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罗世界冠军之梦 中国踢不了世界杯还能拼这个

新浪体育

关注

今夏最令全球瞩目的赛事就是4年一度的世界杯了,这场备受期待的足球盛宴必定会在6、7月引爆话题。世界杯的盛况是俱乐部赛事无法与之相比的,不少人都假想过,如果有一场世界范围内、4年一度举办的俱乐部赛事效果会如何,而在不久的将来,这个假想就可以成为现实。

俱乐部层面FIFA旗下只有一项赛事涉及世界各洲,也就是每年在12月份进行的世俱杯。世俱杯是国际足联主办的赛事,邀请各大洲际俱乐部杯赛的胜者参加,决出一个世界冠军。但目前世俱杯的影响力和重要性不值一提,参赛球队少、比赛时间尴尬,这项赛事对于足球的推广效果有限。

而FIFA也在寻求改变,比照世界杯的模式,他们已经拟定了新的世俱杯方案,将规模扩大,增加参赛球队,延长赛事周期,让世俱杯的含金量变得更高。FIFA希望将参赛球队数量增加至24支,名额分配为:欧洲12个,亚洲、非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各2个,南美洲4.5洲,大洋洲0.5个,还有一个属于东道主。

新的世俱杯赛制为3队一组,共8组,每组排名第一的球队出线之后进行淘汰赛,6月开赛,赛事为期18天,这样的规模完全可以与欧洲杯相提并论。皇马、巴萨、尤文、曼城、曼联、巴黎、拜仁等欧洲豪门巨头已经对这个方案表示了认可,如果顺利的话,我们在2021年就可以看到新的世俱杯。

改制后,世俱杯的精彩程度和关注度将会提高,这样就满足了球迷们在单数年看世界大赛的愿望,以及对俱乐部版世界杯的憧憬。其实论比赛质量,像欧冠这样的俱乐部赛事已经不输世界杯,但从重要性上看,欧冠和世界杯还根本无法相比。

4年一届的稀有性质,国家荣誉和民族自尊的驱使,这些都是欧冠不具备的。在世界杯上你需要在这短短一个月内燃尽自己的斗志,把自己逼出极限,这一个月所有的喜悦、激情、失落、告别都是过去4年的总结,和未来4年的开始。

当世俱杯改成4年一届的大型比赛,会不会成为超越欧冠的第一大俱乐部赛事?首先世俱杯的含金量肯定能得到提升,4年一届、集中赛程会赋予更多仪式感,另外单场淘汰的赛制更加干脆刺激。比赛质量方面也不用担心,有欧洲12支强队参赛,想必不会让人失望。来自其他大洲的球队也未必就是鸡肋,在杯赛赛制下,他们都是具有一定实力的队伍,绝对具备爆冷的机会。

相比欧冠,新世俱杯的参赛队更加精英,还有4年一届的情怀加成,并且是FIFA旗下的重大国际赛事,在当年足球先生和金球奖的评选中,新世俱杯的参考意义或许会变得比欧冠还要大。未来发展成熟后,它也有潜力成为欧冠之上的俱乐部第一赛事,毕竟赢下世俱杯所得到的头衔是“世界冠军”。

无论是梅西、C罗还是其他巨星,夺得世界杯都是非常艰难的,而他们未来能够有机会跟随俱乐部获得另一项世界冠军。对于中国球员来说,打进世界杯还只是一个梦想,但随俱乐部冲击亚冠冠军已经不再遥不可及。或许未来,中国球员也能够在这项世界大赛中登场,与世界高水平的球员们过招。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