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西甲

急着踩巴萨还是踩皇马?别忘了梅西C罗最会打脸

新浪体育

关注
梅西新赛季精彩盘带射门集

皇马主场对贝蒂斯的最后时刻,比分0-0,萨纳布里亚头球一点,伯纳乌陷入沉寂。喂,“剧本”好像不是这么写的啊……

一个月之前,虽然C罗在两回合比赛中总共只上了不到25分钟,但皇马却以压倒性的态势双杀巴萨。捧得西班牙超级杯冠军的同时,也延续了上赛季以来的强势。赛后连皮克都说觉得巴萨比皇马差,你尽可以感受到当时的情形。皇马阵容雄厚,体系成熟,按部就班地迈进新赛季;巴萨则换了教练,更走了被视作未来第一人的内马尔,新援迟迟不到位,管理层闹出各种各样的段子。你如果那时候说巴萨一个月之后在西甲可以5轮领先皇马7分,估计没什么人会相信的。

结果在西甲开局5轮过后,巴萨5战全胜稳居榜首,皇马磕磕绊绊已经丢了7分。虽然没了内马尔,中场推进的问题很难解决,但巴萨新帅巴尔韦德制定相应策略,尽可能扬长避短,最重要的是发挥了梅西的恐怖威力。回到中路的梅西火力全开,连连上演疯狂的进球表演。右后卫塞梅多的引入,则让巴萨上赛季右路出现的明显空当得以填补。无论是防守还是前插帮助进攻方面,塞梅多都能有所贡献。一度被看低的保利尼奥也很好地承担起轮换中场的任务,连续两轮进球,在场上非常活跃。虽然登贝莱遭遇重伤,但也有人选可以顶上。巴萨目前有着非常积极的队内气氛,位置竞争也变得更有活力了。

相比之下,皇马的情况则没有那么乐观,超级杯的完胜似乎让球队有些失去了方向。在看巴萨高层热闹的时候,皇马这边却也没有在右后卫和中锋位置上进行针对性补充,这样的操作随着伤病和比赛积累而逐渐暴露出了隐患。银河战舰上赛季的阵容深度可谓罕见,想保持这样的板凳配置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今夏莫拉塔、J罗和达尼洛离队也可以理解。但补充方面的相对不足,还是让齐达内没法像上赛季那样放心大胆地进行大幅度轮换。而全队在4年3欧冠、上赛季西甲欧冠双冠之后,饥饿感是否会下降?输给贝蒂斯,多少就有准备工作不足和最后时刻有些大意、从而留给对手好机会的因素。

从超级杯的完胜到如今联赛落后7分,皇马和巴萨的发展态势有些出乎意料。现在看起来,或许是皇马和巴萨的直接对决在讨论两队的状态对比时“占比”太重了。超级杯和联赛是不同的,就算单场较量完全打不过皇马,一年联赛里的国家德比也就两场,巴萨的联赛怎么就一定会糟糕呢?但正因为感觉完全不如皇马,再加上内马尔离去的空缺还没得到填补,让红蓝军团无端遭遇了过度的看低。同样地,正因为完胜了巴萨,银河战舰这边可能也过度被看好了些,但足球从来不是你能赢巴萨,就必然能赢贝蒂斯的。正是赛季初的这番直接对话,才导致了期待值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开,以及如今的“反转”。

但话说回来,如果要说反转,那到底反转了多少呢?其实巴萨依然有不少要解决的问题,除了欧冠对阵残阵尤文这一场比赛之外,也没受到太强的对手考验;皇马虽然西甲开局磕磕绊绊,但毕竟C罗遭遇停赛处罚影响了自身状态和球队配置,伤病因素和齐达内所说的运气成分也不是完全在找借口,而是确实有所干扰的。冷静分析之下的巴萨球迷不会一脚把皇马踩死,要知道银河战舰依然有着更突出的整体实力和绝佳的中场配置;冷静的皇马球迷即便在超级杯完胜后也不会肆意看扁巴萨,要知道他们还有的是调整空间,更何况还有重新站到进攻最中心的梅西。一个月前说“话不要说得太早”,现在也是如此。

这样的桥段,早就不是第一次发生了。2014-15赛季的皇马豪取22连胜,巴萨却麻烦缠身,苏亚雷斯最初效率不高,主帅恩里克和梅西更是一度引发矛盾,恩里克陷入下课危机。但此事过去之后,巴萨却一路高歌猛进,MSN组合大杀四方,而皇马却在赛季末崩盘,连续在关键比赛掉链子,赛季末颗粒无收。之后一个赛季,贝尼特斯手下的皇马再度陷入危机,主场更是0-4惨败给巴萨,联赛中被拉开了巨大差距。但齐达内上任之后,重整旗鼓的皇马联赛奋起直追,更是夺得了欧冠冠军。而一度被认为将就此肆虐欧洲足坛的MSN三叉戟,却倒在了和马竞的欧冠淘汰赛面前。赛季如今才进行到9月,谁又知道明年四五月是什么样子呢?

对皇马和巴萨这对自始至终的死敌而言,一方都很难让另一方长期压制自己。即便在瓜迪奥拉“梦三”最辉煌的时期,皇马也一直在想办法,从引进C罗卡卡再到请来穆里尼奥。在08-11年的大幅压制之后,皇马终于在2012年重夺联赛冠军,摆脱了这种局面。现如今皇马欧冠4年3冠,上赛季更是双线压倒巴萨,这样的情形对红蓝军团来说是近年来罕见的,球队不可能不对此有所反应,并且会憋着一股劲要卷土重来。双方的实力对比始终在变化中,实力不那么接近、一方强于另一方的情况不算罕见,但这从来不意味着相对较弱的那一方就要坐以待毙。

皇马巴萨如此,C罗梅西自然也是如此。作为双方阵中的领军人物,他们自然也不会眼睁睁看着自己的球队在和对手的较量中长期被动。每年的金球奖只能有一个得主,在这一年落了下风的一方,自然会在之后投入更多的努力。C罗近几年的追赶令人印象非常深刻,但也绝没有人敢去小看已经拿了五次金球奖的梅西。即便赛季初对巴萨的舆论风向到了那种看低的程度,也没有人敢看扁一支拥有梅西的球队吧。面对尤文图斯的欧冠,巴萨其实在阵地战中基本没什么办法,但有梅西在——他的精彩表现打破了僵局,也成为球队获胜的终极钥匙。巴尔韦德好好扬长避短,发挥梅西的威力,又怎能说巴萨就一定不行呢?

五轮西甲过去了,巴萨领先皇马7分,暂时在争冠大战里跑在了前头。但赛季还很长,两队都还有要解决的问题,也都有还没磨合开发好的地方。巴萨已经证明自己没有赛季初人们认为的那么糟糕,皇马自然也不会一直像目前的状态这样萎靡。新一季的战斗才刚刚打响,如果急着给梅西或者C罗哪一方宣判,这两位巨星“打脸”质疑者的能力,可不是闹着玩的。

(新浪体育 华迪维亚 专栏)

新浪国际足球原创专栏点击进入

作者其他文章点击进入作者专栏

C罗梅西鲁尼之后最火妖星PK!谁会是未来第一人

瓜帅穆帅要遇上内马尔卡瓦尼 会怎么搞定他俩?

看不起保利尼奥到底是因为中超 还是因为内马尔

卡瓦尼凭什么让点球给内马尔?核心哪能这么抢

加载中...