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C罗梅西鲁尼之后最火妖星PK!谁会是未来第一人

新浪体育

关注
回顾阿森西奥4记世界波

新一年欧洲金童奖的候选名单公布,而这次的火爆程度,恐怕要远远超出之前的几年。

今年的夏季转会窗,除了内马尔创历史纪录的转会之外,还有两笔1亿欧元级别的大交易诞生,而主角都是非常年轻的超新星:登贝莱被视为巴萨攻击线新的一杆火枪,转会费总额最高可以达到接近1.5亿欧元;姆巴佩虽然是租借加盟大巴黎,但买断费据悉达到了1.8亿欧元,也和内马尔组成了所谓的“四亿妄为”。除了这两位转会市场焦点人物之外,曼城新星热苏斯已经是巴西国家队的9号人选,登陆英超之后进球效率一直非常高;美国小将普利西奇在多特蒙德和国家队连续刷新纪录,也被认为是最有潜力的攻击手之一;像唐纳鲁马、拉什福德这样出名更早的“妖人”,也出现在了名单之中。

如果要预测今年金童奖前三名的话,姆巴佩、登贝莱和热苏斯可能是最大的热门,但这三人之外同样不缺乏很有竞争力的球员。从球员效力的俱乐部级别、关注度、球队地位和具体的表现来看,这届金童奖的候选名单可能是数年来最豪华的。巴黎、巴萨和曼城的主力攻击手有可能成为前三,又有足够的数据和场上表现支持,星光闪耀的程度可想而知。去年金童奖的前三名桑谢斯、拉什福德和科曼虽然也都分别效力拜仁和曼联,但在球队的地位和球员本身的关注度方面都无法和今年相提并论。从震撼程度来说,或许只有2004年金童奖前三名更为恐怖:当年鲁尼获奖,C罗和托雷斯则排在二三位。

另一方面,从竞争的激烈程度而言,今年的讨论空间也是非常大的。虽然姆巴佩肯定是人们心目中的最大热门,但登贝莱和热苏斯同样非常有竞争力,普利西奇、拉什福德等人也会分走一些票数。相比去年雷纳托-桑谢斯在欧洲杯之后几乎无悬念拿奖,再到2015年的马夏尔、2014年的斯特林和2013年的博格巴等人,似乎讨论起来都没有今年这样的热度。想象一下,假如13年前金童奖的影响力已经很大了,社交媒体也非常发达的话,对C罗、鲁尼和托雷斯谁得奖的讨论得达到一个什么程度?而今年这几位超新星都是攻击手,又各自有出色的表现,一番大讨论想必是少不了的。

可以说今年的金童奖争夺会是很有看头的,而这个奖项有所谓“被诅咒”的说法,也不知道今年被寄予厚望的几位新星能不能打破这样的怪圈。其实在金童奖的前五年,进入前三名的球员中不乏日后的超级巨星和顶级的一线球星,比如梅西曾经连续三年进入前三(2005年获奖),C罗获得过第二(2004年),鲁尼也两次进入前三并且获奖一次(2004年),此外还有卡卡、罗本、阿圭罗、小法、托雷斯等人。就日后的发展而言,这些球星无疑都是非常不错的了。就算说后来有点“被诅咒”的意味,其实从前三名来看,也有德赫亚、蒂亚戈、阿扎尔、伊斯科、库尔图瓦、博格巴、卢卡库、德拉克斯勒等已经非常优秀的球员。

2004年那次,C罗和鲁尼已经都在欧洲杯上大放异彩,并且被视为曼联未来可以仰仗的双子星,而托雷斯已经是一个在马竞35场西甲19球、代表西班牙队出征欧洲杯并能够逐渐争夺主力位置的杀手了。再加上2005年崭露头角的梅西,人们将他们视为未来数年之内可能的领军人物。而到了现在,当C罗和梅西都已经过了30岁大关,以内马尔为代表的一批90后攻击手仍然被压制的情况下,关注的目光自然投向了“95后”更年轻的一批人:当梅西C罗离开足坛,内马尔这批人也逐渐进入30岁大关,姆巴佩、登贝莱、热苏斯们能否上演新一季的你追我赶呢?

从他们的场上表现,以及引发的激烈争抢和高昂身价来看,这几名球员无疑都是俱乐部非常倚重的超新星和未来柱石。但你说如今的他们,是否达到了梅西、C罗、鲁尼这些人十八九岁的时候那种惊艳的水准?即便现在拥有比那时候高得多的曝光度,或许也没有多少人会说如今的这几大新星有当年C罗梅西鲁尼们的那种感觉。当然了,拿他们直接和C罗梅西这种历史最顶级的巨星去比较,未免要求有些太严苛了;但真的想要成为金球级别的巨星,这条路无疑也是非常难走的。有人说金童奖“被诅咒”或者是“水”,其实也含有期待很高的因素:就金球奖前五、前三乃至夺金球的要求而言,新生代的金童们还差点意思。

另一方面,由于金童奖的候选人必须要在21岁以下,而且要在欧洲顶级联赛当中踢球,这也导致一些其实非常优秀的球员没能进入这个奖项的前三名之中。比如说内马尔21岁才来到巴萨,再比如说阿森西奥正好是在20岁到21岁的这一年爆发的——20岁的时候他进了候选名单,但还没什么竞争力;等到他突然爆发成为足坛瞩目的焦点,又因为超龄评不了奖了。而十八九岁还不显山露水,二十一二岁就踢出来的例子其实不算罕见,难免会有金童奖“漏看”或者“看走眼”的情况发生。但这并不代表,这些被漏看的新星不会参与到未来最顶级球员的竞争之中。

姆巴佩、登贝莱、热苏斯、阿森西奥、拉什福德、普利西奇……对于这批妖星的讨论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关于他们谁的上限更高、谁最接近获得金球奖,不同的人也有不同的观点。而经历了今夏转会市场的疯狂之后,这样的讨论也会随着姆巴佩和登贝莱两位1亿先生的诞生而更为火爆。当C罗和梅西他们崭露头角的时候,人们期待着足坛是否会有新势力就此出现;而在梅罗时代逐渐走向必将来临的尾声的时候,这一波“妖星潮”当中涌现出来的新星们,会在足坛有着怎样的发展呢?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瓜帅穆帅要遇上内马尔卡瓦尼 会怎么搞定他俩?

看不起保利尼奥到底是因为中超 还是因为内马尔

卡瓦尼凭什么让点球给内马尔?核心哪能这么抢

科普-曼联曼城什么都一样 到底谁是英超第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