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足坛格局正在改变 豪门小心下一个被逆转的就是你

新浪体育

关注

过去一周的欧洲足坛可谓是看点十足,罗马主场3-0巴萨逆转晋级,意甲同胞尤文图斯3-1皇马差点复制奇迹。而今早萨尔茨堡红牛又在首回合2-4拉齐奥队情况下总比分6-5逆转晋级。还在你惊呼足坛最近怎么了的同时还没意识到,这在未来足坛可能变成常态。

除了萨尔茨堡和罗马的大逆转外,马赛也在首回合0-1的情况下,逆转取胜了RB莱比锡。马德里首回合2-0葡萄牙体育的情况下,次回合0-1落败差点被翻盘;阿森纳首回合4-1莫斯科中央陆军,次回合被连追2球,好在温格的球队及时反馈,连进2球进入半决赛。这样看,本轮的欧洲赛场,只有利物浦一支球队双杀了对手晋级,其余球队要不然差点翻船,要不然已经翻船。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现代足球的格局其实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变化。

实力差距在缩小

过去球队难以逆转的主要原因还是实力,毕竟实力相近的强队之间逆转好戏也多次上演,但以弱胜强的却屈指可数,首回合的大比分胜利已经代表了双方实力上的巨大差距。但现代足球的水平在不断的发展提升,球员与球员之间的差距其实越来越小了。就像科学不断发展一样,在高中生都在学习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的今天,球员也是在不断学习与进步。当年济科独步江湖的弧线球现在连业余球员都能掌握,职业小球员在幼年时期就能够具备过去成年球员才能掌握的足球知识理解。弱队比强队的上升空间更大,而得益于现代技术与球员身体素质的增强,弱队与强队之间的实力差距正在缩小。面对强大的曼城,不敢怠慢的利物浦全力以赴最终没有让开场来势汹汹的曼城上演逆转。上轮皇马两战巴黎也没有让对手抓到反扑机会。巴萨,拉齐奥则都傻傻的吃了轻敌的亏,敌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弱小。

进攻节奏在加快

进攻节奏的变快让单场追大比分不再是梦。过去人们讨论足球常说,22个人追一个球一个半小时也进不了几个球。而如今,单场大比分的比赛随处可见,除了以强凌弱,强队之间也开始经常出现大比分,单是英超联赛就有曼城5-0利物浦,阿森纳0-4利物浦,热刺1-4曼城等等比赛。在现代足球中,稍稍断电3分钟,你就有可能被灌两球。如果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首回合落败的球队,次回合进攻开花结果都很早。上赛季的巴塞罗那开场3分钟便进一球,次回合;罗马次回合6分钟便敲山震虎,马赛2分钟取得进球。球队进入状态已经无需启动时间,这让他们在90分钟以内追上自己首回合天坑比分不再是空想,单场进4,5球已不再是难事。

领先的心理优势在减弱

随着网络社交媒体的发达,现代球员在场外内外都承受着巨大的压力。长期以来一直在学习如何对待外界压力的球员们,在抗压能力上都有了提升,球员们都比过去更加具有智慧和毅力。很少有球队会在首回合完败后彻底放弃晋级希望:本轮的欧洲赛场只有曼城在首回合落败的情况下输掉了次回合比赛,其余全部取胜或者打平。可能是由于之前过于顺风顺水,本赛季强势的曼城队心理层面上反而要略逊一筹。而随着近年来逆转场次的增加,各个球队向大家展示:逆转其实没那么难。落后一方的球员心理负担不再像过去那样大。毕竟首回合0-4,次回合还可以6-1翻盘,在今后的足坛,不轰个10-0可能都没有保险的比分了。

如今次级阶梯球队与豪门之间的差距更多是经验,当劣势球队调整好心态注意好细节后,对手就变得没有那么的强大。毕竟空有技术但没有经历实践的球队终究还是纸老虎。罗马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过去几年,罗马一直可以拿到意甲的欧冠席位,但经常折在了欧冠附加赛中,甚至打不过二三流联赛的队伍,被嘲笑“外战外行”只会窝里横。实则是由于多年落寞导致的欧战经验匮乏,球员的心理素质比不过二三流联赛经常参加欧冠赛事的球队。如今罗马队的核心球员如哲科,德罗西,纳英戈兰,斯特罗曼等人越发稳定,经验的加成帮助罗马战胜强大的巴塞罗那。在小组赛罗马就连克切尔西,已显露霸气。

对于自己为什么迟迟不在比赛中换人,巴萨主帅巴尔韦德解释说:“我想的是,在比赛势均力敌的时候,在对方还落后1球的情况下,球队有足够的经验来保住成果。”最终巴萨成为了没有及时接受足坛变革的第一个最大受害者。在如今小妖频出,转会市场火爆的年代,球队一年内实力上下变化可能会非常的大。再依照过去的常理看待比赛就已经过时了,巴黎巴萨给豪门们敲响了警钟,皇马也亲自感受了翻盘的可怕。豪门们若再不醒悟,下一个被翻盘的可能就是自己。

(核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