔瓦总共送出了15次助攻,位居英超第一,是曼城夺冠的重要功臣。而梅西,可以称得上是一个进球和过人加强版大卫-席尔瓦,他适应甚至在英超贡献统治级表现,似乎也是理所应当的。

曾经在巴萨打替补的桑切斯和佩德罗都在英超拿出过大腿级的表现,所以如果梅西去了英超,很有可能也会成为某支球队的大腿。但也有人会提出反对意见,因为并不能这样盲目的类比,他们不是梅西,他们能够在英超立足,并不能代表梅西就能在英超立足。那梅西在欧冠中面对英超球队时,表现又会是怎么样的呢?

确实,梅西在职业生涯前期同英超球队较量时的进球效率并不高,特别是在职业生涯前10次面对英超球队时,梅西没有哪怕一粒进球入账,但是自从梅西在2009年欧冠决赛攻破曼联球门,打开对英超球队的进球账户之后,梅西便一次又一次在欧冠中将英超球队打入深渊。

2009-10赛季1/4决赛面对阿森纳,梅西上演大四喜,2015-16赛季又上演了帽子戏法;面对曼城,梅西在2015-16赛季的小组赛中上演了帽子戏法;曼联更是两度被梅西在欧冠决赛中攻破球门,就连曾经被认为梅西无法攻破的切尔西,在本赛季的欧冠1/8决赛中,也被梅西两回合的3粒进球1次助攻打穿。

最近18次面对英超球队,梅西已经打进了20粒进球,场均进球超过了1球。而职业生涯28次面对英超球队,梅西打进了20粒进球,并且送出了8次助攻,场均能制造1粒进球。放眼整个欧冠历史,梅西也是攻破英超球队球门次数最多的球员。

而C罗在曼联以及在皇马效力期间,曾经46次对战曼联、曼城、阿森纳和切尔西这四大强队,但是也只交出了14球6助攻的数据,如果说C罗在英超证明了自己的强大,那么数据更出色的梅西为什么不能算在英超面前证明了自己呢,他还有必要去英超吗?

不可否认,英超的对抗性和竞争的激烈性都是其他联赛难以比拟的,对于一名球员来说,英超无疑是证明自己最好的战场。如果梅西真的去了英超的话,也许会出现一段时间的不适应,但是武断地认为梅西无法在英超立足,或者固执地认为梅西只有去了英超才能证明自己,显然都是错误的观点。

在信息高度开放和技战术交流十分密切的今天,各大联赛也在改变往日在人们头脑中的死板形象,在强调身体的英超你也能看到曼城这样的技术流打法,在讲究脚下的西甲你也能看到马竞这样的铁血球队,各大联赛之间的隔阂和技术差异正在逐步缩小,更何况每赛季还有欧冠这样的比赛要踢。就算梅西不去英超,他也有机会在欧冠中同英超的那些强队交手,而梅西在面对这些强队时的亮眼表现,也已经证明了他能击溃这些英超强队。

近些年来,西甲球队在欧战中的出色表现,实际上也反映出西甲球队的整体竞技水平已经要高过英超。当一个球员以球队核心的身份拿到了8座西甲、4座欧冠,并且连续8个赛季俱乐部进球数超过40球之后,我们已经很难再去苛求他去赢得什么更高的俱乐部荣誉了。去英超证明自己?似乎已经没有那个必要了。

(Marc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