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凭啥像国足一样挨骂?国足球迷比阿根廷还难

新浪体育

关注

国足在中国杯上0-6惨败于威尔士后,又以1-4的比分不敌捷克,成为球迷们笔伐口诛、大张挞伐的对象。无独有偶,在地球另一端的阿根廷,在潘帕斯雄鹰阿根廷队在热身赛中1-6不敌西班牙之后,一场针对阿根廷国家队的批评浪潮也在大肆翻涌着。

在阿根廷惨败给西班牙后,阿根廷国内的诸多名宿、媒体、球迷都对球队的表现表达了极大的不满,甚至开始把矛头指向了因伤缺阵、作壁上观的梅西。阿根廷足球记者、著名“梅黑”马丁·利博曼指责梅西逃避国家队比赛:“他带着肌肉拉伤的病情来到国家队,但之后在训练中已经可以做最大的动作。他的表现是非常怪异的。主教练(桑保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梅西已经做好了上场准备,但之后他却说‘我有伤痛’。”

阿根廷名宿乌戈-加蒂在参加一档节目时就表达了对梅西的不满:“我认为梅西不是靠一个人就能成就全队的人,我不相信那一套。不仅仅是阿根廷球迷,就连西班牙球迷也希望他能出场,他也应该出场。”当参加节目的嘉宾指出梅西有伤在身时,加蒂甚至用自己对C罗的猜测来指责梅西:“如果是C罗的话,他就会这么做(带伤出场)。”

也许在舆论对国家队的批评和“怒其不争”这件事上,阿根廷球迷、名宿们和中国球迷有着极大的相似性。但梅西和阿根廷真的应该被这样放在耻辱柱上被鞭笞吗?或者说,阿根廷国内应该像我们批评国足一样指责梅西和阿根廷队吗?答案也许是否定的。

作为国足球迷,我们对国足的苛责大多数源自于对国足大赛战绩的不满和对国足在表现上的毫无进步的失望,在这一点上,阿根廷队却并不存在问题,阿根廷舆论的“倒戈”显得有些毫无依据。

首先,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强国和人口大国以及体育强国之一,却无法在足球这样重要的运动项目上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球迷们心中会产生一种落差感也是一件无可厚非的事。不过即便国足“底子薄、基础差”,如果能持续取得进步,甚至维持在一定水平上,也许球迷们的失望也会有所缓解,然而无论过是从世界杯、亚洲杯这些大赛的战绩上,还是比赛结果上来看,国足比起过去非但没有进步,反而有所下滑。

阿根廷队却并没有这样的问题,可以说拥有梅西的阿根廷是在持续进步的,而这种进步的难度也并不小。阿根廷在1994年美国世界杯和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2届世界杯中战绩极为惨淡,一次止步16强,一次干脆“淹死”在小组赛中。而自2006德国世界杯开始,阿根廷的战绩便开始稳步上升,在2006德国世界杯和2010南非世界杯上,阿根廷都打入8强,分别排名第6和第5,而在2014巴西世界杯上,梅西率领的阿根廷打入决赛,虽未捧得大力神杯,但从成绩上来看,阿根廷在世界杯上的进步是十分明显的。在美洲杯赛场上,阿根廷也完成了从2000年以前的“届届止步八强”到近5届美洲杯4次亚军的进步。可以说,梅西和阿根廷已经用战绩证明了自己,阿根廷也从稍显平庸的准一流球队进步成为足以争夺各项大赛冠军的顶级强队之一。

既然如此,为何阿根廷国内对梅西和阿根廷队的批评和指责风潮却愈演愈烈呢?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原因就和阿根廷队显赫的历史战绩有关。1978年阿根廷世界杯上,肯佩斯率领的阿根廷第一次收获世界杯冠军,而在8年后的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上,马拉多纳率领阿根廷再夺世界杯冠军,而老马在对阵英格兰时的“上帝之手”成为阿根廷球迷眼中的经典。在此后的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上,阿根廷凭借马拉多纳“天神下凡”般的表现,一路杀入决赛,虽然最终不敌德国,但也书写了马拉多纳和阿根廷队的另一段传奇。

同时,自1916年第一届南美足球锦标赛到1967年改制为美洲杯前的最后一届南美足球锦标赛,阿根廷从未跌出过前4名,在参加的26届南美足球锦标赛中,阿根廷夺得12次冠军、10次亚军、3次季军和1次殿军(第4名),那时的阿根廷队可以成为名副其实的南美霸主。

在这样显赫的历史照耀下,阿根廷球迷自然养成了一种冠军球队的自豪感。此后阿根廷在世界杯和美洲杯的战绩均大幅度下滑:1986年墨西哥世界杯、1990年意大利世界杯连进决赛后,阿根廷在此后的5届世界杯中均未进入4强;而在1975年南美足球锦标赛改为美洲杯后,阿根廷在此后的10届美洲杯中有6次都没能进入4强。这样的战绩滑坡让阿根廷国内对阿根廷队重获荣光更加渴望,而当阿根廷收获梅西、阿圭罗、伊瓜因等一众在足坛名声大振的球星时,球迷、名宿们自然对他们寄托更大的希望。特别是梅西,当人们把他当做球王级别的巨星时,自然也希望他能像上一任球王——马拉多纳一样率领阿根廷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样的重量级冠军,只要梅西一天没有做到这一点,阿根廷球迷对他的要求就不会放松,甚至会更加严苛。

另一方面,梅西和阿根廷在连续收获世界杯、美洲杯亚军后,也在一定程度上让阿根廷球迷陷入了“反事实思维”之中。所谓“反事实思维”,就是人们对已经发生的事情进行相反的假设,并得出结论的思维方式。当阿根廷队在2014年巴西世界杯、2015智利美洲杯、2016年美国百年美洲杯三届大赛中均进入决赛,却都遗憾屈居亚军。在接连的遗憾中,阿根廷球迷不免会用“反事实思维”进行假设:如果伊瓜因在2014世界杯决赛打进那记单刀球,也许阿根廷就会赢得大力神杯;如果在2015年美洲杯上伊瓜因和巴内加将点球打进,也许阿根廷就能终结22年大赛无冠的尴尬;如果在2016年美洲杯上罗霍没有得到那张红牌、梅西没有罚失点球,阿根廷也能完成自我救赎;如果……

正是阿根廷三届大赛3夺亚军的遗憾,让人们不免用许许多多的“如果”来模拟那些并没有发生的情况。在人们理想中的世界中,梅西、伊瓜因们的表现是完美无缺的,而当球迷们从“反事实思维”(亦或称之为“幻想”)中回到现实时,就难免会产生落差,对梅西们的瑕疵无限放大,从而忽视了这批球员对阿根廷足球的进步已经做出的贡献。

也许对于阿根廷球迷来说,他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当自己支持的阿根廷队能在各项大赛中持续进步,并有很大机会有所斩获时,他们还要对梅西这样的巨星要求得更多一些;而广大的国足球迷们则没有这种福气可以用来挥霍,毕竟,我们还有什么拿得出手的呢?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