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C罗完压梅西成欧冠大场面之王!梅西到底差在哪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C罗无疑是当今足坛最闪耀的两大巨星,关于这两位球员之间的对比、争议自然也是人们绕不开的话题。随着本赛季西甲、欧冠进入收官阶段,梅西的巴萨和C罗的皇马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出了两条截然不同的道路:梅西的巴萨已经基本锁定了西甲冠军,但在欧冠中被淘汰出局;C罗的皇马则在欧冠中持续挺进,但早早失去争夺西甲冠军的希望。

与所在俱乐部的情况类似,C罗和梅西的表现在两片战场上也似乎是各有侧重的:在西甲赛场上,梅西已经打入29粒进球,高居联赛金靴榜榜首,而C罗则打进23粒进球;而在欧冠赛场上,场场进球的C罗已经打进15粒进球,让梅西的6粒欧冠进球显得平庸了起来。

虽然二人在不同的战场上展现出对对手的优势,但近来这两位巨星的风评却呈现出不同的态势:有望率领皇马收获“欧冠三连冠”荣誉的C罗成为“老而弥坚”的典范,在欧冠中被罗马逆转淘汰的梅西则成为许多人批评的对象。一些人认为,在欧冠淘汰赛这样的“大场面”上,C罗是强于梅西的,梅西不具备C罗关键时刻“站出来”的能力。那么,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呢?

两名球员具备什么样的能力,自然无法通过量化成具体的数字来进行比较,但我们却可以从二人的一些数据上进行分析。而从欧冠“大场面”比赛的数据上分析,C罗对梅西的优势就是显而易见的了。在过去5个赛季的欧冠赛场上,皇马拿到3冠军,2次止步四强;而巴萨则拿到1个冠军,1次止步四强,3次八强战被淘汰,C罗从成绩上就形成了对梅西的领先,而在个人表现上,C罗在“关键比赛”的数据也压制了梅西:自2014-15赛季欧冠半决赛巴萨面对拜仁首回合梅开二度以来,梅西再也没有在欧冠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中进过球,而C罗则在这段时间内打进了16粒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和决赛进球(四分之一决赛进球11粒,半决赛进球3粒,决赛进球2粒)。

那么为何会说梅西仅是在“大场面”比赛上表现不及C罗呢?是因为梅西在欧冠中的整体数据并不落后于C罗太多,在梅西参加的125场欧冠比赛中,他已经打进100粒进球,场均进0.8球的效率并不比C罗(150场进120球,场均0.8球)差,二人在小组赛阶段的进球数也同为60球。C罗领先于梅西的20粒欧冠进球,恰恰就是二人在欧冠淘汰赛上的数据差距。

那么,C罗和梅西之间为何有如此明显的欧冠淘汰赛差距呢?话句话说,为何梅西在“大场面”比赛中的数据会落后于C罗如此之多呢?其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C罗和梅西在球场上的定位不同。近年来,C罗逐渐从过去脚法华丽的“边路爆点”转变成更加功能化、更偏向于得分的终结者,而梅西则逐渐从锋线“魔术师”后撤成为前场“万花筒”,组织、梳理、助攻、进球都要兼顾,终结能力自然受到影响。而二人这种转变也是历史推进的必然结果:在拥有莫德里奇、克罗斯、卡塞米罗等顶级中场做为支撑的皇马阵中,C罗不需要太多分心于持球推进、组织进攻等方面,可以在强大中场身前专心完成破门得分的任务;而巴萨在失去哈维、伊涅斯塔和布斯克斯年龄逐渐增大的情况下,中场掌控力已经有所下降,如果梅西依然坚持顶在锋线上,已经不再强大的中场将失去控制力,梅西、苏亚雷斯等球员无法得到足够的支持,巴萨的整体运转将受到极大影响,此时巴萨只得将梅西拉回到中场,承担一部分组织任务,巴萨才不至于“首尾失联”。

其次,在C罗、梅西球场角色产生变化后,二人在欧冠淘汰赛这样的“大场面”比赛中拿出不一样的数据也就不足为奇了。在C罗化身为“终结者”后,“盯防C罗”就成为让对手们最为头疼的难题:若派多人重点盯防C罗,则势必让本泽马、伊斯科、莫德里奇、巴斯克斯等人获得更多的空间,以这些皇马球员的实力为基础,强如尤文、拜仁等球队也不敢用更少的人数去对抗C罗的队友们,更何况,以C罗的无球跑位能力,对手派2个人真的盯得住吗?而梅西的情况则简单得多,对手大可以死死掐住梅西,从而限制巴萨的整体运转,毕竟就算中场放掉老迈的伊涅斯塔、布斯克茨,这2人也很难产生足够的威胁。这样的策略在整体实力稍弱的西甲赛场上,威力自然比较小,毕竟伊涅斯塔、布斯克茨们的能力仍是西甲顶级,但在欧冠淘汰赛这样的强强对话中,二人因年龄偏大带来的能力劣势就成为强大对手可以用来做文章的点。

除了梅西C罗在技术层面的区别,让C罗在“大场面”比赛中显得比梅西更强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二人因性格不同而展现出的“精神力”。C罗和梅西在球场上的情绪表现差异很大,C罗显得十分张扬、更情绪化,而梅西则比较内敛、更稳定。在皇马的比赛中,C罗进球后会霸气庆祝,射失后也会一脸懊恼,球队领先时C罗会十分活跃,球队落后时C罗也会更激动,同队友争论,鼓舞队友加倍拼搏;而在巴萨的比赛中,梅西则更低调、更稳得住,无论场面上形势如何,梅西似乎都不会把自己的喜悦或焦急流露在表面上,而是继续默默踢球,试图用表现来扩大优势或扭转劣势,这样的性格一方面变成了巴萨的“定心丸”,另一方面也让巴萨在逆境时找不到“主心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二人表现不同的一个因素。

不过,梅西C罗的差异并没有完全阻碍他们成为伟大的球员,他们仍然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球员,只不过我们会更加期盼二者能在保持自身优势的基础上弥补自己的劣势,带给世界更精彩的足球和更激烈的对决。我们也能在未来更加自豪地说:我们见证过一个属于C罗、梅西的伟大的时代。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