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那个进球碾压C罗的保利尼奥 现在为何看不见了?

新浪体育

关注

当巴萨在各条战线高歌的猛进的时候,很多巴萨球迷都没有注意到,那个上半赛季被球迷调侃西甲进球数碾压C罗的保利尼奥,已经连续16场比赛没有进球了。

保利尼奥怎么突然不进球了?巴萨以后还有没有他的位置?他会不会就此沉沦下去?这恐怕是每一个关心保利尼奥的球迷,都想问的问题。

西班牙著名足球记者塞古罗拉甚至表示,保利尼奥这样的表现,暴露了他的真实水准:“保利尼奥已经被过誉了,他每次有点好的表现,都会有人拿来反击之前批评他的人,但现在,是我们看到真实的保利尼奥的时候。”

在讨论保利尼奥的真实水平之前,我们先来想一想,难道巴萨买保利尼奥,是为了要他来进球吗,是让他来踢Tiki-Taka的吗?答案显然不是的。

对于追求个人技术和华丽球风的巴萨来说,保利尼奥就像一个异类,甚至可以说,保利尼奥是巴萨队中脚下技术最糙的一个,那么巴萨为何要买保利尼奥?巴尔韦德的这番话也许能做出解答:“其他球员更讲究位置,他拥有的是力量,是后排插上的能力,是利用定位球冲击的能力。”

就像巴尔韦德所说,他在中场的强力防守,进攻时积极的前插,以及在定位球进攻中的冲击力,这正是巴萨传统中场所最为欠缺的。所以,巴萨买保利尼奥的初衷,就是将他作为一个非常规性的武器来使用。

赛季初保利尼奥在进球上的爆发其实有着很多的机缘巧合。在登贝莱受伤,巴萨中场控制力不足的这种特殊情况下,巴尔韦德将保利尼奥这个非常规武器排进了巴萨的常规主力阵容,并且给予了他非常大的战术自由,鼓励他去冲击禁区,把这名后腰球员当半个中锋用。再加上保利尼奥在场上不知疲倦的奔跑和积极的态度,让他收获了很多的进球。

但是,在登贝莱伤愈,库蒂尼奥加盟的情况下,巴萨如果在进球上还是需要保利尼奥来出力,那就真的有些说不过去了,那这3亿欧元也就花的太冤了。而且在进入赛季下半程之后,保利尼奥的角色已经发生了变化,他已经不像上半程一样,那么接近对方禁区了。过去暴力鸟冲进禁区,和苏亚雷斯形成双中锋的情况,现在已经基本看不见了。

因为有登贝莱和库蒂尼奥等人在前场对梅西苏亚雷斯提供支持,巴尔韦德对于保利尼奥的使用已经不像以前一样,暴力鸟不必再去承担冲击禁区的任务了。在上一场对阵毕尔巴鄂的比赛中,保利尼奥曾击中门柱,但是射门已经是在禁区外的远射。而他之前的8粒进球,都发生在禁区之内,甚至都十分靠近小禁区。

在远离禁区的同时,保利尼奥也越来越多的承担起了防守任务,在巴萨对阵切尔西的比赛中,巴尔韦德下半场换上保利尼奥,目的就是为了让他保护中路,特别是禁区前的区域。在首回合中,巴萨就是因为在这一区域的防守缺失,让威廉屡屡获得射门机会。首发出场的登贝莱和罗伯托同样没能限制住切尔西的这招,但是在保利尼奥出场之后,他强壮的身体和较大的防守覆盖面积,很好的让巴萨限制住了切尔西的这招杀手锏。

这场比赛也是保利尼奥下半赛季的一个缩影,随着巴萨人员的变动和战术的调整,保利尼奥越踢越像一名后腰了,在防守时,他更加的靠近中路,进攻时,会在锋线球员的背后提供保护,伺机寻找远射和传球的机会。而不是像之前一样,埋头冲进禁区,去寻找进攻机会。远离禁区和更多的防守任务,自然而然就让保利尼奥的进球数少了不少。

但是,进球并不是评价一个球员的全部,梅西在采访中就表示:“评价一名球员不仅要看他的进球数,还要看他在场上的参与度,看他有多少次触球,多少次关键传球,还有在他脚下丢了几次球。进球往往会掩盖一切,蒙蔽你们的双眼。”而对于一名后腰来说,只用进球来评价他,显然也是不公平的。

除了战术的变化之外,还有一点就是,保利尼奥已经有1年多的时间没有休息过了,从去年2月开始到现在,保利尼奥都没有休息过。这样连续高强度的比赛,对于每一名球员都是考验,保利尼奥也不例外。长期的疲劳积累下来,出现状态的起伏是难免的。另外,《阿斯报》曾经报道,在1月同西班牙人的比赛中,保利尼奥伤到了自己的右脚,而在随后的比赛中他一直带伤出场,这也影响了他的比赛状态。

在库蒂尼奥和登贝莱逐渐融入球队的情况下,巴萨的常规阵型也逐渐又变回了433,保利尼奥也会更多的坐在替补席上,但是对于巴尔韦德来说,担任非常规性武器的保利尼奥,依然是巴萨最不可或缺的角色之一。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永远不要低估皇马那颗冠军的心

齐达内撞破南墙还不肯回头?皇马早晚毁在他手里

库蒂尼奥=巴萨三冠王最后拼图 宇宙队又要起航了

(Marc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