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皇马该大度点给巴萨列队致敬 这么做并不丢脸

新浪体育

关注
拉科鲁尼亚赛前列队欢巴萨

就在一年之前,当皇马力压巴萨夺得西甲冠军之后,巴萨官方推特十分大度的向皇马表示了祝贺:“恭喜皇马获得2016/17赛季的西甲冠军!”但是在一年之后,类似的难题却摆在了皇马面前,巴萨西甲夺冠了,下一场就是国家德比,皇马真要拉下脸不为巴萨列队吗?

早在4月初,皇马主帅齐达内就明确表示,即使巴萨提前夺冠,皇马也不会给巴萨列队,并表示是巴萨先破坏了规矩,因为巴萨没有在皇马获得世俱杯后列队致意。

实际上,为冠军球队列队,更像是人们约定俗成的一个“习俗”,而并非西甲或者官方组织的硬性规定,而这个举动也被认为是在向冠军球队表达敬意和祝贺,这一传统最早可以追溯到1954-55赛季,切尔西提前夺得联赛冠军,曼联全队列队欢迎对手入场。

在1988年,这个风俗传到了西甲,而开辟列队先河的正是巴萨,当时夺冠的恰恰是皇马,当时巴萨在诺坎普列队欢迎皇马入场。由于巴萨这一举动十分突然,当时的记者甚至没有做好拍照的准备。而在3年后,当巴萨提前夺冠时,皇马同样十分大度地列队欢迎巴萨入场。

在2007-08赛季,当皇马西甲提前夺冠时,巴萨同样列队欢迎皇马入场,但是这时却出现了一些隔阂,巴萨两名大将德科和埃托奥都故意申请黄牌,错过了这场比赛,这也招致了《马卡报》等亲皇马媒体的嘲讽。

而在2011年的西班牙超级杯时,这一传统却被打破了,当时巴萨刚刚赢下欧洲超级杯,但是当时的皇马主帅穆里尼奥却拒绝为巴萨列队,他的理由是“西超杯和欧洲超级杯不是同一个赛事”。巧合的是,当2017年皇马获得欧洲超级杯和世俱杯之后,第一场比赛都是面对巴萨,但是巴萨都没有为皇马列队,理由和穆帅当时说的一样,“这不是一个赛事”。

实际上,两家俱乐部虽然在赛场上是对手,但是私下里的关系并没有那么差,当年巴萨大将阿比达尔和前主帅比拉诺瓦因病做手术时,皇马球员都曾身穿特制T恤为他们加油;巴萨教父克鲁伊夫去世时,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也亲自前往诺坎普悼念;在2015年,当巴萨夺得西甲冠军时,时任皇马主帅安切洛蒂也向巴萨表示了祝贺:“祝贺路易斯-恩里克和他的巴萨夺得联赛冠军。”

前皇马球员,现在的拉科主帅西多夫就曾表示:“我是马德里主义者,但我也是欧足联大使。公平竞争非常重要,列队致敬是个非常好的传统。对于年轻人来说,这也是个很好的榜样。他们能够看到竞争对手之间的互相尊重,尤其是在看到C罗和梅西,皇马和巴萨,最顶级俱乐部和球员这样做的时候。没有皇马,巴萨不会是如今的巴萨,反之亦然。

足球场很像战场,却不是战场,球员们在场上为对手,但在场下都是英雄相惜,如果说巴萨可以开创先河列队欢迎皇马的话,那么皇马这次也完全应该大度一点,列队向对手表示敬意,这没有什么丢脸的。

另外,这场国家德比还有着另一个特殊的意义,那就是这场比赛是巴萨传奇伊涅斯塔的最后一场国家德比,《世界体育报》就呼吁,哪怕皇马不愿意为巴萨列队,也该为伊涅斯塔送上掌声。而在巴萨同拉科鲁尼亚的比赛中,在伊涅斯塔被换上场时,全场的拉科球迷就为他送上了掌声。

向夺冠的对手致敬,无关敌意,也与谁获胜谁失败无关,更不是要羞辱失败者,这种列队职业足球变得更有尊严。皇马不应该再去纠结谁先破坏了规矩,大度一点吧,当你为巴萨送上掌声时,也会赢得全世界的尊重。

(Marc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