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十几年前 动画片就告诉我们C罗梅西是一生之敌

新浪体育

关注

上学时,踢足球的看《足球小将》,打篮球的看《灌篮高手》。有很多人两个都看,两个都玩,也有很多人两个都看,两个都不玩。不是体育迷的人很多,但不知道这两部动画的人很少。

万人期待的《灌篮高手》TV版全国大赛大概永远看不到了,而《足球小将》仍活跃在屏幕上。作者高桥阳一不仅描绘了主人公们学生时代的足球经历,还一路延伸,让他们进入职业足球,登陆豪门俱乐部,参加世青赛……

最近,重置版《足球小将》开播,是否勾起了你的童年回忆?提起这部动画,你会想到一个个射门大招,从地平线上升起的球门,还有大空翼那句“足球是我的好朋友”。

作为体育动漫,这部作品并不写实,也不科学,但幼时的我们确实是因它被足球吸引,逐渐爱上了足球,说它是很多人的足球启蒙一点也不为过。它影响了一代人,一代球星,甚至可以说是日本足球崛起的标志之一。

事实上,不仅东亚,《足球小将》在欧洲也非常受欢迎,他们同样对这种将足球与必杀技结合起来的作品感到新鲜。这一代的球员们,很多都表示自己是《足球小将》的粉丝,甚至是因为这部动画才开始喜欢足球。

比如托雷斯,他自己透露:“当我还是个小孩的时候,电视的信号不怎么好,但是每个学校的孩子都在讨论一部叫作《大空翼与若林源三》的日本足球卡通。我开始踢球因为这个,我的兄弟很关注我,我喜欢这个卡通。”

你会看到厄齐尔和阿圭罗护腿板上的大空翼,看到伊涅斯塔在日常穿着南葛的队服,波多尔斯基的《足球小将》主题球鞋……作者高桥阳一是巴萨迷,他为巴萨送出过特别的画作,还曾造访巴萨俱乐部,这也是为什么他会让大空翼加盟巴萨。

说到大空翼,人们难免会想,如果现实中真的有这样一名球员,那会是谁?高桥阳一在一次采访中给出了他的看法:梅西就像大空翼,而C罗更像日向小次郎。两人是漫画中的劲敌,在现实中,梅西和C罗也是这个时代的双骄。

梅西的轨迹甚至可以在十几年前的《足球小将》中找到影子。大空翼去了巴塞罗那,加盟拉玛西亚,然后升至一线队,与一位巴西的世界第一中场搭档,复制马拉多纳连过数人的经典进球。随后那位中场状态衰退,大空翼逐渐承担起球队重任。而不久后,大空翼的最大宿敌拿度尼加盟皇马,两人你争我夺形成了令世界瞩目的对抗。

《足球小将》中的场面可谓玄幻,不过有些也并非太过夸张或不可重现。现实的足球比赛中,看不到足球带着火光轰向球门,但一些场景确实可以还原。

比如,伊涅斯塔在比赛中被5人合围的图片,就是他作为动画粉丝最大的满足了。梅西挑球躲掉铲抢,原以为这只是存在于动画中的操作。

修哲小学的“鸟笼战术”,指持球方不断传球消耗对手,以达到找寻空档和消磨比赛的目的,这是不是让你想到之后西班牙和梦三巴萨的传控踢法?大空翼独自拼抢,却无力断球,就如C罗抢巴萨的一幕。

倒钩对脚的情景够高难度的了吧?在真实比赛中也曾有过!像双人射门、双人倒钩这样的必杀技,在现实世界也都出现过了。门将为回追扑救把自己甩到球门里,这种情景也不少见。

《足球小将》是一部很单纯的动画,没有复杂深刻的人生大道理,最核心的精神就是对足球的热爱。石崎了在用脸封堵射门的时候并不惧怕,因为他说足球是好朋友。当普约尔、特里、吉梅内斯面对凶猛的射门不顾一切用身体挡的时候,他们的眼中也只有足球吧。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