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的剧本!他能预知未来 C罗的武器他也会用

新浪体育

关注

上一次我们对C罗的无球跑位做了欣赏和分析(相关阅读:高龄C罗的武器!不会过人的他为何还是地表最强),而梅西同样拥有超强的跑位能力。梅罗在比赛中永远是对方的重点盯防对象,但他们又时常能打进那种看似非常轻松的进球,这其中也包含着很多门道。

除了过硬的技术,梅西也在不断利用着自己的智慧来创造空间。在梅西持球的情况下,他可以利用个人能力突破或吸引防守,但这个赛季明显看出梅西的爆发力有所下降。不过即便在未来完全丧失有球能力,梅西也有能力转型为无球型球员。

先来看一个梅西的经典套路。在角球区附近回敲之后,梅西也慢慢往回溜达,在松懈对方警惕的同时,找准时机转身就向肋部插,还要注意不能越位,横向兜着跑,接球后横传助攻队友得分。

往往对手最害怕的还是梅西持球,当他将球出给队友后,对梅西的防守会有那么一瞬间出现松动,梅西经常利用这一点来寻找空档。下面两个肋部的跑位也是梅西惯用的技巧。

有球的梅西凭借自己的突破和传球可以无中生有,无球的梅西一样能。看这一球,本来我们根本看不出有什么得分的机会,巴萨参与进攻的只有拿球的比利亚和跑动的梅西,而对方则至少有5个人严阵以待。梅西利用跑动节奏的变化让防守球员跟丢,自己找到了机会。

如果让梅西在禁区内得球,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但如果因为他在远离禁区的地带,就疏忽对他的盯防,那同样会犯下大错。

梅西有时会稍稍后撤,担任传向前威胁球的角色。不过在传球之后他不会站在原地观看队友的表演,而是继续向腹地跑去,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梅西的嗅觉让他有过不少收获。

比如欧冠决赛对阵曼联这粒进球。梅西在传给边路阿比达尔的时候自己在距离球门30米左右的区域,身边还有曼联的人跟着。但在阿比达尔传中被挡后,梅西已经出现在了落点附近,身边无人看防,接球后打门得手。

防守球员的注意力在大多情况下会跟着球走,但防守梅西时可不能走神。当梅西传球时,他的面前有三名防守球员,进攻重心也全都在禁区线附近。但球到了禁区之后,这三个人全都没有再管梅西,梅西也溜了过去,在无人看防的状态下补射成功。

下面这球也能很好的体现梅西机灵的跑位。梅西沿着传球方向以一个弧线跑了过去,趁着对方走神的时候悄悄跑到了身后,等对方再反应过来已经来不及了。

传球之后直插危险区域,这也是梅西常用的进攻手段之一。对阵皇马打进的这球得益于哈维的精湛传控,也与梅西很贼的跑位是分不开的。

C罗在跑动中经常利用假动作来甩开防守,获得有利位置,梅西也经常利用这样的跑位技巧。下面这球他假装向球门方向跑,防守球员也跟着去封堵,但梅西突然一个变向,自己成了无人看防的状态,从容拿球起脚。

这次也一样,本来防守球员想卡住梅西接球的线路,但梅西的晃动让他失去了位置,梅西也得到了起脚的空间。

这次进攻中,梅西先是吸引防守将球分到左路,此时他的周围至少有5名防守球员,可最终梅西却能在禁区内有足够的时间和空间停球打门。因为梅西在抢点时没有一直高速前插,而是突然降速,负责盯防他的球员则完全没跟上节奏。

下面这球也是异曲同工,梅西只是一顿,就甩开了防守。

梅西超高的足球智商和对比赛的阅读通过这一球得以完全体现。当伊涅斯塔送出传球时,他正处于越位位置,但他回头瞄到了远点有一名队友,于是让球故意漏过,确认队友能够追到后再调整位置接应倒三角。

这样的场景出现过不止一次,内马尔也曾因梅西机智的一漏获益。而在这次与佩德罗的配合中,梅西也用越位位置上的自己骗到了对方。

梅西能够不断刷新进球纪录,依赖于他的脚法、盘带,更依赖于他的意识。也许在梅西的脑海里,真的能够预判和勾画出未来几秒的剧本,这都取决于他对足球透彻而超前的理解。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