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学会难看地赢 翔味冰淇淋和冰淇淋味的翔

新浪体育

关注

3-0的比分很好看,但巴萨本场比赛的过程很是纠结。这不是一场熟悉的巴萨比赛,但他们还是赢了。

这样一场比赛也许会让很多熬夜看球的球迷感到失望。面对升班马,赢球的结果在意料之中,巴萨的美丽足球是支撑部分球迷深夜守候的动力。说实话,这场比赛巴萨踢的不好看。

远赴客场迎战新的加泰德比,巴尔韦德派上了保利尼奥和拉基蒂奇这对工兵组合镇守中场。他们多数时间需要做的就是依靠跑动在与赫罗纳硬碰硬的拼抢中占据上风,为前场球员护航,绝非布斯克茨、伊涅斯塔类型的控制型中场。

开场之后,巴萨一改人们印象中的传控打法,中场得球后,梅西和苏亚雷斯就开始高速前插,准备接身后球。梅西在中场右侧拿球时,不用观察就一个斜向转移找左路插上的阿尔巴。这样简练、快速的战术有多久没在巴萨的比赛中看见过了?

不过追求速度的结果就是失误增多,巴萨球员们的战术执行力已经足够强大,坚决并比较到位地让巴尔韦德的设想在球场上体现了出来。但这样的转换毕竟还是很难适应,所以我们看到梅西、苏亚雷斯、阿尔巴频频越位。巴萨全场越位次数高达14次,而对手只有4次。

死球次数多,比赛被切的零碎,节奏不连贯、断断续续的,很难想象这是一场巴萨的比赛。另外单看进球,前2粒都是对手的乌龙球,并且是把几乎对球门造不成威胁的射门和传球变成了进球。

可以肯定的是这场比赛巴萨抛弃了他们的美丽打法,赢的不好看,但赢就是赢了。很多球迷被巴萨吸粉是因为华丽的传控足球,而巴尔韦德为巴萨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赫罗纳肯定准备了对付巴萨传控的方案,但快速干脆的打法显然让他们措手不及。乌龙球也是出于慌乱,谁能想到阿尔巴会这么果断地抡一脚,而不是停下来慢慢组织呢?

如果巴萨仍按照传统打法来,面对赫罗纳他们甚至有打不穿对手的可能,但用难看的方式巴萨却赢了球。中国网友经常用的一个比喻就是“翔味冰淇淋”,虽然比赛看起来不顺眼,但本质还是冰淇淋,竞技体育中胜利才是最重要的。

在巴萨主帅的位置上,挑战巴萨的足球哲学是需要魄力和勇气的,“漂亮地赢”一直是唯一指标。但当巴萨处于疲惫期、需要轮换的时候,他们需要学会像这场比赛一样难看地赢,这是强队需要学会和接受的事情,甚至是争冠路上的重要一环。翔味冰淇淋和冰淇淋味的翔,还是要选冰淇淋的吧?

(简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