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巴萨只会传控?错!他们又偷师学到了皇马绝技

新浪体育

关注

对于巴萨来说,传控足球几乎就是他们战术打法的唯一标签,但是在本场比赛当中,巴萨却亮出了和本赛季前几场比赛不一样的武器,那就是快攻反击。

虽然早在几个赛季之前,巴萨就已经有意识地开始追逐进攻的简洁和快速,但是把快速反击和长传直塞设为球队的主要战术,在最近几个赛季都是十分罕见的,甚至是从来没有过的事情。面对实力并不算强的升班马赫罗纳,巴尔韦德显然对战术做了特别部署,那就是本场比赛巴萨要主打快攻反击。

从比赛一开始,巴萨就展现出了他们的不同,一旦发现对方防线存在空当,不管是后卫还是中场,都会直接选择长传直塞,而不是像以往一样慢慢倒脚,这也使得巴萨本场比赛的进攻节奏大大被加快。另外由于过于强调快速反击,巴萨本场的越位次数居然高达14次。另外,除了前两粒乌龙球之外,巴萨的第3粒进球就来自后场长传制造的反击,而本场比赛当中,巴萨大多数的威胁都是通过快速反击制造的。

在比赛当中,所有的巴萨球员对这一战术的执行做得都十分坚决,后卫和中场球员在拿球的第一瞬间,都是抬头观察前锋的跑位,伺机直接送出长传打对方的身后。本场比赛,巴萨总共有552脚传球,而其中共56脚长传球,而其中大部分的传球都是向前的,这对于巴萨来说确实并不常见。这样的打法,恐怕很多巴萨球迷看了都会感到错愕,这还是那支熟悉的巴萨吗?的确,巴萨把快攻反击设立为了主要战术,但是当节奏需要慢下来时,他们依然能够稳稳地将球控下来,慢慢组织进攻。

不过可以预见的是,本场比赛只是巴萨的一次试验,目的自然就是为了丰富球队的打法,今后在面对皇马等中场实力强大的对手时,巴萨就会像本场比赛一样,用快速的反击和长传,来直接对对方的禁区造成威胁。巴萨在今年夏天除了保利尼奥之外,并没有引进新的中场球员,而保利尼奥的长处在于他的冲击力,而并非传控,因此巴萨的中场控制力并没有得到太大的加强,因此在面对赫罗纳这样实力较弱的球队时,磨练反击打法,对巴萨来说是非常必要的。

自从马蒂诺在2013年夏天接手巴萨以来,快速反击在巴萨战术中的比例就开始上升,在后来恩里克接手,锋线聚齐MSN之后,巴萨更是一度十分仰仗反击流的打法,而2015年,巴萨正是靠着传控+快攻反击的打法,夺得了三冠王。

在这个赛季,巴萨原来最强反击突破点内马尔离队,新援登贝莱又受伤今年报销,巴尔韦德需要好好琢磨一下,如何利用现有阵容发挥快攻反击战术的威力,因此他也选择了用这场比赛来进行练兵,同时也向世人展现了巴萨战术的丰富和多变。

快攻反击,正是皇马最为依仗的打法,如今巴尔韦德的巴萨也偷师到了皇马的这项绝技。尽管从本场比赛的表现来看,巴萨的反击战术还需要雕琢,但是一旦他们把反击这把刀磨锋利,那势必会更加让其他球队胆寒,皇马要想反超巴萨也会更加困难。

(Marco)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