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梅西C罗坑巴萨皇马?内少抓狂 这瓶毒药躲不过

新浪体育

关注

刚刚过去的这个欧冠比赛日,梅西和C罗各自又都取得了进球。梅西的欧战进球数来到三位数,C罗则继续刷新自己保持的欧冠进球纪录。没人知道这场比拼何时才会停下来,也没人知道这个纪录最终会被推到怎样的高度,但人们都很清楚这一点:在欧冠这个当今最高水平的足球赛事中,梅西和C罗依然是舞台最中心的人物,决定着巴萨和皇马这两支争冠级别超级豪强的命运。

今年夏天内马尔离开了,但梅西在场上踢得也更自在了,愈发收放自如,同时拥有进攻端的充分自由和开火权。阿根廷巨星本赛季在西甲和欧冠的场均射门数都涨了1.5次以上,过人次数也有提升,成功率更是明显提高(西甲前8轮过人成功率70%)。其实都不用看这些具体数据的提升,只要看到西甲+欧冠11场14球3助攻这样最直观的数据就够了。在如此火爆开局的背后,是梅西持续的进化。他的触球感觉和脚下频率原本就是历史级的了,但他仍然继续精进自己的位置和步伐调整,更好地掌控狭小空间内的快速行动。如今梅西的很多进球,触球次数和连续过人数目减少了,但也更加简单直接了,稍有空隙就是一击致命。

由于停赛,C罗在赛季初的比赛节奏还不是很规律,但他也有西甲+欧冠7场6球的产出。而在皇马7号无法出战的时候,银河战舰的进攻问题体现得很明显。除了C罗之外,皇马在门前的效率不高,多场没能拿下的比赛都和终结能力缺乏有密切关系。尽管西媒为被指责的本泽马叫屈,认为他并不是一个纯进球型的前锋,但皇马的攻击问题就是确实存在的。从上赛季恐怖的强度和深度优势到本赛季无法把场面压迫转化为比分优势,齐达内也需要找到新的解决方案了。而在被严防死守的C罗之外,皇马缺乏第二个稳定的得分点。之前葡萄牙巨星缺阵时皇马屡有丢分,也说明了C罗对球队的重要性。

换句话说,以梅西和C罗目前的状态,两人的“让位”看起来仍然遥遥无期。更何况在足球界并不存在刻意“让位”这样的说法,在球队的地位和重要性都是要通过自己实力和影响力的提升来争取的。有分析认为内马尔是因为不甘再当老二才离开了巴萨,但他在巴萨无论声望还是能力,确实无法与梅西相比;而在皇马,贝尔一度被视为C罗之后的头牌人选,但频繁的伤病和表现上并没有实现实质性的突破,让威尔士人离这个期待还非常远。没有梅西的巴萨看起来不可想象,而没有C罗的皇马虽然整体实力可能还不错,但层次上的下降也是显而易见的。两人都已经年过30了,但依然具有无可置疑的关键作用。

梅罗状态依旧,对巴萨皇马来说当然是好事情,但无形中也有“挖坑”的成分在——两队没有办法提前储备“后梅罗时代”的相关预案了。内马尔刚来巴萨的时候被视为接过梅西权杖的必然人选,但在等到25岁之后,足以自立为王的内少也选择了不再等待。如今他带领巴西和巴黎都风生水起,一方面可以说他逐渐具备了梅罗级别的影响力,另一方面也说明真要积累到内马尔这种情况,是很难继续当“王储”的。皇马倒是没有内马尔这样的角色,但二十五六岁的前场攻击手或许也很难在这个阶段选择来皇马。莫拉塔的离开被认为和本泽马占据主力位置有关,而这又因为本泽马的跑动和处理球能让他成为C罗最合适的搭档。

今年的夏季转会窗,巴萨和皇马分别失去了内马尔和莫拉塔(J罗是租借出去,暂时还不算彻底离队),这对他们的“中生代”球员储备都是重大打击。当今足坛的豪强竞争中,各队都把球星资源越捂越紧,一旦有重要的球星流动,失去球员的那一方要完成填补的难度都不小。巴萨和皇马并非不想留人,但这本身就存在一种矛盾:当你拥有梅西和C罗这样的同代中最为优质的巨星资源的时候,你会在他们年事渐高时考虑接班人的问题;但哪怕你储备了看好的接班人,他们也不可能静静地等着上位,尤其是如果真的有足够强的接班实力的话。欧洲足坛的球星资源争夺战也是这个趋势,不可能所有好处永远让某一两家全占了。

对巴萨和皇马来说,梅罗的接班人问题总是要考虑的,但两人的现状又让这个问题在某种程度上说是一瓶不得不喝的“毒药”。你知道他们的年龄在增长,但到底什么时候衰退,尤其是什么时候衰退到那种应该由别人来接过大旗的程度,这个时间很难把握,“换班”的时机也很难掌控。提前储备接班人这招行不通(足够好的接班人会坐不住),到时候再买?一方面存在一定的风险,另一方面这样的操作或许只能等到梅罗完全淡出之后才可以进行。巴萨有97年的登贝莱,皇马有96年的阿森西奥,这算一种“退而求其次”的解决方式了:因为差4-5岁的这一代球员很难继续等待,只能再隔一代来寻找人选。

面对时间这个最大的敌人,梅西和C罗都在想尽办法对抗。他们调整自己的踢法,适应新的场上角色,不断付出更多努力保持自己的身体状态,尽可能保证自己最有杀伤力的武器的威力……但强如梅罗,也如C罗自己所说,终究会有一个赛季进不了50球,乃至被金球奖彻底遗忘的时候。当他们没有达到外界的期待时,是因为他们真的做不到了。而在接班人问题和“后梅罗时代”如何保持超强实力方面,巴萨和皇马也很难平稳顺利地完成快速过渡——这再正常不过了,梅西和C罗的位置终将有人接过,但当这样两位历史最顶级行列的球员真的生涯落幕的时候,他们的球队哪有那么容易就能无缝对接过去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娘炮搞屠杀 铁血摆大巴 瓜帅穆帅到底谁更硬?

当日本韩国球员不用吹的时候 我们就真差太多了

为什么梅西只当巴萨的王还不够?老马那道阴影

梅西若不进世界杯=球王梦碎!注定被C罗压一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