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醒醒!先别做三冠王美梦了 崩盘教训还少吗?

新浪体育

关注

国王杯-巴萨0-1不敌西班牙人

国王杯1/4决赛首回合,西班牙人队在加泰罗尼亚德比中凭借肺活量、信念和傲气,打破了巴萨的不败金身,迫使巴萨下周四必须为逆转而努力。

在西班牙人队的主场,巴萨丢掉了连续29场不败的数据,这也是他们自去年8月份以来首次输球。虽然赛前巴萨被认为占尽一切优势,最终却输掉了比赛,足球还真是圆的。这也是我们喜欢足球的原因。

自从西班牙人队移到科尔内亚-埃尔普拉特球场后,巴萨还从未在这里输过球,但这次,他们品尝了失利的苦果。西班牙人队自2009年2月21日以来就没赢过巴萨,但现在他们做到了。在国王杯上,西班牙人队上次战胜巴萨更是要追溯到1970年。

巴尔韦德的球队是本赛季欧洲五大联赛中表现最好的球队之一,巴萨的足球坚固、实用,另外还有梅西的存在。但这一晚,阿根廷人消失在西班牙人队编织的战术蜘蛛网中。西班牙人队的排兵布阵非常出色,他们抵制住了巴萨的足球,还打破了巴萨的城墙。

西班牙人队本场比赛有两大英雄,一个是本方禁区内的迭戈·洛佩斯,他扑出梅西的点球,改变了比赛剧本,也可能改变了整个淘汰赛的剧本;另一个是对方禁区内的梅凌多,他在最后时刻刺杀了巴萨。

巴尔韦德此役利用国王杯实施轮换。1/8决赛首回合对塞尔塔,他让7名替补首发,巴萨取得1比1的比分。这次对西班牙人,巴尔韦德的做法也一样,5名替补球员(包括二队的阿莱尼亚)首发,目的还是一样,实施轮换,期待回主场解决战斗。

不过这一次的结果不太好,巴萨29场不败的金身被打破,要想晋级,回主场必须实现逆转。巴萨肯定有能力实现逆转,历史数据显示,在国王杯巴萨首回合客场0比1失利的,13次有12次最终实现了逆转。而西班牙人队9次在主场取得1比0领先的,只有3次在客场保住了晋级成果。

巴萨的实力不容置疑,何况第二回合还是在诺坎普球场踢的。但无论如何,输球都不在巴萨的计划中,失利也让巴萨球员品尝了苦涩滋味。

《每日体育报》表示,换人太多影响了巴萨的足球,尤其是在进攻上更是如此,阿莱克斯·比达尔和丹尼斯·苏亚雷斯都表现一般,梅西没有了苏亚雷斯和阿尔巴,也显得非常孤单,他找不到感觉,比赛中还罚丢了点球。“上帝”也有糟糕的夜晚,这严重影响了巴萨。

巴尔韦德将全部的进攻希望都寄托在梅西身上,但如果梅西没有灵感,巴萨就失去了威力。在梅西罚丢点球后,西班牙人队利用角球以及迪涅防守的漏洞,攻击西莱森把守的大门,最终取得了进球。

《每日体育报》指出,除了梅西发挥不佳,巴萨更大的问题事实上是更多在考虑第二回合的比赛了。他们知道自己在诺坎普球场是不可战胜的,他们在客场留力了,只想获得一个可以接受的比分,但因为欠缺雄心,结果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是一大遗憾。

现在不能说巴萨会进入危机,但这场失利还是给巴萨敲响了警钟。在连续保持不败,在西甲的领先优势也非常巨大的情况下,巴萨上下似乎开始出现了一些轻敌的思想,这是要不得的。

事实上近年来巴萨有过类似的例子。2012-13赛季,巴萨前半程一路高歌猛进,前19轮保持不败,唯一一场平局就是国家德比战平皇马,然而冬歇期过后球队客场接连失利,其中国王杯被皇马淘汰,欧冠1/4决赛首回合曾被AC米兰2比0击败,虽然实现逆转,但半决赛又被拜仁7比0总比分羞辱。在西甲,巴萨领先优势被皇马缩小,所幸的是球队还是凭借前半程奠定的优势提前四轮夺得西甲联赛冠军。

2015-16赛季,巴萨也曾在下半程出现问题,其中4月份更是进入低谷。他们先是在欧冠1/4决赛中惜败马竞,梦碎卡尔德隆,之后在联赛赛场遭遇滑铁卢(5场4负),将与皇马的领先优势缩小至1分。好在失利让球队更加团结,对阵希洪竞技的胜利给了球队一支强心针,并且也开启了五连胜之旅,并最终在格拉纳达捧回西甲冠军奖杯。

本赛季的巴萨在经历状态高峰后,状态可能会回调,但只要教练未雨绸缪,尽量缩短球队的低潮期,调整好球队的状态,那么巴萨主场逆转晋级的希望还是非常大的。

(伊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