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狂甩皇马的幕后英雄 解放梅西用神保利尼奥

新浪体育

关注

四个多月前,如果你跟巴萨球迷们说红蓝军团将会在年底领先皇马14分,客场拿下国家德比,在和尤文图斯一组的情况下欧冠轻松头名出线,最有可能得到的回复估计是“醒醒”。但这一切确实发生了:在西班牙超级杯被皇马完全压制并且双杀之后,巴萨就开始了“打脸之旅”,连续25场比赛未尝败绩,一路稳定前行着。内马尔的离开让梅西重新获得更多的开火权,阿根廷巨星也在迎来生涯的又一段美好时光。但巴萨本赛季其实还是遇到了许多困难的,能够扛过这些并不只是依靠梅西,主帅巴尔韦德同样功不可没。

三冠王教头恩里克离任,接任的巴尔韦德虽说是巴萨旧将,执教履历也还算可观,但并没有多少人关注这位新帅。内马尔离队带来的影响显而易见,而在这个问题的处理方面,巴尔韦德展现出了自己适合如今的巴萨的地方。没了内马尔,球队索性不再那么执着MSN组合的巨星攻势,更多球员需要在进攻中扮演关键角色;而不再坐拥MSN组合,巴萨也可以更自然地选择更稳妥的打法。稳固的防守成为了巴萨本赛季的重要一环,虽说这好像不是红蓝军团的传统标签,但正是目前的这支巴萨所需要的。韧劲、团结一致的积极性,本赛季巴萨的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

在巴萨本赛季的进球分布中,下半场明显多于上半场,这和巴尔韦德的布置也是相符合的。3-0击败尤文图斯和皇马的两场比赛,巴萨在第一个进球之前,场面上未必有什么优势,却能抓住稍纵即逝的机会取得领先,进而逐渐掌握主动。与巴尔韦德合作多年的体能教练罗斯来到了巴萨,本赛季巴萨球员的体能状况获得了巨大的提高,没有出现之前那个赛季强度不足的问题。秩序井然,稳中求胜,伺机后程发力,这样的巴萨弱点一下少了很多,变成了一支很难对付的球队。当一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安心扎下来跟你周旋,也足够让你头疼了。

内马尔的空缺怎么填补?原本登贝莱是被视为补充人选的,但法国小将只踢了几场就遭遇严重的肌肉伤病。在登贝莱养伤期间,巴尔韦德针对巴萨传统的4-3-3打法想了很多招数,意在最好地激发出球队的潜力。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巴萨的打法扎实而简洁高效,进攻或许不像MSN行云流水的配合那样炫目,但创造机会的能力也很出色。梅西和苏亚雷斯的扯动,两个边后卫的插上助攻,中场球员前插攻门……巴萨的进攻好像是没有什么新鲜套路,也没有到不可抵挡的程度,但够用了。

在防守端,西班牙媒体认为巴萨后防稳固主要有两个支柱,一是中卫组合稳健,二是门将特尔施特根状态神勇。本赛季不少比赛中,特尔施特根的神勇发挥为巴萨争得了分数。这当然有球员个人发挥的因素在,但这也是一个相互促进的过程:有令人放心的门将在身后,防守球员会越来越有信心;身前的防守组织良好,对门将自然也有帮助。同样重要的一点是,巴萨中场发挥了巨大作用,无论是防守端的积极勤恳还是进攻端的坚决果敢。听起来巴萨中场不那么豪华了,但能为球队提供坚实的支撑和稳定的输出。

说到中场就不得不提保利尼奥,这笔引援目前发挥出的作用完全是超乎想象的。从定位中场轮换到跻身主力阵容,暴力鸟证明自己可以提供巴萨急需的东西。他在中场的跑动很关键,机敏的前插更是成了巴萨的战术神牌。他不知疲倦的积极前插经常能够搅乱对手的防线,同时能够和梅西形成传跑方面的默契。在有梅西作为对方主要防守点的情况下,神出鬼没的保利尼奥无疑为巴萨提供了新的“推进”源泉——不是内马尔那样的带球突进,而是通过奔跑来直接寻找威胁球门的机会。大概一个月前,保利尼奥成为了巴萨的主力,这套体系在国家德比运转很流畅。

由于内马尔和登贝莱转会的动静太大,保利尼奥和塞梅多这样的引援有意无意地被忽视了。保利尼奥的作用体现得非常突出,而塞梅多同样为巴萨右路带来了稳定,无论是前插助攻还是帮助防守,葡萄牙边翼都有充足的贡献。塞梅多和保利尼奥逐渐成为了巴萨拼图中两块关键的拼板,他们进入主力阵容给了巴萨更强的整体性和更紧凑的场上结构。与此同时,巴尔韦德的轮换也有声有色,替补乃至边缘球员们也看到了获得更多出场机会的前景,一度被认为是水货的中锋帕科本赛季就有很好的发挥。很明显,巴萨的化学反应一直是呈现良好发展态势的。

这其实就是巴尔韦德给梅西提供的支持了:在梅西的角色和自由度方面,巴尔韦德并没有玩什么花样;但巴萨有了更稳固的整体,重新围绕梅西的进攻方式,以及派出适合梅西发挥的支持者人选。如今的巴萨不是一定要把梅西摆在明面上,而是可以打着打着“突然掏出个梅西”,让他来做面对尤文图斯时打破僵局那样的事情。梅西不是场场都在最佳状态,但他更自由了,接受轮休了,球队也能在他不在最佳的时候保持住“下限”了。像梅西这样的巨星有时候未必需要专门的战术设计来支持,只要球队运转流畅,保证他有变出魔法的机会就好了。

除了打造球队体系和积极轮换之外,巴尔韦德也采取了让更衣室气氛更为和谐的措施。《每日体育报》揭秘称,巴尔韦德取消了严苛的迟到罚款制度(恩里克时期有的球员一赛季最多被罚6000欧元),表达了对球员们的信任,这也让更衣室的气氛更好了。另外巴尔韦德要求训练在更安静更私密的环境中进行,如果不是和一线队有直接联系的人,都不会被允许参观训练。因此,本赛季一线队球员可以更加安静的完成训练和准备比赛,队员们也不会像上赛季一样带无关的人观看训练。场上场下,巴萨在寻找新道路的过程中愈发有饥饿感,也愈发团结。

巴萨本赛季能走多远?现在下结论还为时尚早,登贝莱复出之后,球队可能还会面临一些战术打法方面的调整。如今这些良好的迹象,也需要保持下去。但至少巴尔韦德展现出了精明的战术调教,积极有效的轮换,以及和球员媒体更良好的关系。巴萨目前状态出色,率队前进的梅西、屡有神作的特尔施特根、成为奇兵的保利尼奥等人自然功勋卓著,但打造出这个运转良好整体的是巴尔韦德。如今这样的低调、扎实和稳定,也是巴萨所需要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还说球员强?曼城血虐英超 终于可以夸瓜帅了吧

梅西C罗回归地球?逆天进球数据不只他俩有了

别急着黑曼联7500万神刀!穆帅给他的支持够吗

如果你支持皇马或巴萨 为啥不能希望对方倒霉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