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诠释完美巨星!连模仿他都已成了奢望|GIF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2017年的足球魔术

“佩普(瓜迪奥拉)让我像梅西那样自由地去踢球。当然,并不是要模仿梅西——因为那根本不可能。”近日,曼城小将萨内在接受专访时狠狠吹了一波梅西。而论起“梅吹”,瓜迪奥拉则更是个中翘楚,在曼城对阵利物浦赛前,瓜帅就建议不要用利物浦天王萨拉赫同梅西进行比较:“我对萨拉赫绝对非常尊重,但我想说,他还是尽量避免被拿来和那个家伙(梅西)进行比较。”在许多人看来,梅西已经是属于巨星以上“独一档”的球员了,似乎人们在放弃追赶梅西脚步之后,连模仿、学习梅西的希望也被浇灭了。那么,梅西为什么难于模仿呢?

梅西被人提起最多的一点,就是他异于常人的超高天赋,这也是大部分球员难以企及,也无法模仿的。梅西从小就展现出了极强的足球天赋,这也被巴塞罗那俱乐部所看中,时任巴萨主帅雷克萨奇仅仅观看了梅西试训几分钟,就认定梅西的天赋过人,后来更是用那份著名的“餐巾纸合同”签下了梅西,也开启了梅西在巴萨传奇生涯的序幕。

梅西的少年时期的天赋,主要体现在他的身体、意识天赋上。梅西的速度快,源自于他快速的启动速度和极快的步频上,这也成为日后他成名的最大倚仗之一。除了速度快,腰腹、腿部肌肉力量足,进而展现的重心低且稳,也成为他的特点之一,这样的天赋也让他成为日后那个“拉不住、拽不倒”的“小钢炮”。当然,少年梅西在控球技术、球商方面的天赋更是极为出色,从纽维尔老男孩到拉玛西亚,再到巴萨1队和阿根廷国家队,梅西出众的天赋都成为他通往成功的敲门砖。

无论是在巴萨最初的几个赛季扮演边路突击手角色,还是此后位置向中路移动成为“伪九号”、自由人,梅西的盘带、过人都是他杀伤力最大的武器之一。梅西的有球技术非常独特,在他超高的步频支持下,他细腻的控球技术,出神入化的节奏变化和变向能力,成为他独一无二的招牌技能,这也是他难于被模仿的原因之一。

此后,梅西又从“过人王”逐渐升级为进球如麻的终结者。梅西超强的有球技术,和强大的球感、球商,再加上对射门技术的学习、训练,都帮助他转变为全世界最好的射手之一。梅西的进攻不但技术好、效率高,他丰富的攻击手段也让对手难以防范,梅西对抽射、抢射、挑射、兜射、远射乃至任意球、非惯用脚(右脚)射门等各种进攻手段称得上是无一不通,也成为他人模仿梅西的巨大难点之一。正是凭借这样层出不穷的进攻手段,梅西才能完成自然年91球、西甲单赛季50球等进球神迹。

梅西出色的球商,加上良好的视野和出色的技术,也让他成为世界上最好的传球手之一。梅西青年时期在拉玛西亚就接受着巴萨团队足球的熏陶和培养,此后在他的职业生涯中,他对传球技术的提升和磨练也一直没有停止。从初期略显粗糙的传球能力,到“梦三”时期行云流水的一脚出球,再到如今手术刀般的短传、精准制导的长传信手拈来,梅西变化多端、作用极强的传球功力也让许多后来者难以望其项背。

梅西另一项难以被模仿的“绝活”,就是他强大的学习能力。早年的梅西左脚出色但右脚相对就逊色许多,但在他的刻意训练、开发之下,现在他使用右脚传球、进球的比例也有所增加;过去梅西的任意球能力也不算出色,这也被人们当做他的技术短板和缺陷拿来诟病,然而在和小罗、德科等前辈讨教、学习之后,梅西的任意球能力也有了飞速的进步,如今他也成为当世最好的任意球手之一。此外,梅西在自己的个人技术、传球、射门等能力上一直在孜孜不倦的学习、进化,他也变得越来越全面。

出众的天赋、超高的球商、无与伦比的盘带过人技术、恐怖的终结能力、顶尖的组织能力和传球能力,以及强大的学习能力,都成为梅西进化成历史级巨星的助力,从这些特质中单独拿出1项来说,都很少有人能通过模仿、学习达到梅西所具备的水平的。你可以说论盘带、过人,内马尔、阿扎尔不比梅西逊色多少;可以说论射门终结能力,苏亚雷斯、莱万、凯恩等球员也能和梅西分庭抗礼;也可以说论组织传球能力,德布劳内、厄齐尔们也能和梅西同称顶级。但这些不同的超凡的特质、能力竟然能完美地集中在一名球员身上,这无疑让梅西变得更加强大、恐怖。从这一点上来说,其他球员想要模仿梅西,无疑是难上加难。

进入2018年,梅西已经31岁了,作为一名“老将”,他仍然还是这个星球上最好的巨星之一。但英雄终有迟暮之时,在未来的某一天,当梅西淡出人们的视线,到时足坛还会再出现一名如梅西这般超然、这般难以模仿的绝对巨星吗?也许,这真的很难。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