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只有梅西才是体系球员?谁说他不能像C罗到哪都强

新浪体育

关注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是非。在国际足坛这个高手如云的江湖之中从来就不缺乏争议、偏见。像C罗、梅西这种站在武林之巅的绝世高手,更免不了被卷入各种各样的争论之中。关于球员的适应性有这样一种说法:梅西只适应巴萨体系,C罗可以适应任何体系,伊布自己就是体系,穆勒不需要体系。

其实这种观点的产生来源也很容易猜得到,支持这种观点的人大概率会提到梅西的职业生涯一直和巴萨绑定在一起,而那支巅峰的“梦三”巴萨利用精妙无比的“tiki-taka”战术横扫欧陆,球队整体之强在整个足球史上也是排的上号的;也会有人提到无论是在弗格森手下的双边锋两翼齐飞战术中做突击手,还是在穆里尼奥手下的快速反击战术中做终结者,以至于之后的安切洛蒂时代出任三前锋和齐达内时代的边锋-中锋的角色随意切换,C罗总能找到办法完成自己的职责,并收获极佳的表现;而伊布是一名特点鲜明的球员,他超强的持球能力和身体素质让他在锋线上可以在和大部分对方中卫的对抗中取得上风,故而许多执教过他的教练都会选择使用“长传找伊布-伊布射门”或者“长传找伊布-伊布分球-中场插上射门”这样固定的战术套路;至于穆勒,他对于球场空间的洞察力和无球跑位能力是他的主要特点之一,许多人都认为穆勒的进攻不需要队友的刻意支援,他会主动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上,这也是他们认为穆勒不需要战术体系的原因之一。事实上,这些说法本身就是值得商榷的。

一方面,所有抛开球员谈战术体系的说法都是“耍流氓”,因为球队的战术体系就是由球队战术的掌控者(一般为主教练)为现有的球队配置量身打造的。很多质疑者更为看重梅西从巴萨体系中受益的方面,却忽视了梅西为什么值得巴萨围绕他设计体系,以及梅西给巴萨体系的加成。

梅西正是巴萨战术变革的底气。之所以会有人认为梅西只能依赖于巴萨的战术体系才能发挥出色,正是因为这种观点忽视了球员才是球队阵容的基础。早在里杰卡尔德时期,巴萨就已经开始认识到控球权的重要性,只不过彼时巴萨的控球战术尚未成熟,小罗等球员的创造力又太过耀眼,掩盖了球队对于加强控球的尝试。随后瓜迪奥拉入主诺坎普,在逐渐替换掉球队的多名老臣后,瓜迪奥拉正式开始了对球队的改造。而当时正是因为队中具有梅西这种有球速度极其出色、小范围内技术超强、又十分灵活的现象级前锋,瓜迪奥拉才能放心地追求对皮球的绝对控制权,放心地使用高位逼抢、连续不间断的短传配合等战术思路压缩对方的活动空间。因为有了梅西,他才不担心球队的锋线会被对方扁平、密集的防守锁死。

C罗被认为“适应任何体系”的观点也不准确,“无缝对接”绝不是说来就来的。在曼联时期,C罗在弗格森的战术中就先后和范尼、鲁尼等球员产生一定的冲突,最终是弗格森确立了C罗的核心地位后,围绕着C罗安排了新的战术(范尼离队,鲁尼后撤),才彻底解放了C罗的攻击天赋,也让C罗成为足坛最顶级的球员之一。2009年C罗加盟皇马后,逐渐成为皇马的进攻核心。在那之后,“如何用好C罗”也成了皇马历任主帅的首要课题。C罗也用连续多个赛季的逆天表现,证明了主帅们以自己为核心打造球队战术的思路是非常正确的。你或许不会怀疑C罗到巴萨也有用武之地,但梅西去皇马就不行吗?如果皇马拥有的是梅西而不是C罗,齐达内自然也会有自己的一套设计。

伊布和穆勒的情况非常相似。两人都是特点非常鲜明的球员,他们的优缺点也都相对明显。伊布高大、力量足、技术好,但机动性一般,可以成为支点但不能作为辅助,卡佩罗、曼奇尼、穆里尼奥等执教过伊布的主帅,都选择发扬伊布的优势,他们也经常使用“后场长传找伊布”这样“简单粗暴”的战术。伊布也没有辜负历任主帅的信任,不停为球队建功立业,也收获了“得伊布者得联赛冠军”的美名;穆勒的特点则正好与伊布相反,德国前锋的特点是善于利用前场空间,无球跑位出色,对于机会的把握非常敏锐,这些特点让他成为一个跑位飘忽的边锋/影锋,但无法胜任突前前锋。也就是说,想利用好穆勒,就必须在他身前安插一个正印前锋,这无疑也是教练围绕他来做战术的一种方式。

另一方面,顶级球员们也会为了球队的战术而对自己进行不断调整、进化。

被称作“只适合巴萨体系”的梅西,早已不是刚出道时的“边路突击手”和之后的“伪中锋”。事实上,在恩里克时期开始,巴萨的战术就发生了改变,球队不再一味追求控球,梅西的位置也开始后撤,阿根廷人逐渐担负起组织、串联的职责。这样的梅西无疑更加全面,给球队的支持也更加丰富,这和人们所说“只适合巴萨体系”似乎并不相符。C罗在早期从边锋位置出身,以盘带闻名,那时他的射术并不是他的强项。而随着他的逐渐成长和球权的不断增加,他也越来越靠近球场中路,C罗也减少了单兵突破,并开发出了精准的远射技术和出色的跑位技术,他适应各类战术的能力也比以前有了长足的进步。强如C罗梅西这个级别,哪个拥有他们的教练不会围绕他们来打造球队呢?

论对不同战术的适应能力,伊布、穆勒也是这方面的专家之一。虽然伊布身材高大,但早年间在阿贾克斯时期,他却更依赖于自己的脚下技术。经历过尤文、国米时期的历练后,伊布已经非常适应利用自己的身体来配合脚下技术的打法,后期伊布又先后加盟米兰、巴黎和曼联,并获得成功。穆勒在范加尔、海因克斯、瓜迪奥拉执教时期都有不俗表现,他本身就可以出任前场的多个位置,体现出对不同战术风格的适应性非常强。但在安切洛蒂手下,穆勒上赛季的表现却比较一般,这无疑也体现出,就算是被认为所谓“自带体系”或者“不需要体系”的球员,也需要有着合适的踢球环境和战术设计——这其实也是再正常不过的现象。

总之球员和战术体系从来就是相辅相成的两个方面,强行把他们割裂开来,进而对球员进行批判,并不能站稳脚跟。梅西、C罗、伊布、穆勒等顶级球员,都是因战术体系而成长、成熟,也通过自己的强大、出色影响着球队的战术体系。他们用不同的方式、不同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不同战术体系的魅力,他们用职业生涯的精彩表现,为我们献上了一场又一场足球盛宴。

(长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