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最被忽视技能!散步是假象 做后卫他也顶级

新浪体育

关注

有什么是梅西在球场上做不到的?全能的阿根廷人创造了太多人们前所未见的奇迹,但在他的各项技能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他的防守能力。

随着年龄增长,现在的梅西不会全场飞奔横冲直撞,在很多时候都是散步保存体力。但在无球情况下,他并不是一直都处于散步状态,只要看准时机,他就会向持球的一方施压,并且效果显著。

在早期,梅西主要担任的是边锋的角色。那时的他跑动能力和体力与现在相比不可同日而语,年轻的梅西经常在边路参与防守,并且有时还会回撤到本方禁区附近支援防线。

在瓜迪奥拉执教巴萨期间,防守是从丢球那一刻开始的,梦三令人胆寒的除了他们前无古人的传控,还有就是反抢的能力。这一理念也深深刻在了梅西的心中,丢球后,梅西会第一时间进行反抢。

即使是现在,梅西在本方丢球后也不会马上放弃,如果他判断自己有机会重新夺回球权,那么他会迅速实施逼抢。但相反,如果丢球地点离自己太远,他便不会浪费自己的体能。

与进攻相比,防守也非常考验球商。本身防守一方就处于劣势,对位置感、出脚时机、空间判断等方面的要求很高。梅西作为前场球员,他的抢断不单单依靠体能,更为依靠的是机敏的判断。当对方稍有松懈的时候,梅西就会突然启动,从脚下断得皮球,对方一般都反应不过来。

前场防守比后场防守的难度大得多,但巴萨总是能将对方的进攻扼杀在摇篮中。这依赖于大范围跑动和对球路的预判。有时,反抢成功不仅能帮助球队重掌球权,甚至还能直接造成进球。梅西就曾多次从对方后卫脚下断球后长驱直入,直接面对门将射门得分,或是助攻队友。

梅西不是不跑,而是知道该什么时候跑。他狂奔几十米回追防守的镜头也有不少,2015-16赛季对阵马竞,梅西奋力狂追卡拉斯科的一幕就令人印象深刻。在必要的时刻,梅西不会吝惜自己的体能。

那么如果将梅西放置在后场,当一名后卫会如何?也许受限于身高,梅西无法胜任中后卫,但是踢边后卫的话,梅西有能力成为顶级。

首先梅西的身体条件不俗,下盘稳步频快,可以看到只要持球人被梅西近身贴上来,基本是摆脱不掉的。小范围内一对一面对梅西,想过掉他也非常困难。梅西的动作和反应优于常人,很多人说在梅西眼中,对方的防守就像慢动作一样。那么在梅西防守时,可能也会是这样。

以梅西对比赛的阅读能力,在后场帮助队友协防、补位也不在话下。至少在边卫位置上,梅西无论是防守还是助攻,都不会输给那些顶级边后卫。只是梅西的进攻才华太过出色,他的防守能力容易被忽视。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